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华书香

梅兰品格诚为贵,华岳情怀淡是真。我是一个爱叙叨故事的人,希望你同样喜欢我的叙叨。我从黄河岸边走来,已经走到了美利坚美丽的密西西比河畔。让我们一起走过吧--走过昨天,今天和明天!
正文

慢慢体会《人世间》

(2022-03-20 06:18:11) 下一个

用了三天时间把最近大家正在关注的热播剧《人世间》大致看了一遍。

1965年的时候,周家三个孩子都已经长大了,最小的儿子也过了17岁生日了,老大22岁,老二19岁,老三17岁吧;那个时候的我家,老大12岁,老二10岁,老三6岁,我是老小只有4岁。

我家老大压根没有跟着父母来到大西北边疆,二哥只有半岁便跟随着年轻的爸爸妈妈坐着火车来到了西北。妈妈说那是1959年的夏天,他们的火车是大家打着地铺,大家拥挤着睡在火车地铺上的。

我说:“我二哥命好大啊,半岁跟着爸爸妈妈睡火车的地铺上,大热的天他没有被热死啊?万一妈妈在搭乘火车的路上没有奶水了,说不定二哥会被活活饿死的,而且他如果得了病,来不及医治的话,说不定也会病死的哦,反正二哥命大吧。”

妈妈听了我的话,觉得真是这么一回事啊,只是当时太年轻了,没有什么感觉,妈妈说火车开得很快,大概一周就开到了她和爸爸被送去的目的地:宁夏回族自治区。我说;“你们坐的肯定是运兵火车啊,而且应该是国家安排的专列,所以一路上畅行无阻,开得飞快。”

我问妈妈:“你们坐火车上那么拥挤,怎么吃饭,怎么上厕所啊?二哥拉屎尿尿如何解决啊?”妈妈说:“真得是一点儿也记不住了啊,那是60多年前的事情啊,我们当年响应的是国家的号召,是周恩来总理亲自指挥的。”

二哥只有半岁大,妈妈和爸爸来到大西北是来工作搞建设的,妈妈去工作上班的时候,二哥在哪里啊?妈妈说她一来到宁夏就被安排到农村苗台公社当老师了,估计她应该是带着吃奶的二哥给小同学们上课的,我猜啊!

妈妈说在农村学校里工作了非常短的时间,她就被安排去了电厂子弟学校当老师。那个时候还没有电厂呐,从四川来了安装工程队,他们是发电厂最早的一批建设者,他们负责把电厂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建设起来,今天这样的安装队就是大公司啊,但是那个时候叫安装队。

妈妈说从四川来的安装队的职工们有带着家属和孩子的,孩子们需要去学校念书,所以妈妈被立即调到了筹备的电厂子弟学校教书了,估计那个时候学校的称呼还没有呐,因为电厂也只是刚刚在筹建之中,妈妈今天依然保留着一张60年前的老照片,妈妈和最早的几位电厂安装队的员工和老师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一块大石头前面合影。

大概七八个人,妈妈好像是唯一的女性,她在额前的卷发短发被风吹起来了,一脸的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当年的妈妈只有31岁,多年轻啊!很快爸爸也从其它单位调到了电厂工作,爸爸是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朝鲜战争的,所以吧,爸爸会觉得电厂的任何工作跟从前的事业相比,都是在天堂了吧?

《人世间》里的老大,老二,老三比我大了好多啊,大了快要15,6岁啊,快要差了一代人了啊!那时的我只有四岁,记得我已经在上电厂子弟学校里面的托儿所了,里面有两位小脚盘发的老太太带着我,一个说的是四川话,一个说的是当地宁夏话,我的父母对我们说的是普通话,他们两个人之间又说闽南话,就是今天的台湾话。

我的语言系统被最初的语言环境完全搞乱了啊,我必需自动排除其它的语言影响,而只记住和学会一种最有用的语言,那就是普通话。直到今天我对学习其它另外一种语言都十分的迟钝和抵触。比如英语,我先生就非常想不通,说我的英语怎么会这么差,我来到美国已经超过十五年了!

哈哈,我说:“我跟父母半生缘,天天耳濡目染台湾话,我都不会说啊,能跟你说半拉子的英语已经相当不容易了啊!”我们家的故事一样多又多,一样丰富有趣,只是太遗憾了,我写不出来啊,不着急,慢慢写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们的妈妈都好智慧啊!孩子都是心头肉啊,先把第一个孩子留下来,后面的事情总会有办法解决的!祝贺胜利出逃,离开那个政府今天明天后天天天耍花招的地界,呵呵!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感谢分享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6几年的事我不知道,7几年的还记得,当时是家里只留一个,我妈通过朋友帮忙,把我姐留城了。要不是邓大人结束了文化大革命,我和我哥就得去插队了。想起来中国真可悲,啥都不是自由发展,都是某大人的意念,然后大家没头没脑地跟。庆幸我的轨迹拐弯了,不再那疙瘩纠缠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你妈妈太聪明了啊!我二哥去了农村,两年就到了1977年了,如果我妈妈像你妈妈那么聪明的话,我二哥也不用下乡吃苦了哦。不过我家父实在是太令人痛苦了,我二哥下乡都比呆在家里强,可能就是因为爸爸哦,我们兄妹俩个是死也得跑出去。我姐高中毕业才从南方回到北方的,她完全不知道我和二哥的心思啊!她以为我们在电厂在父母身边享大福啊,呵呵。她不好好读书,没有上大学,真真是苦了一辈子啊!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一家留一个。我妈就先留了老大,老二毕业后身体不好 病留了。轮到我下乡,幸亏后来考大学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是啊,在厂里工作一辈子,真是又苦又累又脏啊,太不容易了!我姐姐做了一辈子电厂工人,我和二哥考上大学,成功跑出来了!再次感谢分享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我记得5岁那一年,我们一家要回南方探亲,我二哥居然学着什么电影里的台词说:祝一路顺风,半路死亡!到了火车站,人多的啊,根本无法挤进火车上,我妈妈觉得不能走,哥哥那句玩笑话好像在提示什么。第二年,我6岁了,才再一次家人回老家探亲,记得父母把我塞进座位底下睡觉的,人太多了啊!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不是高知也不是高干 工作调动,可能是我父母带着三个小娃娃,人家照顾吧。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人世间很感人。他们那么大的、除了考上大学的,真的很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你爸妈不是高知就是高干啊,,,哈哈!我们那个时候能挤进火车就谢天谢地了啊,,,哈哈!感谢分享了,祝周末快乐!!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听我妈说我家是63年调离西部的。一家五口包了个软卧车厢。小孩子就挤一挤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主要是我啊,不能好好写出来啊!太笨太笨了,呵呵。祝周末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了,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1

梅华的家世,也可以拍一部电视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样的故事!这才是人世间的样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这类剧一下子就把我带回到几十年前了哦,时间在飞啊,爸爸都走了5年了啊!感谢分享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晴的剧和故事多,谢谢分享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台湾官方语言那种,南方语种太多了,一个山头一种话,呵呵。谢谢分享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啊,已经三四代人了,该有多少故事啊,南南北北的,谢谢分享了!!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这剧我还没看,你把剧情跟自家的故事写一起,又是一部新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写的故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闽南话不知是不是台湾当地人(原生族)讲得那一种? 这个剧太长了,估计我没时间看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梅华家的故事也是一部电视剧了。《人世间》的确很好看。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请喝热奶加甜饼!!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人世间》确实拍的不错。感觉非常东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