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华书香

梅兰品格诚为贵,华岳情怀淡是真。我是一个爱叙叨故事的人,希望你同样喜欢我的叙叨。我从黄河岸边走来,已经走到了美利坚美丽的密西西比河畔。让我们一起走过吧--走过昨天,今天和明天!
正文

华文教育席卷全球

(2023-09-04 15:54:05) 下一个

2023年8月份,我参加了温州大学华侨学院举办的华文教育教师研修班的学习,两个星期的课程安排满满的,来自全球不同地区和国家的一百多位华文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们,让我了解了华文教育在世界范围的发展和影响。

我去研修班学习晚了一周,研修班绝大部分是女士,有90多位,男士少得可怜,只有4,5位小年轻,呵呵,小年轻男士,兴高采烈,高兴坏了!

主要是来自欧洲各国,缅甸来了一个排,还有越南,老挝,俄罗斯,墨西哥,南非,美国,没有来自中东各国的华文学校的校长或者老师。我参加过两个大组的讨论活动,大家主要讲各自本地区华文教育的现状和自己学校的发展。

普遍的说法,就是华文教育在当地的需求极大,办华文学校刚刚开始,基本是从10多个学生,很快发展到几十个学生,几百个学生,上千个学生,一直发展几个学区,课后华文学校为主,也有全日制的华文学校。

发达国家如此,非发达国家也如此,如缅甸,越南,泰国,老挝的校长和老师们都表达了校舍不够,老师急缺,而学生太多了,欧洲各国也一样,有的小城市我们连听都没有听说过,但是华文学校一样可以招收到几百位学生。

这是一个什么情况呢?我的感觉是中国几十年来迅速崛起,世界老二或者老三的地位,全世界都看在了眼里,中国人走出国门的源源不断,各行各业的都有:生意人,科技人才,工程队伍等等,华人的后代需要学习华文,华文学校应运而生。

其次,世界人看到了中国的高速发展,学习华文的热情和投入越来越高涨,如果老外都开始学习华文了,我们华人有什么理由不学习呢。如今除了实体华文教育不断发展,线上华文教育更是蓬勃发展,华文教师紧缺。

还有就是无论美国如何跟我们打贸易战,中国制造依然传遍全球,跟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制造的质量实在要好的太多太多了,学习华文势不可挡。

也许我的分析还不够到位和透彻,但是这样一次学习让我看到了华文教育在全球的发展大趋势,只是比较遗憾的是本次研习没有来自中东国家的华文教育人士,让我们无法了解到,华文教育在穆斯林国家的发展现状。

研修学习要结束了,举办方同时举办了第三届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来自欧洲和全国华文教育的专家学者与会,做了专题报告,我没有听到专家关于教会在华文教育中的影响和作用的专题报告。事后,我跟一位来自厦大的,一辈子从事华文教育的专家说了我的想法和思考。

她说:他们真还是忽略了这么大一块华文教育的基地啊!他们没有想到,而我们身处海外的人是知道的,遍布全球的华文教会,对婴幼儿,儿童,青少年,成人的华文教育和影响无处不在。

其中的投入更是无私的,免费的,从无止步的,如果学术界要研究华文教育的现状,教会的投入和影响应该是一个非常大的比重,无法忽视和略过,对吧。之后,我发了一张跟教会姐妹的合影给母校领导,说:她们都是华文教育的一线工作者,无私奉献,从不收费。

罗盛兰女士便是本次研修班上遇到的一位来自缅甸创办华文学校的校长。她描述自己如何创办华文学校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我们,她一边讲一边哭,而我们几十位听众,一边听一边哭。她初高中的时候便立下了志愿,今后一定要当华文教师,教下一代学习华文。

华文这一说法是这一次研修班给出的,曾经我们是叫汉语,或者中文,而如今改叫成华文,世界华人为一家吧,一家人说一家人的语言。如果有外国人学习我们的语言,那就是学习我们华人使用的华文。我这样理解华文一词不知道准确还是不准确?

那个时候小罗还在读初高中,便告诉父母今后一定要当一个华文教育工作者,因为她自己便是华裔的后代,但是在缅甸,跟泰国接壤的金山角,在她那个时候教华文不是一个前途光明和收入丰厚的职业。小罗理想明确,意志坚定,她说自己这一辈子只想做这一个工作,就是教华文。

她高中毕业后,在父母的帮助下,买了两块地,在她买的土地上搭建了简易的茅草房,她没有想到的是来她的学校学习华文的学生源源不断。生源根本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校舍过于简陋,教师极度缺乏,教室内的设备急需装配,一句话就是缺钱,缺人。我已经不记得,她说得时候为什么要哭得稀里哗啦的,我们又为什么跟着她哭得稀里哗啦的。

她说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后来她应该是找到了愿意帮助华文教育的商会,商会的骨干应该也是以华裔为主吧,各行各业热爱华文教育事业的好心人,有能力的人参与进来,为她的学校募捐集资,目前她在缅甸已经建起了3所全日制华文学校,每一所学校学生总数超过了千人。

罗盛兰校长今年只有30岁,她自己收养了11位无家可归的孤儿,给这些孩子当起了妈妈。她讲到最后,说:“我们缺华文教师,谁愿意来我们学校工作,我们可以付不错的薪水,一个月3千元人民币,在缅甸算是很好的收入了,学校里面有住宿,我们真得急需教华文的教师。”我想说:“我去吧,我带薪去你办的学校教中文,如果你一位华裔的后代能为华文教育事业奉献青春,为无家可归的孤儿奉献青春,为什么我不能呢?”

我能还是不能呐,哪怕去她办的学校呆上一个月,一个学期,我呆得住,还是呆不住呢?有人跟我说:“你别发疯了,缅甸不可以去的,太危险了,社会治安那么乱,医疗条件也不可能好,你去了万一生病了,怎么去看病?天气那么热,你怎么受得了啊!”是啊,我受得了么?受得了么?她为什么受得了呢?

她那么年轻,为什么那么明白自己要走的路在哪里,明白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明白此生此世的责任和义务,明白自己的最爱在哪里?我们大家都被她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这便是一种崇高的精神的力量。我也身陷在其中,哪怕就是那一刻,那一天,那一个星期被她感染和打动,也是那么美好,那么孔武有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曾在庄里 回复 悄悄话 河里没鱼市上看。你把从事中文教育的人弄到一块,当然是“哇,这么多学中文的呀?”其实疫情过后学中文的人在急剧减少。
曾在庄里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边中文教育在缩水。学中文的学生急剧减少。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是哦,最好是就事论事比较好,也不会引起争吵吧。感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学习中文的人除了华人,也有老外啊哦,谢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qionghua' 的评论 : 还是蛮热的,今后也许还会反复的,因为大环境影响吧,最近中美关系不太好,就会受到影响,哪天关系又好起来,也说不定哦!感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对,这次没有来自澳洲,加拿大,新西兰,,,中东国家一个都没有,,如今离开专业太久了,要是还在大学工作,真是可以研究华文教育的布局,发展及未来如此这般的课题,谢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学城这种地方,说中国的任何好话都要谨慎。说中国一点好话,就像是踩到了猫尾巴,会迎来嗷的一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邻居就是在私立学校教中文的,周末还有老外带孩子来家补习呢,中文教育还是挺有前途的。
wuqionghua 回复 悄悄话 韩国的高中有开设第二外语,可以选中文,日本,偶尔有点学校也有西班牙文,但就这一两年选中文的孩子认输急转直下,原来十个班级一半选中文,一半选日文,但现在只有凑够一个班级的孩子学中文,即使中文其实比日本更容易拿到A成绩。我女儿马上要到高二,连她都说她能不能选日语,因为她喜欢日本的漫画,推理小说,对日语更感兴趣。我好顿劝她,有爸爸妈妈的母语中文优势,可以辅导她,她肯定可以比韩国土著孩子少花时间拿到好点成绩,然后节约但时间可以投入学其他理科科目。这才打动她选了中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澳洲的华文教学这几年缩水了,疫情以前城区大中小学都有汉语课。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真是太好了,我妈妈一直是跟着家人一起哦过的,按照老人的心思过便是最好的吧,为你和妈妈高兴,祝你和妈妈健康快乐,吉祥如意,再次感谢分享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啊,连母亲都可以背叛的,还讲什么国的概念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啊,这么大一个体量的国家国人,,,谁可以阻挡了她的势头和发展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见到了分别4个月的妈妈,看见妈妈气色不错,心里就高兴,感觉到妈妈在养老院里被照顾的挺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梅华说的,有妈妈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家。妈妈不是完人,人无完人,妈妈永远是我们的妈妈。。。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梅华写得好!汉语有十四亿人在讲,世界各地的人应该学习汉语了,就连那些反中人的人,比如,也在文学城用中文在反吗,占领这块儿阵地,他们怎么不去英文网站去反呢,还不是中文是他们的母语,写英文费劲是主要原因之一。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办学校还真不是暴力行业哦,需要耐心,奉献,坚持,大爱!!再次感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现在在美国,在世界各国,是的,中文讲话时需要谨慎,因为突然之间一个老外就讲着中文插话进来了,呵呵!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你说的不无道理,一个字釋,看看,过于复杂了吧?我还是觉得有一日繁体字会成为古董的哦,反正我是不希望自己的儿孙学习了,都互联网时代了哦,时代在前进哦!再次感谢分享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本次研习校长和老师们95%是来自自发自主办中文学校的,跟政府投入的中文教育无关。办学过程非常感人,规模超出想象,每一国家和地区反映同样的问题,学生很多,校舍不够,师资短缺。欧美国家的华文学校一样发展迅速,规模很大,欧洲各国来的也不少,小小的城市都能够招收几百个学生,令人吃惊!缅甸是办学老板推举他们的教师前来学习的,他们的办学过程当然可以用感人至深和惊心动魄来形容了,,,如果中国世界老二的经济地位不变的话,如果别人都在互打乱战,中国能够保持和平无战事的稳定局面的话,,,学习中文的热潮不会褪却的,学习,探索,思考是我对这一现象的本意。感谢分享了,祝秋安吉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美国前总统的孙辈, 是学中文的。 现在不知道了。 英美在中国有很多英文学校; 美国也有很多教中文的学校, 前几天有一位还写在这耶鲁教中文18年的经历。 英美也是处于“政治目的和考量”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从一个曾经这个领域从业者的角度”, 既然你是从业者, 说说你们是怎样“出于政治目的和考量,更或者是为了行骗牟取暴利,”,来推广学习汉语言文的呗。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由於殘字廢掉了後,只剩后,於是,一句「王后入后宮,哭於母后,自縊」每個后,都不知是「後」,抑或「后」,可能解釋有2x2x2=8種不同的版本。
zhige 回复 悄悄话 "... 主要是来自欧洲各国,缅甸来了一个排,还有越南,老挝,俄罗斯,墨西哥,南非,美国,没有来自中东各国的华文学校的校长或者老师。..."
从一个曾经这个领域从业者的角度,我也来说几句哈。我不知道你所说的“华文教育”涵盖面有多广,探讨有多深,按我的理解,这个跟2000、2010年代喧嚣一时的“汉语全球热”,以及与之匹配并全球开花的“孔子学院”属于异曲同工,但显而易见是江河日下了。无论是换了个马甲也好,还是旧瓶装新酒也罢,官方想达到的目的应该是一致的。
然而,即便不去讨论五、六年前或更早,“汉语热”就开始降温有多少,或者至少是在美国的孔子学院(包括美国大学的中文专业以及中文班)报名/注册减少的百分比,光是看后疫情的今天,时过境迁,汉语不会再热了。不说别的,看看你列出来的那些国家,不也说明一些问题吗?
学习语言没错,特别是我们华人的孩子及子孙,都不应该忘记我们祖先的语言文化历史,不但要学,有机会有条件时还要弘扬传承。即便在海外,也要尽可能学习了解汉语汉文化,因为不论我们的面孔还是我们的身份,或多或少都摆脱不了 CHINESE 这个“标签”。但是出于政治目的和考量,更或者是为了行骗牟取暴利,来学习汉语言文化,那是对我们优秀文化的亵渎和侮辱。可休矣。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里就有很多在海外以教中文为职业的人啊。 美国的很多大学中学里也有。 不只是美国。 能说中文的二代, 也是父母的“免费教授”吧。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lta2020' 的评论 : 本次研修统称为华文,我也在思考为什么要如此称谓,汉语是指汉人的语言,华文则是指全体华人的语言了,是考量这个因素了吧,我猜想。感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delta2020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华文”?语言是“汉语”,文字是“汉字”,哪里来的华文?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啊,教会是华文教育的一块体量很大的基地,反而没有提到,没有专家的报告,是应该补上哦!繁体字和简化字是也应该统一了,呵呵。谢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很多华文教会教中文。我所知道的在纽约长岛,台湾移民为主的教会教繁体字,中国大陆移民为主的教会教简体字:)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很有新意,感谢支持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多谢理解,多谢支持,多谢分享了!有妈妈的地方当然是我们,我们的国家也定会双手赞同的!呵呵!!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对的,感觉个别人自己没有经历过,看到过的事情就要跳起来说话,呵呵,已经不是在就事论事了,是没事找事吧,呵呵。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就是赶巧在家乡参加了这么一次学习,通过来自世界不同地区和国家的一百多位华文校长和教师了解了当前华文教育的大趋势吧!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美眉仗义执言,侠客风范啊,赞!!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是的,完全同意,如果有条件的话,尽量多学习多种语言,人的学习能力其实是无限的,孩子更应该让他们多学多练,多了解世界,多懂得不同的文化差异。万分感谢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繁体字也是太烦了哦,学那样的繁体字,是不是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呢,,祝吉祥如意,感谢分享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公园' 的评论 : 很有道理,谢谢分享了!!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让那些住在老鼠洞里的人生气吧。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用殘體字的華文教育,非正統。
海边公园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时候语文老师教我们一种检查语法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去掉所有的修饰词,把句子简化得只留下必不可少的语法成份。"还有就是无论美国如何跟我们打贸易战",可以简化为“美国跟我们打战”。这样更容易看清楚。

请问我所提出的问题有任何逻辑上的不正确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逻辑任意地外延, 就是歪曲, 再扩大,就是诽谤。 就因为说个WE, 就成了把美国当成对立面。 太搞笑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就算现在, 美国政府还是强调要和中国合作, 合作当然是 WE 啊, 难道这就是不忠于美国? 你以为你不说“WE”就是终于美国了? 你为美国工作,为美国交税, 参加社会活动, 别动不动就去吃福利, 帮助别人, 而不是动不动就攻击别人。 要就事论事, 要允许别人说不同的观点。 那才是“忠”。 否则你和独裁者没区别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前总统支持中国政府在新疆的政策,是不是就是叛变国家了呢? 二战时美国把成千上万的日裔美国工人关进集中营,是不是他们都是叛变美国了呢? 没有啊, 美国自己后来也道歉了,赔钱了。 每次说话前, 特别是攻击别人的时候, 两面想一想, 很多话就不会说了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的思维在太极端了吧? 既然别人连和妈妈都不能说“我们”, 那你们为什么还要使用中文字呢? 为什么还要研究中国几千年的文化诗词呢? 忠于美国呀, 用英文,去美国网站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梅华。 不过是讲了一件国内看见的事, 怎么都扯到忠于国家上面去了。 台湾这样的组织有很多呀。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华文是象形文字,英文是拼音文字,两种文字各有特点,代表了不同的思维方式。我觉得最好是能够同时掌握这两种文字。
看了梅华的回复,我很认同梅华的观点,也与梅华有相同的感受。
想起一首香港的黄霑写的老歌:“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美国宪法是保障人民有言论的自由,公民当然要效忠国家!

说我们与效忠没有任何矛盾哦,,,妈妈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相信国家不会反对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公园' 的评论 : 美国宪法是保障人民有言论的自由,公民当然要效忠国家!

说我们与效忠没有任何矛盾哦,,,妈妈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相信国家不会反对的!
海边公园 回复 悄悄话 那归化时做的下面这宣誓呢?是假的?

我宣誓:絕對並完全放棄此前作為外國臣民或公民對任何外國君主、統治者、國家或主權的忠誠及效忠。我將支持及保護美利堅合眾國憲法和法律、對抗其在國內外所有的敵人。我將真誠地忠於美國憲法。當法律要求時我願為保衛美國拿起武器加入美軍。當法律要求時我會加入美軍從事非戰鬥性服務。當法律要求時我會在政府領導下為國家從事重要工作。我在此誠信宣誓,絕無任何心智障礙、藉口或保留。上帝助我。

I hereby declare, on oath, that I absolutely and entirely renounce and abjure all allegiance and fidelity to any foreign prince, potentate, state or sovereignty, of whom or which I have heretofore been a subject or citizen; that I will support and defend the Constitution and law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gainst all enemies, foreign and domestic; that I will bear true faith and allegiance to the same; that I will bear arms on behalf of the United States when required by the law; that I will perform noncombatant service in the armed for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when required by the law; that I will perform work of national importance under civilian direction when required by the law; and that I take this obligation freely without any mental reservation or purpose of evasion; so help me God.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了,无论博主拿什么护照,美国都是对立面。
祝您吉祥。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拿什么护照都是我们啊!有家有妈有母国啊,怎么可以不说我们呢?感谢分享了,祝健康,快乐,吉祥!!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海边公园 发表评论于 2023-09-04 22:35:27
"还有就是无论美国如何跟我们打贸易战". 请问博主是拿的是什么护照?
==============

问得好,赞!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公园' 的评论 : 祝秋安吉祥,谢谢分享了!!
海边公园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就是无论美国如何跟我们打贸易战". 请问博主是拿的是什么护照?如果还是中国的,这么说就没问题。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来自全球不同地区和国家的一百多位华文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参加了学习。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前不久参加了母校举办的华文教育教师研修班的学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