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华书香

梅兰品格诚为贵,华岳情怀淡是真。我是一个爱叙叨故事的人,希望你同样喜欢我的叙叨。我从黄河岸边走来,已经走到了美利坚美丽的密西西比河畔。让我们一起走过吧--走过昨天,今天和明天!
正文

人老了,水煮鱼都不能吃了

(2022-01-04 18:43:18) 下一个

我们俩个退休佬,逮着机会就抢着做饭,一是我们太无事可做,二是肯定都不喜欢对方的饭菜,还不好意思说出来。

今天做两条活鲫鱼,也可能是鲤鱼吧,我们二位谁也分不清鲫鱼和鲤鱼。他居然又要抢着做,被我严厉制止了,我说你敢做鱼,我就打包跑路了哦,哈哈。
来自五千年沙漠里的人胆敢做鱼,气不气人。我这人做什么事,都不知道来龙去脉,从前在家里看妈妈怎么做鱼,我按照妈妈的步骤做就对了。
回到中国家里,全家都爱吃我做的饭菜,估计我家人都是吃苦吃惯了的,不讲究吧,而且也比较喜欢省事吧。女儿女婿更是热爱我做的饭菜,他们大概就是喜欢妈妈吧,或者就是客气而已。
油锅热透了,我就把用调料调过的鱼放进锅里,当然之前放了一些姜蒜,两边翻着鱼至焦黄,然后把红酒,酱油,苹果醋加进去,都是适量啊,问我加什么加多少,我真是不知道,但是我知道适量就好了。
之后,加上切过的西红柿,洋葱,鲜蘑菇,很快就出汤汤了。这位居然跑来要翻我做的鱼!“住手”,我大喊大叫起来,哈哈,他要把我的鱼翻成碎片啊。他问:“难道你要把鱼做成整条的吗?”“当然了啊!”我说。
很快锅里的鱼汤就熬干了,我把两条鱼分别装进两只大盘子里面,鱼是整条的,他看得啧啧称叹:“你真能把鱼做成整条的啊,太不可思议了啊。”
哈哈,老外都是一样傻傻呼呼的,鱼做成整条的有那么难吗?我跟他说:“吃的时候,你千万要小心了,都是鱼刺啊。”他说:“你不怕鱼刺吗?”我说:“我不怕,因为华人的舌头特别聪明。”
哈哈,我确实是这么说的,不知道哪位作家说的?说老外的手聪明,中国人的舌头聪明。还有宋氏三姐妹的父亲的养父说过:华人就是比老外会赚钱,就是会赚钱。他还说:钱才是最有用的,没有了钱就什么都没有了。
所以呢,他的茶铺子被美国白人烧光了以后,他黯然地返回了中国,郁郁而终。宋氏三姐妹的爸爸大金主啊,他离世的也很早,他显然是过度劳累,有病不去及时治疗造成的。他走的时候不是悲苦愁烦,而是平和喜乐,他是心中有信仰的人哦。
他的爱妻,孩子们,孩子们的孩子和配偶都围着他,只有一个儿子远在美国求学。想不到的是,他的大女儿嫁给那位孔老夫子第75代孙,叫孔祥熙的,人家居然也是从小就加入了基督教的人哦。
说是孔祥熙小时候得了什么病,中医治不好,只好到教会开办的西医治,治好了,从此就开始去教会了,很快人家就受洗了。义和团迫害传教士之后,他和家人积极处理善后之事,帮助和解救信徒及传教士。
美国有一方教会觉得此年轻人有爱心,有能力,可以造就,就把他送去了美国读大学,哈哈,人家啊,后来也就成为了中国最富有的男人。反正他追求宋霭龄的时候,家里已经相当地富有了,最巧的是他的前妻已经病逝了。
话题又扯远了哦。我们的鱼烧好了,家里这位吃得赞不绝口,特意拍照留念。不是我非要讲基督家庭,而是这些家庭对中国近现代的影响甚或是更远一些,实在是深远而作用重大啊,追溯起来非常有意思。
对了,为什么中国的医院喜欢用十字架?因为中国名堂最大的西医就是教会传入的啊,说起来又要没完没了了哦,得到益处最多的,往往是我们最忽略的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哈哈,开心健康,快乐吉祥,谢谢分享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哈哈,请吃烧鱼,祝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nBinUS' 的评论 : 快乐,健康!!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好分享了!祝新年快乐!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人老了,抢着干活,干家务,就是抢着锻炼身体,把这么好的机会拱手让给他人,自己歇着,那不是享受而是,,,,
BnBinUS 回复 悄悄话 文章里满是地域,种族歧视。。。不过我喜欢。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鱼刚熟我就到了,呵呵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这哪里是水煮鱼啊,明明是爱煮鱼。。。祝梅华新年快乐,阖家安康!!!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美眉好啊,你这么忙工作,还坚持读博写博啊,谢谢分享了,祝吉祥如意,健康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还是蛮好吃的哦,呵呵。谢谢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分享和支持了啊,祝健康快乐,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哈哈,我们是知音啊,谢谢分享了,祝健康快乐,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呵呵,被表扬好开心啊,祝健康吉祥,谢谢分享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梅华的文笔好幽默,爱读,老外把鱼切片片,而且,只会炸,咱们弄个整条,的确让他们目瞪口呆,哈哈哈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光看配料就知道这鱼好吃, 赞好厨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上了岁数是不能吃水煮鱼了,胃受不了,还是以清淡的方式做鱼好,就像你照片那样:)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梅花不但鱼做得好,做鱼的故事也讲得精彩有趣:)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配料很丰富呀!梅花做鱼还带上久远的历史故事,赞!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分不清,主要是出国后才学会做菜,满脑子都是原来家里吃过的菜,还别不信自然就都会做出来,与你一样别问我哪一种调料用多少,全都随意凭感觉,就是恰到好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梅华厨艺不错啊,一定要赞!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主要是啊,他做饭菜水平一般般哦,他呢还不自知,谢谢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中东人的口味和你们西北地区差别不大吧?沙漠人做鱼是有点不靠谱哈,梅花幽默!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equeens' 的评论 : 哈哈,有啊!感谢分享了,祝快乐吉祥,健康开心!!
thequeens 回复 悄悄话 還有人搶着做飯?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肯定是鲈鱼了啊,呵呵。谢谢分享了,祝健康快乐,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对啊,就是红烧鱼啊,您是对的。感谢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啊,两个退休老啊,没事做,抢做饭,哈哈。感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我家这位傻傻,清蒸鱼他就非说不正确啊,为了清蒸鱼要打死人了哈。哈哈,感谢分享和支持啦,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了,请你吃鱼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大学也是的啊,这是一部壮丽史诗啊!感谢分享了,祝健康快乐,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是啊,您比我用心多了哦!感谢分享和告知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lio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鲤鱼很好辨认啊,比如,嘴上有两根胡须。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水煮鱼现在很多时候特指川菜的水煮鱼片,博主这个做法更适合叫做红烧(鲫)鱼.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抢着做饭!艾玛!多么和谐啊!这篇是凡体啊!祝新年快乐!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烧鱼也有这么复杂啊?我最喜欢的就是清蒸鱼,整条鱼蒸锅里一放,盖上盖子蒸熟就好。有闲工夫可以放点葱姜大蒜什么的,没工夫就什么都不放,不需要任何复杂工作,非常好吃。

但一点必须肯定,就是绝对不能放任何酱油和盐。钠离子想想就恶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哦,这鱼做点很有味道!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最好的医院的前身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外国人当初创办的教会医院。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我分辨鲫鱼和鲤鱼一般是看个头大小,大的多是鲤鱼,小的可能是鲫鱼:-)但这里看到的两种鱼都跟在中国见着的不一样味道了。赞抢做家务,抢做饭!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请分享,一起吃,呵呵。谢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鱼看着不错啊,馋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没事干的两位退休佬啊,呵呵。谢谢分享了,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哇哇,你那里可是海国啊!得多多吃鱼啊!谢谢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做饭和烧菜真得好好拜你为老师啊,我得虚心学习,争取进步,呵呵。感谢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鲫鱼很多小刺, 估计外国人吃不行。 你老公真不错,和你抢做菜。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爱吃鲫鱼。美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好多年没吃水煮鱼了,都忘了味儿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来自五千年沙漠里的人胆敢做鱼,气不气人, 哈哈,赞幽默,也赞做出五千年沙漠里来的人喜欢吃的鱼!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呵呵,谢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告诉姑娘们,学会做整体鱼,可以让帅哥拜倒在石榴裙下啊!^_^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呵呵,我就是这么糊里糊涂的啊,应该是鲈鱼吧,晓晴提醒乐我,下回我该是认认真真问清楚乐哦,感谢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觉得奇怪,美国有鲫鱼吗?鱼刺这么多!我在日本从来没有鲫鱼卖,鲤鱼都没有,全是海鱼。这鱼做得很有味,梅华也是个有趣的人,这日子挺滋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要向你学习啊,样样精通,人气旺旺,感谢分享了,祝快乐健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梅华大手笔,鲈鱼一做就这么多啊!喜欢看你和你家老公的文,太有意思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哇哇,晓晴厉害啊,应该你是对的,鲈鱼啊!!呵呵,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请喝酒吃鲈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鱼看着很香!
不像鲫鱼,没这么大,也不像鲤鱼,颜色不这样,是不是鲈鱼或者黄鱼?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