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华书香

梅兰品格诚为贵,华岳情怀淡是真。我是一个爱叙叨故事的人,希望你同样喜欢我的叙叨。我从黄河岸边走来,已经走到了美利坚美丽的密西西比河畔。让我们一起走过吧--走过昨天,今天和明天!
正文

怎么熬的下去,总有男人关心你

(2022-01-28 05:56:17) 下一个

这是许子东教授正在谈张艺谋的电影《归来》说的一句话。没有看过电影《归来》,或者看过的已经记不得了?就是说漂亮的女主人家中遭遇了冲击,男人被发配到其它地方,二十多年之后返回家里的时候,自己的女人已经跟别的男人好上了。

 

这样的事情在生活中,不是太多太多了吗?许教授说尤其是文革结束以后,那些曾经被戴上各种各样帽子的曾经的学者,干部,军人等等等,再回到家的时候,家里的一切都改变了。我的一位老师从上海下放到西北最艰苦的地区三十多年,他是从上海被下放的,文革结束以后,上海却不能安排他返回上海。

不太清楚为什么?他便成为了我们的语文老师,个子高高的,才华横溢,喜欢的学生都写在他的脸上,不喜欢的学生也都写在他的脸上,很多年以后我才明白,课讲得好,才华横溢的老师还不能算是一个好老师,好老师应该对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啊。

这位老师就是从三十多岁起便跟妻子分开了,他的妻子因为他的大右派身份,只能跟他离婚,带着三个儿子留在了上海,后来呢,说是三个儿子都不认他,因为根本不认识他了呀。他用补发的工资和重新工作以后节省的工资先后给老大,老二两个儿子在上海某地买了房子。

最后,又用政府给他的退休安置费在上海松江买了一个两居室。她的妻子便把自己住的房子让给了最小的儿子,妻子最终回到了他的身边。这就是我初高中时候的语文王毅吾老师,他的人生究竟有多坎坷,他重来没有对我们讲过,或者他是讲过的,只是年轻无知的我从来没有在意过的啊。

他回到上海松江跟妻子一起生活,已经八十多岁了,有一次我买了中华香烟和一些水果专门去看过他,非常不巧的是师母外出遛弯去了,我没有看见师母。我想象中师母应该是一个漂亮的女人,勇敢的女人,了不起的女人。可是王老师说,孩子们都很普通,没有一个读大学的,都在工厂里工作。

他没有怪孩子们,也没有怪妻子,当然他也不能怪自己啊,那是一个时代的烙印,至少最后,他赢回了孩子们对他这位父亲的认可,也赢回了妻子跟他走到人生的最后时刻,这就是许子东教授讲的吧。丈夫被冲击了,家中的妻儿老小需要吃饭穿衣,需要有其他的男人来照顾,不知道我的老师离开家几十年的过程中,他的妻儿是否被其他男人关照过的?

昨天,我们俩开车到家附近商住区阿威龙转悠,进了一家应该适合青年女孩子的服装店,看到了一些正在打折的衣服,我便动了心。这家店的服装价格定的比较合理,因为是针对初高中,大学女生的吧,价格高了估计就不会那么有吸引力了吧。80元打折到了20元出头,50元的打折到了10元上下,我便听着曼妙的音乐,挑了几件打折的衣裙。

两件裙子穿着到是合适,只是前胸开的太开了哦,我怕冷,无论夏天冬天都得包裹起来才会感觉舒服,试衣间一件件试穿,最后只买了一件绿色的毛衣和一件绿花的内衣,30多元便买下来了,两个人皆大欢喜又去了食品超市。买了吃的,还买了红葡萄酒和啤酒,家里只有龙蛇兰酒了,先生便说:“我们年纪大了,糖要少吃,酒要少喝啊。”

我便抢白他说:“赶紧吧,大哥,趁我们能吃能喝能睡,爱干啥就干啥吧”这两年以来,身边听到的不是这个病了,就是那个走了的消息,我们好好活着的,好好健康着的在法律容许的范围内,抓紧时间能干啥就干啥,活得痛痛快快,欢欢乐乐才能感受到活着的乐趣和真实,对吧。委屈自己还叫日子吗?

早上醒来的时候,看到女儿和哥哥发来的消息,邮寄给妈妈的衣服鞋子,她老人家终于收到了。不知道邮寄了两个月,还是三个月了啊!妈妈非常喜欢那件风雪衣迷彩服,我是以女儿的名义买给老太太的,同时搭进去的我的一双穿过的,带着我家狗宝宝屎粑粑的旧鞋子,鞋被我老妈无情地贬损了之后立即捐掉了,哈哈,我的妈呀。

 

正在读丁玲女士的《苏菲女士的日记》,故事中的女主作家就是写她自己啊,任性,好强,爱不同类型的男人,尤其是爱长相漂亮,个儿高挑,皮肤白皙,很有才华的男人。那是她二十出头的成名作,过了几十年以后,五六十岁,七八十岁的老太太怎么还有可能写出二十岁少女的怀春和情怀啊。

好比我亲爱的妈妈,当年最爱穿我穿过的鞋子,如今人家眼界很高端啊,直接把我的鞋子给捐掉了。看到哥哥围在妈妈身边一副眼馋的样子,我突然反应过来了,哥哥也是六十多岁的老小孩了啊,下次给妈妈邮寄东西的时候,我也得给哥哥邮寄一些东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老师对你非常不好吗?如果你不了解你老师喝师母的背景,就揣测你师母和孩子有男人照顾过。我个人觉得你老师看年纪也是旧社会出生的人。你的猜想对他而言过于恶毒了,这不是他那个年代的价值观。就算是真的,如果你还能记得旧情去看你得老师,怎么不知道为尊者讳呢?也许因为你是被照顾的人,所以有这种猜想?人都是会类比自己,从自己经历来推测事件。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一定得认真补看电影,谢谢分享和告知了,祝新春快乐,吉祥如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归来》我也看过,非常好的电影,陈道明和巩俐演的,很感人的电影。梅华开始过年了,穿新衣服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了,新春快乐,健康吉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说明很有男人缘。~~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请喝红茶,韭菜加鸡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归来》,梅华过年忆旧,好文。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请喝红茶,加韭菜鸡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坐个梅华的沙发。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