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憋气

(2017-01-16 09:44:03) 下一个

憋气

我有一个特殊的本事,就是憋气。我可以屏住呼吸很长时间,一两分钟不在话下。因此,三五十米长的游泳池,我可以轻松从一头潜水到另外一头。靠着这个本事,没少跟人打赌赚饭吃。

憋气这本事,不是天生的,而是读高中时候一点一点练习出来的。那时候,我在河北玉田第一中学念书。学校伙食实在不咋地,时常吃个苍蝇炒土豆,或者土豆炒苍蝇。偶尔加餐补充点蛋白质也就罢了,最可恨的是油水太少,质量还差。那时候同学们基本都是“猴学生”,除了几个家境富裕或者城里来的,大部分男生都瘦的跟猴儿似的。 我呢,是瘦猴中最瘦的那个。 

记不起每天早晨食堂都供应什么,想来也无非是稀粥加馒头。上午从八点上课到中午十二点,是我们和老师的板擦粉笔头,脑子里的瞌睡虫和肚子里的馋虫一路奋战的四个小时。眼神好的同学应该还能盯着老师的板书做笔记,做个聚精会神的好学生。我天生睁眼瞎,严重的阅读障碍,看见老师写板书的动作,却记不下来老师黑板上到底写的是啥。前三节课,咬紧牙关,也能装模作样做一个好学生,虽然看不清黑板,也可以坚持梗着脖子盯着老师,偶尔还回答一个问题。

第四节课好像是11点10分开始。盯着黑板看着老师三个小时,又费脑子又费能量。肚子里那点油水熬完,万千个馋虫钻心钻肺,脑子直接连着肚子。就算是老师目光如炬,板擦粉笔头在手,也不那么吓人了。满脑子想的都是,时间怎么过的这么慢呀,怎么这么慢! 上可以开始,我通常都是盯着电子表,11:11分,是我最重要的时刻。四个数字1排在一起,让我看到了希望,我开始寻找放在教室窗台上的饭盒,等待下课的打铃声,琢磨着中午买什么菜,吃什么饭。

当你的心情越急切,你眼前的现实就越残酷;越是我的眼神离不开电子表,那里面的数字就跳得越慢。老师的谆谆教导变成了无可奈何的嗡嗡嗡,嗡嗡嗡;老师在黑板上的奋笔疾书,变成了群魔乱舞;同学好友会意的眼神,更是让我感觉到了食堂肉菜窗口前面的长队,倍感压力,压力倍增。说到苦熬岁月,我不知道王宝钏寒窑十八个春秋是怎么挨过来的;可我清晰地记得,高中时上午第四节课到底有多漫长。时间就像黑洞,有进口,没出口;时间就像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你越着急它拉伸的越长。看了一眼又一眼,电子表都是秒字在变,分字不动。什么叫做一生一世的等待,差不多也就是上午最后一节课的最后二十分钟了。

最后一节课的最后十分钟,就像八年抗战胜利前夕最漫长的长夜。因为等待太漫长,人们都快窒息了。我没有窒息,但是在那十分钟里,真的不知道怎么去呼吸。于是,我就练习屏住呼吸。第一次,可以憋气20秒。憋完之后,长出一口气,再换几口气,继续练习。下一次,可以憋气30秒,或者四十秒。每次憋气练习之后,电子表的数字都会振奋人心地向前跳一跳。练着练着,一次就可以憋上一分钟,然后一分半, 然后两分钟,然后,12点到了,下课铃响了,我们解放了!就这样,高中三年,我坚持不懈练习憋气,最终神功练成,在水里潜行几十米,河里抓鱼,下海捕蟹,游泳池里扎猛子,都得心应手。

因为很多很多很多的因素,今天上我去了一次教会。说实话,教会里气氛很好,教友很好,牧师和牧师他太太讲道都很好。可是我坐在下面,还是没办法像很多朋友那样,很享受牧师的布道。我能听懂,也能理解明白,就是觉得,离我太遥远。会堂里一片敬虔渴慕天国,我满头满脑都是我真心真意全心全意热爱的世界。借着肚子不舒服,我厕遁了布道的前半截;回到座位,牧师的太太在讲授姊妹如何去顺从,如何去热爱家庭。她讲的很好很热情,就像我曾经的高中老师一样,满怀热忱向我们传授和分享知识。我觉得她讲的很对,可是还是离我很远。于是,我开始看手机上的时间,估算还有几分钟可以离场。看了几次,忽然想起我中学时候,憋气的故事。我想,现在我还能憋气多久?估计年龄大了,肯定赶不上我高中时候憋气的记录了。 


最后,我想起了《白马啸西风》里李文秀的话:“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不过在水里游泳耗氧多就更难憋时间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