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成长中的一些花絮

(2022-02-03 02:22:13) 下一个

 

得知儿子Q2的GPA为3.71, 从Q1的 HONOR 学生升级为HIGH HONOR学生时我还在上班,喜不自禁的我顿时来了个单脚丁勾跳,还小声地唱起了《隐形的翅膀》。这个成绩对于一向优秀的孩子不算什么,但对于他这个初中成绩不是C,就是D, B就是闪亮的星的他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却似梦想成真。我想这是他长大了,成熟了,有了上进心,潜能得到了发挥的结果。发短信告诉他这个消息,他很快回了我个“哦”,又是让我一笑,通常他对我的回信都是秒回,99%都回答就是这一个字“哦”。

晚上老板请大家吃饭过春节,告诉儿子有川菜吃,去不去?尽管游泳训练完五点才回到家,他还是回说“去”。

带他一个个与同事见面问好,他不再如以前那般羞怯,而是大方微笑与每个人问好,让我这个立在旁边的妈妈无比欣慰自豪。要知道他到了八岁才开始和大人说话,八岁以前他只和除了我,姥姥,姥爷,还有老师说话。家人间私下交流时,都说他像是个自闭儿童。出于同情,他们并不对我说。来美时儿子十岁,他十二岁时的某一天,我从文章上读到一种功能缺陷叫“选择性缄默”,自此我给儿子早期的语言障碍下了诊断。 

去时叫的外卖还没到,老板正坐在桌上吃沙拉,旁边放着ROSE做的一大盘烤猪后腿。

“饭菜还没到,要再等半小时” 老板的话让我感动。她虽然在管理上不容一丝马虎,但对员工都很礼貌尊重。

“来,我教你叠口布” 我视自己为这里的主人,我如此对儿子说,就像以往对那些新来的年轻服务生一样。

“不用,坐在这休息着等就可以了”

“以后等他不忙时叫他来打工,先做好培训。”对于老板的好意,我俏皮地予以回应。

“还是体育运动比打工重要”。疫情以来,前台一直缺人,前段时间本来想叫儿子抽出一个晚上来,从简单的熟悉菜单开始,然后能够电话接单。可是为每天都要游泳训练,这个计划没有成行。老板说此话,表示对先前说好来却没来的理解。

“我是希望他能做一做赚钱的工作,一是体验工作的不易,二是体验劳动后收获的快乐。”

老板的儿子小我儿子一岁,两人就读同一高中。于是由我引入话题,把接下来的谈话交给老板和儿子。看儿子手上边做事,嘴上和老板谈话,时而抬起眼睛,与老板做眼神交流,一点不羞涩拘紧,我暗自高兴。我想这与他两年来通过参加校运动队和俱乐部结识了更多的朋友有关,也与他学业上的进步,和老师的称赞表扬有关。自信心对于人的成功真是至关重要。我把手机上存的儿子木工课上的照片给她看,她看后吃惊,问那些图案是怎么印上去的。“激光刻上去的”,这个问题我问了他,不曾得到正解,结果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I AM SINGLE AND I AM AVAIABLE” 。ROSE暖昧的表情,妖娆的姿态,挑逗的声音引得我大笑。 ROSE应该刚满三十,有小她一岁的男朋友和他们三岁的儿子。儿子知道这是玩笑,只以笑瞇瞇的表情予以回应。

“我儿子在学西班牙语,你可以和他说西班牙语“。我这个总想寻找机会让儿子学习的妈妈,兴奋地对ROSE。这是儿子实践的好机会.

ROSE三句西班牙语的问话,儿子不但听懂,还笑咪咪地从容应答。

随后又带他去和南美来洗碗男工和清洁女工一一打招呼。罗蒙在这里干得相当久,我来时他是个少壮的青春小伙子。他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正“,人正,头正,身正。这一感觉至今也没变,虽然他已由青年变成了准中年的模样。 他的脸黑了,发形残了,不再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时间不光对女人残忍,对男人一样无情。当年餐厅里员工队伍比现在大,各个岗位都不缺人,他专做BUSS BOY,不像这两年这么辛苦, 洗碗搬重物收盘,哪需要就被叫到哪。回想当年那个头发齐整有形,面容光洁干净,身板笔直挺直,一下就让我想到高级餐厅或酒店里训练有素的侍者,再对比今夕,我真是心有戚戚。而这种戚然的感觉也会在我细视镜中的自己时产生。我消除这种不美妙情绪的办法是学习写字,他一个住在集体宿舍里的人呢?他定有他的办法,不然他如何会站在台上,上下连贯,流利顺畅地侃侃说上两三分钟。那得体的表达,来自学习思考,而这定是支撑他十年如一日,每周工作六日,每日工作12小时的磐石。这个只会在休息日喝上两瓶啤酒的男人,把他所有的积蓄都用以支持他家里的妻子和女儿,这需要爱,思考,信念与定力的支持。

当我把儿子介绍给ROSA时。这个三十出头,神经兮兮,一切随心情的西裔女子,不知所措地看着我,唧例咕噜地甩出句西班牙语。儿子依然带着笑眼,轻声回应。以前我上班时只顾把自己的事做好,下班马上回家,几乎没和ROSA打交道。这两年接触多了,对她有所了解,觉得她在她的圈子里定是个鲇鱼类的人物。她嘴碎得如老太婆,这点开始让人烦,后来知道她不说就难受时,对此非但一笑了之,更觉得这里有她挺好玩。人是多样性的,不可能要求别人如你,大家都一样,这个世界也就不好玩了。ROSA的脾气不好,等哪天她主动湊上前,轻声细语地叫了你的名字,你会感到受宠若惊,莫名其妙。别急,她随后马上会让你知道答案。她要么伸出十指,展示她新做的指甲,或是她的帅老公新买给她的金戒指;要么是从颈间拉出一条新项链,说这是她老公买给她的礼物。ROSA丝毫不掩示对男色的品味,她会公开表示某个新来的男侍很帅,她喜欢,所以她的好色是人尽皆知的。

 后面我又把他介绍给几个从十八到二十来岁的女孩和烤肉的两位师傅。“你们母子长得像“。已经去做护士,只来此上两个班的罗莉安这样对我说。”噢,谢谢,我喜欢听。“

此行中他的表现,让我见到他对于劳动和劳动者的尊重,为此我高兴心安。这种心安来自他的理想和规划,也来自他那颗踏实良善的心灵。一个尊重劳动和劳动人民的人可以做到能屈能伸,不会以小而不为,将来会被老板喜欢。

第二天因为AP课选课的事,我给CONSULOR 写信咨询。这是两周来我第三次给她写信,第一次是帮儿子询问NAVIANCE帐号的事,第二次关于报名上SAT 补习网课的事。两次通信后她定对我有了印象,这次的回复很详细,文首称了我的名,落款只用了她的名,没加姓,让我感到彼此间拉近的距离。一周后的IEP MEETING 上我们也就都不会感到陌生了。

儿子回来后与他谈到了与CONSULOR 的交流,说她的建议是让他与各科老师商量,争求老师的建议。他说他已经给HISTORY老师写信了,表达他想上HISTORY AP课程,想必老师收到的信件多,因此还没得到回复。我听了很高兴,他已经可以行动了,就像现在他向游泳教练或告假或迟到的信息都是他自己发的。这为以后他上大学的独立打了基础。

“你也选SPANISH AP课怎么样?从她在Q2学习卡上给你的留言看出她挺喜欢你的。HISTORY, DIY, AMERICAN LITERICY , RESOURCE 老师都喜欢你。“

“在哪?给我看看。“ 我所见到过的他,只在和同学朋友玩游戏或聊天时会开怀大笑,笑到前仰后颌的地步,其余时候他都以微笑表达他的心情, 并不会如我一样容易喜形于色。没看他的脸,但他显得有些迫不急待的声音让我知道他的心。

“RESOURCE CLASSROOM老师给你的评价很高,他说XXX exhibits a good work ethic and has been doing well in class. Ethical是个高级的表扬词,不会用在小孩的身上。是说你服从指挥,遵守纪律,交流高效,勇于担当,做事专业,尊重他人。这些都是今后职场上与同事上司共处所需的品质。

近四十F, 让植物们也享受点雪的滋润吧

攒一个雪球砸在树上

 

炒鸭饭,冬粉鸭

告诉他过马路时要向给他让路的司机招手表示感谢是去年春天的事,现在这已经成为他的习惯。不知是否我得益于他的礼貌表现,每次我要离开时,两边的车子总是等着让我先过。我总是会向他们挥两次手表示万分感谢。

每天望着他来去的身影已经成了习惯,再过两三年等他去上大学了。他的目标大学是州大学,但如果他可以上外州更好的大学,他也会去。我听了是高兴的,但如果那真的变成现实,我的心情一定是复杂的。

-------

学写英文

1.”He is a man without shame, he thinks everyone makes mistakes but not him.”  This quote is from the speech of Labour leader Keir Starmer when he criticized Conservative prime minister Boris Johnson’s violation to the Covid-19 restrictions. I was driving when I heard this. I laughed aloud. My son who was sitting on the back asked me why? I explained to him. As the top leader of UK, Johnson was criticized like a basterd.

I believe there are many things you have to learn before you decide being a public person. Out of the many things, “how to handle harsh criticism when it hurts most” probably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you should learn。

2.School mask mandates are starting to disappear.  I read the topic from CNN website.  Pandemic for me like a past story. in the past two or three weeks I didn’t pay attention to any news about it until this morning a news caught my attention, “there is a possibility of removing the mask wearing mandate rule in school soon.” CT governor Lamour said. “we will keep looking the data in the following days. “ 前几天听新闻里讲哪个州取消室内口罩令了,没想到再过两周康州也要取消室内口罩令了。通过在这次疫情中表现出的各种响应,看出康州这个又名宪法州的蓝州,不左不右,刚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这里有个朋友的儿子也是开口晚,她说因为孩子要同时适应中英文环境,所以会比一般孩子晚点。有你这样负责的妈妈也是儿子的福气!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乐色彩' 的评论 : 谢谢!你定有此经历,我们仍需努力:)
音乐色彩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后面的两三年会是金色的年华:)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青春期的孩子往往让家长头疼,所幸我经历的那种时段很短。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我没写清楚,小时候他会和小孩说得欢天喜地的。但一遇于是大人,就闭嘴了。就算对方是16-18岁,有了成人的模样,他也不说了。所以尽管家人怀疑他是自闭症,我却不那样认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同祝梅花新年好!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有个懂事的儿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男孩子常常说话晚,“开窍”也晚。 好分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新年快乐吉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