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心骗子

(2021-08-09 09:56:28) 下一个

上周五,儿子说要把他的笔记本电脑卖掉。在EBAY上,一个买家联系了他,买家给出了BUY NOW,一个很好的价格。儿子很高兴,说是对方会通过PAYPAL把款付给我们。 很快,儿子给我看了一个截图, 我只看到截图最下面的一段话, 意思是钱已经处于PENDING的状态,只需我们提供发货单的追踪号,钱就会在24小时内到我们的帐上。接着儿子又急匆匆地催我带他去FEDEX发货。看着他提着包装完好如新的笔记本电脑小箱子,我在心里高兴,赞叹着“小男孩长大了,不但办事效率高,而且办得漂亮,对客户很负责。

去了FEDEX, 他全程和柜台后的工作人员交流,我帮他再次检查核对收货人地址无误后,东西就算交寄出去,他拍了发货单给买家。至此,我想交易就算完成了,就等第二天我们收到钱,对方收到货。儿子虽然不爱说话,但我能感到第一次做生意的儿子的兴奋和自豪。如果成功,他就可以向同学朋友小吹一番。想表现,也是青少年的正常心理。

周六中午我买完东西正往回家开车时,儿子打电话过来,他很少打电话给我,我有点紧张地接起电话。他问我什么时候回家,说要去FEDEX一下。我查了下帐户,钱还没到帐,想想还没到24小时,也没急。回来,问他为什么去FEDEX,。他说对方告诉他还没收货,问是怎么回事,所以他要去FEDEX问。

到了FEDEX,他说明意思,工作人员给了他问询的电话号码。他打过去,说是货送迟了,要周日或者周一送。我还嘟哝了一句“很多时候,快递公司的承诺都没法兑现“。 一到家,儿子就在电脑上联系买家。 他真是个对他人认真负责的人,我心里想。

下午我和朋友去爬山,到了六点多要回家时,才发现一小时前儿子发的三条信息:买家是骗子;要去FEDEX取消送货;已经打过电话了。我回了信息说”别着急,我回去处理“。  

回到家问他,他才告诉我是因为当他和对方在邮件上网上交流时,他感觉到了对方不想和他说话,总急着要离开,这让他起疑。他问了其它朋友,朋友让他把收到的PAYPAL付款通知的页面发给他。经朋友认定,那邮件是骗子冒充PAYPAL团队发出的。他说他已经打电话给FEDEX,通知中止送货了。

第二天早上我向他要了FEDEX的号码,打过去再次确认。800电话工作人员核对我的姓名,地址后,告诉我:昨晚他们接到申请,货会在周三退给发货人,货退回时,我们需支付退货费。

我想是因为周末工作人员少,所以没及时送达,算是老天保佑。骗子真是可恶,我对儿子说要把这事写下来,发到网站上,提醒别人注意。

今天早上,我找也了儿子七八岁时,我带他去鼓浪屿玩时的一张照片。望着照片,我感慨万千。当时之所以拍这张照片,是因为他是个不爱说话,腼腆到被我家人当成自闭症的小孩。那是在我的鼓励下,他第一次独自向商家买东西!我望着他立在柜台外小小的身躯,眼眶都湿润了起来。我让他转过身来,我给他拍张照。于是就有了他手里举着如宝剑样的冰淇淋,站姿挺拔,神色庄重的留影。他那时的背影我还历历在目,七八年过后的昨天,我看到了他长大的背影。我想是自己一直以来的鼓励,造就了今天成熟的他,我常对他说”你知道吗?你是个天才!“ 儿子听了,总是不好意思地笑笑,然后问”为什么?“。昨天我说,照他现在这样,可以当个跑腿的办事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骗子地址:Oladipo Shobule 182-21 150th Avenue Los 53782, Springfield Gardens, NY 11413.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真是,以往只是听说,这次亲历了!你的狗狗好漂亮!FedEx 今天把东西退回给我们发货人了:)警觉的人可能一看收货地址就想到骗子了--是纽约州紧邻皇后区的。看到你写骗子文,等会去看看。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骗子太多了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嗯,我也是对小孩这么说的。以后别自以为是,选求稳,再想快。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小孩算是紧惕的了,吃一亏长一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有水平!和我姐夫说的几乎一模一样:)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多实践,多总结。吃一堑,长一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告诉他好多人在为这事夸他呢:)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我也是尽量不在网上买东西。老人家最容易被骗,最好子女帮着看管下。零花钱用完了随时补:)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嗯。我儿子是个闷葫芦,告诉他把事情经过告诉我,这样我才好写出来贴在中文网上,提醒大家注意,别上当,他才多说了几句。谢谢夸赞!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河匹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解惑,我本来也是这么想的,孩子也是这么告诉我的,所以我想没问题。这次的情况是小孩没经验,听了骗子的话。我被儿子催着,也没给他把关。我说了,这次当是学习,以后再拿东西在EBAY上卖。:)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差点被骗成功,不过我也对他说了:挺好的,经历了这次,你就知道社会凶险。我们运气,也是你反应即时。还有你的执行力很强啊!:)祝贺杜娟新书出版!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我一个朋友也这么说,要么当面交易,要么先收钱,再发货。问题是这样也显得不公平,你拿了钱不发货怎么办?三河匹夫说的对,向孩子再作了解,他不好意地说”是那人让他透过PAYPAL收款的。而正规的EBAY不是介由PAYPAL收款的,我想是这样的吧。总之,孩子是没经验,听了骗子的话。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啊,经历了,更知道了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我想也是。对不熟悉交易规则的人下手。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是不认识的电话一律不接,不认邮件一律不点开。我还没有亲身经历过,因为孩子这事,知道骗子就在我们周围。小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骗子真是无所不在,无所不为。魏薇儿子好棒,点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骗子太多了。我几乎每天给我妈打电话,每次她的手机都提醒她,小心国外的骗子。这是自动回复的,一定是因为骗子太多了。我不敢在网上买私人的东西,只在熟悉的网上买商店的。还是得小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悬。 可恶的骗子。 赞你的儿子能很好地处理这件事。 谢谢分享让大家知道, 提醒。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是有必要小心。不过Ebay 有正规程序,照着办没问题。 买家的付款先 hold,货送到后才会进卖家的账户。买家没付款,Ebay 不会通知在限期前寄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骗子的花样翻新。我前一段时间也是因为卖一个旧冰箱,遇到一个骗子。极其低劣的手段。赞魏薇的儿子,小小年纪,有智慧有决断。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收到钱后,再发货,就可以避免受骗呢? 感谢分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的,骗子多需要小心!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骗子就是用这个时间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骗子真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