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尿盆儿往事

(2021-09-23 07:04:19) 下一个

尿盆儿往事

早上送孩子上学回来,家里电视开着。随便猫了一眼电视里的雕花木床,太太坐在床上,老妈子陪侍一旁,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幸福,可是我心里却有个阴暗的想法:这房间里气味儿肯定好不哪里去。以前,也就我们是小的时候,或者我们父母小的时候,或者更早,卧房里的一个标配就是“尿盆儿”。“尿盆儿”还算是个相对文雅的说法,因为盆子里装的往往不止于尿。我小的时候,一个孝顺爷爷奶奶的标准就是早上心甘情愿地去给他们倒尿盆。很显然,这是个很高的标准,不是很多孩子能做好。当然了,有些讲规矩的家庭,公公婆婆也用这个标准老考察新媳妇,想来有点匪夷所思,甚至变态。

穷人家的尿盆儿可能是瓦罐,富人家的尿盆可能是个瓷盂,但摆放的位置,大致都是一样的。我们那里,盘火炕的家庭,尿盆只能摆在炕前的地面上;而生活讲究洋气的家庭睡床,尿盆儿就可以塞到床底下了。不管怎么样,就算盖上盖子,尿盆总之会散发着让人不大喜欢的气味儿,哪怕你洗得再仔细。床底下放尿盆儿,经年累月,床板子自然也会沾染尿盆儿的气味儿,只是住在房子里的人习以为常了,但是那股味儿却或大或小地就在那里。所以,我看到电视画面里精致的雕花床,总是会想到床底下还塞着一个尿盆儿。

我上中学的时候,社会已经是很进步了,不管穷人富人,但凡用尿盆儿的,都采用物美价廉,结实耐用的塑料盆儿,我们学生也不例外。按理说,学生住宿是不允许用尿盆儿的。想想看,一个宿舍里放上四张高低床,住着8个人,尿盆儿放在谁床头,人家都不愿意。当然了,8个人的宿舍,那是高级的。我在中学念书的时候,一个宿舍住着20个人。不管是8人间,还是20人间,我们都住在平房里,上厕所得去或远或近的公共厕所。

男生皮糙肉厚,都住在20人间;女生要娇贵些,自然是住在8人间。华北的冬天是寒冷的,特别是夜晚。如果你不曾深刻领会“寒风凛冽”是啥感觉,数九寒天到我老家,夜里上一趟厕所都全明白了。上厕所,对于我们不算个大问题。除非大号不得不去公厕,小便我们都在平方前面的自来水池子里“便宜行事”了。女生自然不能像我们一样不讲究,可是在乌漆墨黑的半夜去公厕上厕所,对很多人都是个挑战。且不说冷,西北风吹的树杈子呜呜作响,远处又时不时传出夜猫子的干嚎,着实吓人。还有更可怕的,同学们传说里总是说村子里的闲汉夜里在女厕所附近转悠。于是乎,有些女生就买了个塑料盆,必要时权当便盆使用。

我有个熟识的女同学,她住在8人间的上铺,其下铺的女生就在使用尿盆。女同学跟我抱怨,尿盆儿的气息如何让她彻夜难眠。我问她,既然尿盆儿的气场如此强大,那其他同学是不是被熏得难受。女同学说不然,原来她们的宿舍都挂着帘子。下铺的女生的床帘子很长,一直到地面。尿盆塞到床底下,基本上气味儿不能横着走,只能顺着床和墙的缝隙向上扩散。所以熏不到别人,只会熏到她。

我当时在学物理,脑子里盘算着空气是如何对流,才能把气味儿从床底下带到上铺。结论是这个下铺女生的体温一定是高于常人,以至于她的尿温度很高,加热了空气,引发对流,才熏到上铺室友。女同学对我的解释很不满意,因为她不在乎下铺女生的体温,只在乎自己能不能睡不着觉。当然,我除了对温度有兴趣,还对于下铺女生在7个女性室友的注视之下,蹲在塑料盆上小便,心境到底如何。我和下铺女生不是朋友,自然不敢问她,因此答案也就不得而知了。

上铺女生是我的朋友,她遇到了难处跟我说,我就得帮她出主意,想办法解决问题。我不明白为什么宿舍里另外6个女生能够接受这个尿盆的存在。大概的解释有两个。第一自然如我朋友所说,尿盆儿塞床底下,只会让她难受,干扰不到别人。另外的解释就是下铺的女生是个大姐大,每人敢惹她。不管原因到底是什么,这都难不倒我,我有办法让那6个女生忍无可忍。按照我的建议,朋友的周末返校的时候,从家里带了个锥子,趁人不注意的时候,在尿盆儿的底儿上扎了几个小眼儿。扎完之后,她就假装感冒,跟老师请假回家了。

一周后,我朋友再回学校的时候,发现宿舍里发生了好大的变化,宿舍里的床帘子都被拆掉了,地板上也有清洗的痕迹。有室友跟她说,她的下铺女生,连尿盆儿都用不好,尿的满地都是,搞得宿舍跟厕所一样。室友们受不了,一起到辅导员那里把下铺女生举报了。辅导员跑来检查,拆掉了所有的违规床帘子,让下铺女生扔掉了尿盆子,还罚她把地板好好洗了一次。听朋友说起这事儿,我心里对下铺女生充满了歉意,又暗自庆幸她没发现尿盆儿底部被扎的小眼儿。她若真是大姐大,我们必然没好果子吃。

事情过去多年了,看见床铺我还会想起这段尿盆儿往事。小时候常常自作聪明,有人干坏事儿的时候,总是自告奋勇地出主意,估计也没少伤害到人。可我终究还是善良的,做了坏事儿总是后悔,因此干一件坏事儿,会纠结很久。我写的尿盆儿往事自然不文雅,但应该也不算太恶心。谁要是想看关于尿盆儿的深度描写,请阅读王小波先生写的《我的阴阳两界》。读后,您就知道尿盆儿有多高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