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恭喜发财~2017年夜饭

(2017-01-28 21:29:45) 下一个

潜水多年,头一回上菜,不太会玩儿,前辈们多指教鬼脸 上菜:

四喜丸子

这是国菜,大家都会做,我是先炸后蒸的。

全家福

这个简单,把所有配料排入砂锅注入高汤,大火烧开,再小火慢炖即可。?

南京素菜

这是过年南京毎家必炒的。小时候奶奶(外婆)炒,我在旁边看,大点的时候帮奶奶切菜,再后来嫁了老远的丈夫,离开了奶奶,但每年过年都要挤上春运的列车回南京陪奶奶过年,奶奶喜欢孩子们都在她身边,春运票难买,到家总是年三十,奶奶年龄大了,炒素菜由我接手,成为我毎年到家要做的第一件事,出国近二十年来,有条件没条件,几乎每年过年都要炒一盆,多少美好的回忆都在这盆菜里••••••,如今外婆已离我远去,每逢过年,炒上一盆,寄托我对奶奶的思念。

我今年的素菜有:胡萝卜丝(奶奶的素菜里的胡萝卜丝需提前切好凉干,炒之前用热水泡开),黄豆芽,黄花菜,木耳,芹菜(在南京是用白芹,白芹嫩,这里没有,就用西芹芯代替),千张(百叶)丝,香干丝,豆腐果(油豆腐)丝,酱生姜丝,酱瓜丝,冬笋丝,雪菜(有荠菜最好),其实也可以根据喜好增减,将各样菜炒好后再回锅混匀即可,奶奶的素菜会在最后加一点自制的霉面筋汁,味道极其鲜美。

富贵花开

嘿嘿,其实就是酸甜萝卜,萝卜用盐略腌,挤去水,加柠檬汁,蜂蜜,糖,白醋泡,红的加了些甜菜头汁。

金玉满堂

松仁玉米的变种,加了点青豆和泡胡萝卜。

卤味双拼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也是会让我想起外婆的一道菜,记得小时候,外婆那里总是有很多人吃饭,经常是大人一桌小孩一桌,外婆经常用猪腿肉卤鸭肫,切得整整齐齐放在精致的小瓷碟里,每个孩子一小碟,孩子们围着小桌子,吃得好开心。我这次用的是火鸡肫。

蜜汁桂花糯米藕

也是儿时的美食之一,藕洗净,灌入洗过的糯米,放入盘中,高压锅我用煮豆档煮了两次,共1小时,待凉,切片装盘,锅中加少量水和蜂蜜,煮开洒入桂花,勾薄芡,浇在藕片上即可。

酿猪肚

猪腿肉或猪肘用花椒盐,葱姜,料酒腌至少过夜,切块装入洗净的猪肚,用牙签或线缝合开口,放入盆中,加葱姜料酒,入蒸锅蒸3小时左右,取出,压上重物,待凉,入冰箱,吃时切片装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外婆真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多谢夸奖!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棒!是我看到的最好的年夜饭了,看上去漂亮有型又美味好吃,收藏了,谢谢博主。
外婆真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久仰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讲究的菜,个个漂亮。赞赞赞。
外婆真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鱼背厨房' 的评论 : 谢谢你!温柔贤淑又能干的鱼背!从你那里我学到很多,真的很欣赏你!
外婆真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瓷痴' 的评论 : 谢谢你!你一如既往对我的鼓励和安慰让我铭记在心!有你真好!
瓷痴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新春开新博!新年菜做开博文真是好兆头!
羡慕博主有这么巧手的外婆,更佩服博主得了真传。
那么多美食帖都会整理入博吧?
预祝博主新年新气象,精彩博文篇篇来。
鱼背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巧媳妇,实在太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