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27: 和青春期孩子吃饭时的聊天

(2021-02-27 11:53:22) 下一个

 

 

2/27(周六)

8点时的气温35F,初春里的湿寒感觉。一周以前的几场雪,经过前几日明媚阳光的照射,本就化得差不多。再加上昨晚一夜的小雨,今早就只剩下了零碎的条状和点状雪迹。

 

两天前,家人发来了恭祝元宵的图标,今早又发来了一大家人好吃好喝的聚会照片。此时,这些在黑棕色大地上残留的白雪让我想到了元宵。元宵,这个白白,硬硬,大小乒乓球,内包甜馅的东西,距离我很远又很近。说它离我远,指的是上一次吃它的时间。说它离我近,指的是它在我心中的样子,还历历在目。

 

今天,我没有元宵可吃,我有的是汤圆。那我就以汤圆代替元宵,再配两道不复杂,但却有代表性的菜,和儿子一起吃顿欢度元宵节的午餐吧。

 

两条加起来不到一磅半的黄鱼被我小心两面煎得焦黄,背靠背地摆好盘后,再浇上上酱油,糖,蒜,葱做的淋汁。再清炒一个小海青。一碗白菜,一碗汤圆,一玻璃盒草莓,两杯CRANBERRY JUICE, 就成了我们简单美丽的午餐。

 

边吃我边和儿子聊。早就发现在餐桌上和他谈心收效颇好。几天前,当我看到学校开始了春季体育活动的登记时,很是兴奋。印象中是去年1月时,和他一起冲冲地去了LA CROSSE的装备,结果疫情爆发,那套装备就一直躺在他房间的壁柜里,每次见到它们,都让我心酸酸的。前天,带儿子去游泳训练时,我高兴地告诉他我已给他注册的消息,本期待着他多少会留露出些喜悦,可意外地他“啊?”了一声。还说“这什么?A都不会”。 A是他最好的朋友,一个长得极美的白人男孩,有一个文静的学习不错的女友。疫情前,他们都有参加FOOTBALL, A还早他参加了LA CROSSE.

 

那天我没问A不准备参加的原因,今天我想再和他谈此事。“A 不去参加,是不是因为他害怕病毒?”

“他没说,他就说他不想去。”

“那最近他有回到学校上课吗?”

“没有”

“那当初他选择不到学校上课是因为他家里人不让他来,害怕病毒吗?”

“是”

“那我想他不参加的原因还是病毒”

“他没说他担心病毒。他说他想参加,但他懒。”

“你这么说,我相信。在家里呆了那么久,人一定会不想出来。我问你一个问题:你觉得去学校上课辛苦吗?”

“有一点,没有很多,还好。那当然是在家里上课舒服了。”

“是啊,你要早起,放学了还要走路回家。那你想过退缩吗?”

“没有。”

“这就对了。我和你说,人的意志WILL, 在一个人成功的道路上起的作用,我觉得比人的能力还大。你小的时候,就感觉出你是个有WILL的人。这种感觉随着你长大,我越发的确信。所以我对你的未来只是关心,并没有很担心,我知道你能行。”

我的话有真有假,其中不乏心里暗示的成份。就像我一直说他在某些方面有天份,从小就发现他与从不同一样, 是个天才一样。:)从小到大,当他听我这么说时,他就会笑。小时候那笑多是无意识的,如今那笑更显得真实,是发自内心,自信的微笑。

然后我问他:明白什么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含义吗?

他说知道,给我解释一番,没错。下面的谈面就涉及到了自律的重要性....小子很是接受我对他的洗脑。:)我觉得挺好,这让我放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那是我判断有误了:)我也和你一样,不会喝。喝酒这东西应该是天生的,我去年夏天特别买了一提6瓶啤酒,结果到现在还有4瓶在柜子里歇着呢。一瓶IRISH CREAM BAILEYS 也是刚买时兴致高,连喝三天后就给忘了。两天前又想起来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哈哈!你这么一说,我就更不好意思了。不太会喝酒,一喝就上头。咋整?看来我也要多磨炼磨炼才好!:)周末愉快!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不说也罢,要说也有一肚子苦水,磨出来了:)千万别说对不起,大家都忙,没有老来博客上看的。听出你是个能饮,而且豪爽的人!:)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佩服!现在能和青春期孩子心平气和的说话太不容易了。有时真搞不明白谁是妈,谁是孩子。。鱼做得真好!看着就很入味!抱歉,上周漏看了你在我博客里的留言,我先自罚三杯。呵呵 :)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是老师,不瞒你说,在国内时我两次被人猜成是老师。:)我侄儿说我适合当幼儿园老师。我和儿子的谈话都自然,把我本心的东西说出来。也可以说是会忽悠,能说到他的心里去。他7,8岁时我写了一年多与他互动的日记,将来和这些他成长中的零碎记录连在一起看,是件有意思的事。这里的一位中国朋友,开始时她不让两儿子回校上课,后来她让他们回去,可俩都不愿回去。前段时间听广播,说许多上网课的高中生都明显落后了,近一年学业上没多少进步。谢谢暖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小菜不错的,有鱼有菜,有水果,还有汤圆,简单又带点节日气氛。魏薇很会教育孩子,循循善诱,培养孩子的个性和态度,这个真的很重要,比只抓成绩/升学重要多了。给你儿子点赞! 希望他成为有自律,有理想,不怕吃苦的优秀孩子。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nchacha' 的评论 : 多谢好建议!我下面就照学。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我这会看了,是挺有意思。生活中,你一定是个细致的人。
penchacha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不过蔬菜的品种太单一了,只有青菜一个,可以把蘑菇,豆芽,洋葱,荷兰豆之类的和青菜一起炒,做成炒杂菜。一直吃单一的蔬菜品种对身体不利。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什么出了几个问号。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盘鱼有意思。侧身,面对面,互相凝视,还勾着脚。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