侨联之友

全球有6000多万华侨华人,分布在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让我们携起手来做朋友!
个人资料
侨联之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十九大闭幕,海外反响热烈,看看他们怎么说(六)

(2017-10-26 10:58:16) 下一个

十九大特别报道-18

2017-10-26 侨联之友

各位群友大家好!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发展的新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不仅将对中国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对世界和平发展也有不可估量的重大意义,海外赤子对此高度关注。侨联之友微信群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的群友们纷纷发来各自的感言。我们摘录如下,与大家分享…

著名社会活动家方李邦琴(美国中美强基金会发起董事,北京大学校董,海外抗战纪念馆创办人及名誉馆长)说,高层领导顺利实现新老交替反映了中共领导的远见和政治魄力。我认为这些领导人非常有担当:当历史的重任交到自己手中时,可以大刀阔斧地奋勇前行,当时代发展需要新鲜血液时,也能够顺利传承交接。这正是近三十年中国突飞猛进崛起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国的领导层代代交替,而治国方针始终在继承中贯彻,这为国家的长治久安、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这也是其他国家所未见的。
新班子的组成有如下几个特点:年轻化、层次高以及具有更为广泛的代表性。据了解,新一届中央委员中的“60后”近两成,比例较上一届明显增加。从学历结构上看,新一届中央委员普遍拥有大学或以上学历,更有学界专家的加入。此外,此次产生的中央委员中女性16名,少数民族委员10名,更有学者、企业家等各行业的杰出代表。我对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在未来5年的工作持乐观态度。中国政府在过去5年的施政中,无论在国内或是国际方面,均取得很大成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中共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通过过去5年的努力,如今看来实现这个目标指日可待。而国际方面,通过新型大国关系倡议和“一带一路”的建设,我相信今后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将更有发言权。在国际问题上,以前中国是参与者、贡献者,今后将以引领者的姿态,在处理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
作为个人,我从未想过能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何种作用,但习主席在十九大上的讲话,让包括生活在中国大陆、港澳台以及海外的所有中华儿女拥有一种无坚不摧的自信心。在这种自信心的凝聚下,所有华人、华侨便能够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地推动中国朝前发展。
期待两岸关系在未来5年能有进一步的发展,也相信港澳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也会逐日增强。中美两国在今后将会进一步搁置争议,寻求共识,互相合作。有人认为随着中国的崛起,中美必然走向“修昔底德陷阱”,对此我并不认同。中美两国有竞争也有合作,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修昔底德陷阱”将不会发生在中美之间。

侨联之友美国群友李竞芬(北加州华人文化体育协会执行长,美国翰林文教基金会理事长,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旧金山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理事,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起人暨顾问,BRI文教基金会秘书长)说,对于一个出生在台湾台北市的外省孩子来说,从小我就认为我是出生在台湾的中国人。我以作为一个中国人为荣为傲。
从小我就被教导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来美国参与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发起了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我常说21世纪是中国人与有荣焉的世纪。十八大,习主席说中国梦,我的中国梦就是不论天涯海角,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大家都鼓掌欢迎;两年前习主席到西雅图,叫我们说好中国故事及所在国的故事;今天十九大,我见证了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不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更是有尊严的强国屹立于世界之林。
十九大开幕式时,习主席用了三个多小时阐述他十八大五年来为国家民族所做的贡献。在十九大今天的闭幕式上他用了很短的时间阐述了他未来五年每一年所要做的事情,我认为主席是一位求真求实的伟大人物,更是海内外中国人的大家长。
十九大的闭幕式有三个特色:
特色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思想冠名入党章。「一带一路」进入党章。让我觉得仿佛身处大唐盛世,中华文化不尽是传统,更增加了中国元素及现代感。
特色二:中央常委新老交替。一代代传承者的培养及布局,必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特色三:未来五年蓝图规划好。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人民要过好日子;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岁的生日;中国共产党一百岁的生日,随时随地都念着百姓、国家、民族。中华民族何其有幸,在新时代、新思维的同时,能看到一个可以实现中国梦的新布局。
我来自台湾,很想分享及告诉我亲爱的台湾同胞。习主席在报告中,重申「九二共识 一国两制」。鼓励台湾同胞到祖国大陆,可以享受大陆同胞待遇,欢迎台湾同胞分享祖国大陆的成就及会解决台湾的问题等等。我衷心寄望台湾下一代,未来的命运共同体在祖国大陆,让我们一起参与、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有你有我。

美国群友许力(美国北京总商会常务副会长、美国老子大学校长)说,纽约侨界格外关注十九大的召开,十九大报告的长远布局和全球视野令海外侨胞耳目一新。美国北京总商会于10月21日晚在纽约举行座谈会,就十九大的召开与即将举行的习川会进行交流,气氛热烈。会长袁鹏强调,十九大的召开和川普总统十一月初的访华意义重大,海外侨胞非常关注“民族复兴”、“全面”、“进入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反腐”、“软实力”、“工匠精神”等重要概念。董事长蔡一鹏指出,从发展的角度看,报告强调的是社会全面平衡发展观;从国际角度看,强调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历史角度看,是即将进入的“新时代”。而所有这些都是从民族复兴的宏观历史角度出发的,所提到的“全面决胜小康”、两个“一百年”等重要理念,都是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高度和民族复兴的战略维度提出来的。“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化而裁之谓之变,推而行之谓之通,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周易·系辞上》)。中国目前的工业产总值是美国的150%,是美日德之和,是世界上唯一有资格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且有能力实施“一带一路”的国家。“一带一路”强调的是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与共同进步,而不是冲突与竞争。我们在海外侨胞不应错过这千载难逢的好时机,促进中美间的经济商贸交流。刚刚出席共和党全国特别咨询会议的商会副会长、芝加哥分会会长苏丰原在电话中表示,在这次高层次会议上,共和党智囊与重量级人物认可他关于对华贸易对抗不利于解决问题的观点,并正面积极、评价中美关系。“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十九大报告·七》)。“一带一路”也是文化的,有着强烈的中华文明的哲学思考和历史烙印,展示了文明古国五千历史的智慧和魅力,分享了改革开放、高速发展的中国模式,提高了中国的话语权。“一带一路”提倡的是政治互信、经济互利、文化互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宗旨是“和”。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合作尤其重要,我们在美侨胞应做中美交流的促进者。“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不争”(《道德经》第八十一章)。美国北京总商会是中美间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和桥梁,我们应促进努力促进中美间的全方位交流,把美国先进的科技文化理念介绍给中国,把中文、中医等优秀的中华文化介绍给美国人民,加强中美间的双向交流。

侨联之友加拿大群友庞燕(加拿大华商发展基金会主席)说,习主席的报告,震撼人心,鼓舞人心。报告不仅生动描绘了自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轨迹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阐述了新时代面临的主要矛盾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十四条治国方略,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而且习主席还站在时代的潮头,放眼世界,给出了打造人类社会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展示了中国伟人的眼界格局和博大胸怀,让我们海外华人感到特别激动和自豪。
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事业,伟大的工程,伟大的实践,一定会产生伟大的思想,一定会产生掌舵的伟大领袖。我坚信,有以习主席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提早变为现实,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为习主席点赞!祝祖国繁荣富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ong-Ray 回复 悄悄话 12
Gong-Ray 回复 悄悄话 马屁精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