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了情

(2017-01-28 15:23:00) 下一个

     给贝蓓拜年,她回我:盼你回来,相聚在梧桐树下!一句乡音,撩起一番感慨!

     八千里路云和月,弹指一挥间!这许多年,一个人,那些苦楚的岁月艰辛的日子,有闺蜜陪伴!多少个日夜在一起相谈尽欢,又有多少个日夜在一起哭诉过不来的心事?

­

     家乡有一条路叫高尔基路。高尔基路两旁种满了梧桐树。干净的梧桐树、别致的日式俄式花园房子,让整个街道充满异国情调。贝蓓的家,几乎就落在茂密的梧桐树叶里。画儿一样的环境,画儿一样的梧桐树------ ­

­

      夏日的雨后,满是浓浓绿的枝丫滴落着水珠儿油亮亮的,总有不知疲倦的蝉儿知了知了的叫;轻轻转动着碎花雨伞,如万花筒般变幻着七彩颜色转出水的彩虹,路边涓涓的流水溅湿了花裙,整条路上充满了挥霍不完的亮丽、清新------

­

     记得快高考的那个下午,我和贝蓓、老彩偷偷溜出校园,跑到贝蓓家,坐在院子里手里捧着《半月谈》背书。

      院子里种了好多的蔬菜,弯弯绕绕的黄瓜蔓,风韵有致的扁豆藤-----清风吹过,藤架随风摇摆轻轻做响,我耐不住寂寞就喊她俩,还看书么?懒一会儿吧!三姐妹便嬉闹一团,躺在床上摆“S”造型,努力将自己向扁豆藤架那婀娜的腰肢看齐,老彩还会学京戏老生叫板---“啊妈妈 拿酒来”学的惟妙惟肖,贝蓓的妈妈就嚷,死丫头!赶快学习!然后端上一碗水来,我们仨人就笑的不行-----老彩的这一句叫板,直引得我爱上了京戏,以后的日子里每每累了倦了便听上几段大青衣,睁开眼睛,又是一个艳阳天!

     高考后的那个夏日,我设计了一件藏蓝色的布拉吉,我们三人一起去裁缝铺每人做了一件,一同穿上招摇过市引得路人侧目。有帅哥问:同学,你们是哪个大学的?能认识一下么?三人昂首而过目不斜视,走远了才得意窃笑,觉得自己是美若天仙了-----那个时候的我们,就如雨后的梧桐树一样,浓浓绿的枝丫滴落着水珠油亮亮的,恣意挥洒青春、靓丽------

    离别是在81年那个秋日,三人分别去了不同的地方。

    秋风拂过,泛着黄的梧桐树叶哗哗响,好似潺潺的溪水流淌,悉悉索索落满了青石板行人路上。飘落的叶儿挂在裹于肩头的围巾上,平庸的黑围巾徒增了艳阳的色彩。满是阳光的风轻抚着脸,虽是离别,整个人儿的心境却是万分的怡然、惬意-----

      如今,高尔基路两旁的梧桐树当初的小枝桠已长成粗壮的干枝,枝叶婆娑林荫蔽日;我们三个,也由当初的纯情少女,历经人妇,人母,离职,下海,离异,再婚-----生活中的五味杂陈样样不缺,在少女蜕变女人的过程里,由稀薄到浓厚,由青涩到纯熟------ 

     贝蓓和老公大学毕业便在上海扎下了根。一路磕磕绊绊没断了吵吵闹闹,贝蓓心高气傲,人长得也漂亮,在五星级酒店做到管理阶层,曾经一度还遭遇了柏拉图式的婚外情。最终贝蓓又安然地回归家庭,全心全意地与老公将爱情进行到底。坐落在上海的家,历经风吹雨打依然安稳于黄埔江畔。

     安定下来的贝蓓,幸福总是溢于言表,开口闭口都是老公如何儿子如何,我问她究竟是怎么样在婚姻中化腐朽为神奇的?贝蓓说,他是林彪啊,天才!总归我是仰着头看他的,虽然人丑,可是不服不行!

     我是很佩服贝蓓的,能屈能伸,无论在家还是在职场。刚刚梨花带雨,转瞬便又灿若桃花。大概只有这样的女人,才会把婚姻与爱情经营的顺畅完美吧?不似我等,一生的角色好似只是一个女汉子------

    会学老生叫板“啊妈妈 拿酒来”的老彩,在单位是一个爬格子的文人,经常的藕儿一样的手指上夹着烟,眯着眼,袅袅的烟雾升腾时,老彩便会淡淡地说上几句哀愁。她长长的睫毛上下忽闪着,我便出会看的出神,觉得眼前的老彩美的仿佛李清照在世一般。

    柔情万千的老彩嫁给了一个长得酷似陈佩斯的普通工人,问其缘由,回答是因为帅!帅哥后来下海经商,没几年便发达了。发达了的帅哥,包养了一个哈尔滨来的做模特姑娘,老彩愤然离婚。离婚后的老彩后来几经恋爱,失恋,在恋爱,再失恋,在恋爱,再-----最后终于尘埃落定,与一个她认为帅的不输给前夫的老帅哥再婚了。婚后的老彩总晒幸福,老帅哥温柔体贴没的说。过不多久老彩沉沦了,老帅哥原本就有股骨头坏死的病症婚前没透露,婚后越发严重,这些年老彩几乎是倾其所有为老帅哥治病,名下的两套房子变卖了,租住在远郊一栋偏僻的房屋里------老彩皈依了,烟还是戒不掉的,只不过在袅袅的烟雾里不再听见她说哀愁,更多时候,老彩会虔诚地念上几段经文。我送她一个名字“荷塘青莲”,老彩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什么意思?老彩淡淡地笑而不答,我便说若不然换个名字送你吧,啥名?“侠之大者”!咋样?老彩狠狠瞪我一眼,转过身去不在理我------

      当年的少女,青春已然不再 

      我们的青春,留在了生活的每一天里,留在了十七岁看世界的眼睛里,留在了共同走过的梧桐树下------

      生活给予我们磨砺,让我们成长。在世事的年轮里,我们张扬的是个性的风采,积淀的是岁月的厚重,享受的是人生苦辣酸甜的韵味-----­

    幻想着有一天,贝蓓、老彩和我在梧桐树下重聚,老上海灯红酒绿处,再演绎一出属于我们的丽人行------

     往日情谊,像老电影的生活片段让人难以忘记,亦如干净的梧桐树,刨开来看只见年轮的增加不见纯情褪色-----

     在青丝已现白发的今天,愿闺蜜们依然拥有花样年华、依然享受着我们梧桐树样的人生,让这赤诚的情谊,淡去心上秋-------

     冬雨缱绻,凉风乍起,夜已深

     潦草执笔,记下这点点的思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风晓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您说的真好:岁月抹不掉秋来又再生!祝您新春快乐!也愿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天随人愿!
yy56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有一种情叫不老情。 岁月抹不掉,秋来又再生。

愿你鸡年有更多的友谊相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