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啸

以史为鉴、通达古今、活个明白
正文

本坛上已有几位朋友提出,出处的问题。我在楼下,已有一个复帖。我把它拿上来作为主贴。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2017-07-19 06:08:31) 下一个
兄的疑问,我在写作之初就反复考虑了,决定不条条都列个出处。因为,弟仅是业余爱好。首先是时间有限。而如此巨鸿制,即便是国家出资,
 
 
也要有规模的写作班子,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完成。

当时,九十年代,政府要组建两个班子,(1)中国断代史。(2)中国近代史(国共)。一个给2000万的费用。
可见要付出精力之艰辛。如果我要条条都注出处,会增加我的工作量。以上是一个原因。
另一个原因是。弟不求名不求利,没指望在国内出版。实指望在国外写给留学生们看。
第三个原因,力求语言生动,可读性强。让读者有兴趣。不要写成只供研究者们读的,非常苦涩的专业史书。比如《北洋军阀史》,一般人没兴趣读。

但是,弟可以负责任的说,因为写的是历史,所以,文中每一句人物的话都是有出处的。我没有加过自己一句话。
国内正规出版社的书是我主要的资料。占写作内容85%,剩下的是海外得到。

前一段,史坛上有两个读者,问我书中两句话蒋介石的话出处。幸我手边有,告诉了他们。还有一个缠着非要页数。我又把页数给了他。
你知道,网上人也很乱。都不见面。其实有的人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比如,出身,文化,智力等原因。就是不理解。你也没法人人都满足。

实际上,书中的人物,事件等,“史学大家”一看就知道真假。遇有疑问,相互之间一两个帖子,就明白了。往往纠缠不清的,要吗是有别的目的,要吗是看看他平时的帖子就是思维混乱,语言不清的人。所以,不出出处也罢。谁给我钱了?我何至于费这劲?


中共建政初,就成立了一个近代史班子。可是直到最年轻的组员去世,也没写出一篇文章。因为不好写。社会越文明,越民主,党史越不好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