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千里走单骑~~广东湛江

(2018-12-21 13:38:55) 下一个

11月的中旬,伴着今年的第一场雪出发,上海阴,西安晴。从西安北上,过延安,到榆林,陕北已是零下8度,工作一周,开始思考这个周末去哪儿。西安绝对是不错的选择,古城,历史,小吃,都能引起当年的回忆。。。

然鹅,下一周目的地是湛江,先查一下天气预报,晴间多云,24至27度。湛江,旧称“广州湾”,别称“港城”,是广东省辖的地级市,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雷州半岛,广东省西南部,粤桂琼三省区交汇处,东濒南海,南隔琼州海峡与海南省相望,西临北部湾,背靠大西南,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的低纬地区,属热带和亚热带季风气候,终年受海洋气候调节,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亚热带作物及海产资源丰富,海鲜产品更是闻名全国(摘自百度百科)。

在零下8度的寒风中思考,你说我想去哪里?订机票,飞湛江:)

周五榆林没有直飞湛江航班,需要在西安咸阳机场中转,吃饭看书,转机已经习惯了。这么多年来,去过最多的地方就是机场,亚美欧,尤其是中美加的机场,与其说都到过哪些机场,还不如想想还有哪些机场没去过,呵呵:)

两个多小时降落湛江机场,没有廊桥,步行到航站楼,久违的感觉。航站楼很小巧,和汽车站差不多,提行李,打车驶往市区。司机师傅一口广东歌,听不懂,挺好玩儿的;刚出机场不久,靠边停车,上来一个人,和司机哇啦哇啦的,聊得那个热乎,以为是司机的朋友,不料那人在市区下车时付了10块钱,原来是顺道拉客,把我这个正宗乘客当空气,呵呵,没办法,继续免费听广东歌:)

到酒店,稍事休息,查第二天行程,餐厅吃完晚饭,酒店附近转一圈。第一感觉,湛江很干净,电动车很多。

周六早晨9:00出发去东海岛,那里有著名的“中国第一长滩”,然后,回程去“湖光岩”看看。

到马路对面坐公交,好久没坐公交了,很兴奋乘客不多:)

第六中学下车,转乘503路到龙海天终点站。问题来了,在找换乘车站时,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指示不一样,百度地图显示比较近,按图找去,结果不对,再按高德地图路线走,途中见到两班503车驶过,心中暗想,高德地图没错,可是,地图显示到站,站牌上没有503路车,只好找人问路。正好一个年轻的父亲领着一个小孩从身边走过,我连忙请问503路车站在哪里?年轻的父亲思维敏捷,without any hesitation,“不知道”,ok,“谢谢“:)。改变策略,找站牌傍边商店再问,这次是个姑娘,从手机上抬头,向我微笑:”我不知道“,”谢谢“。Ok,我放弃,准备一个人在站牌等下去,看看503路到底停不停。过了一哈儿,一位老人家拎着装满蔬菜塑料袋走过来,打量了我一下,我想是我的着装出卖了我--仔裤T恤棒球帽,足下Timberland高筒靴,老人家一开口,我听到了一串广东普通话,”小伙子,(对他来讲我依然是小伙子,欧耶),你在这里等车是不行的,因为修地下管线,公车这里不停的“,我说我要乘503路到龙海天,老人家告诉我走到上一站大概需要15分钟,我正在犹豫,老人家招手拦住一辆摩的,交代了我要去的地方,我向老人家道谢,心中想好人平安,坐上了摩托车,5分钟5块钱,到地方了。

上了车,有背包儿的,有挑担的,扶老携幼的,好热闹。让我惊诧的是,路边有人招手,停车即上,What?我在找换乘站的时候,曾两次看到503路车路过,原来可以招手停!我真是too old too simple,sometime naive,哈哈。

昨天查地图,看到从湛江市区到东海岛要过跨海大桥,然后到达东海岛的东南端“中国第一长滩”。

想象中跨海大桥和海岛会是一幅热带风光,可现实中并非如此。大桥附近有一块块的海产品养殖区,岛上很多项目在施工,中国科威特联合投资360亿建设炼油厂,巴斯夫即将投资700亿建立石化项目,上海宝钢湛江炼钢厂也在这里。在接下来的那一周和客户聊天时,客户讲,湛江目前的空气质量经常全国排名前三,未来的几年内,GDP会剧增,可是空气就不会好了。作为旅游者,大都希望这里保持自然美丽的海滨景色,可作为当地人或许在追求经济发展,吸引投资;旅游者想看到一叶轻舟,炊烟袅袅;当地人要买车,买楼,挣大钱。保护环境和经济发展的矛盾啊。思考中,车已到达终点站~~龙海天客运站。

大概是淡季,游客不多,商家也休假了吧?

几十米外就是海,号称“中国第一长滩”就在眼前。

忽然想起很久以前在LA的Santa Monica海边做过的事儿,再来一遍吧:)

长滩据说有28公里长,一个人,走走停停,感觉很放松

往回走,找地方坐一会儿,10块钱来个椰子

如果人多一点可以在这里玩的时间长点儿,我自己一个人,溜溜达达,打卡回家。还是坐503路车回去,问司机到湖光岩怎么走,司机回答我说转3路车,到地叫我。大约40分钟后,车停在一个立交桥下,司机告诉我到十字路口对面横向路边,等3路车。

没有什么公交站牌,果然是招手停,上车投币,再下车就是湖光岩了。

“湖光岩风景区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湛江市区西南18公里处,被联合国地质专家称为研究地球与地质科学的“天然年鉴”。总面积为38平方公里,园区是一个以玛珥火山地质地貌为主体,兼有海岸地貌、构造地质地貌等多种地质遗迹,自然生态良好的公园。景区是由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楞严寺、李纲醉月雕像、美食欢乐园、清风林、火山地质遗迹、高密度负离子区、董公亭、玛珥湖、陈济棠将军墓、白牛仙女雕像等20个景点组成,是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身的旅游区。湖光岩风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居湛江八景之首。”---摘自百度百科。

门票50元。其实我不是太喜欢这种公园类的景观,此行纯粹打卡。

从西门入园,先找地儿吃饭,不远处是湖光岩酒店,就它了,一进酒店,在餐厅正赶上一个旅游团宴会接近尾声,大堂也是旅游团在退房,乱哄哄的。酒店外观还不错。

吃饱喝足,开始走马观花,看图吧:)

公园中心是玛珥湖,湖四周玛珥火山地质地貌,还有博物馆,寺庙,壁刻,石雕,植物林,等等。

一路急行军,一身大汗,到了东门,吃了冰激凌,喝水,歇一会儿。

好累啊,没有闲情逸致坐公交了,打车回酒店。市区的十字路口,电动车洪流。

晚饭还是在酒店,这是酒店大堂。

周日不打算出远门,特呈岛就不去了,就在酒店附近市区转转。上午10点多出门,向东走不到两公里,就是中澳友谊花园,湛江海湾大桥,和万达广场。

中澳友谊花园是个小园林,就在海湾大桥桥头,植物很漂亮。

公园里有很多一年级的小孩子,在卖报纸,应该是小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吧,2块钱买了一张,穿过公园,就到了海边,海湾大桥就在眼前。

又碰到一对新人拍婚纱照

顺着海堤,穿过一个城中村

来到了万达广场,吃喝购物的地方

周末通常都有活动,商品促销,演出等等。今天是一帮小演员展示才艺。

走进万达广场里面,一楼逛逛

K歌小亭子,可以一展歌喉,还不扰民,好东西

路过小米实体店,进去看看,买了无线鼠标和牙刷:)

到地下一层的超市转了转,买点儿零食,吃了份炒粉当午饭

打车回酒店,周末就结束了

接下来一周,从湛江,到茂名,再到阳江,都是粤西的海滨城市,度假的好地方。一路动车,周五傍晚来到广州。住在白云宾馆。

对面是花园酒店

旁边是友谊商店和世贸大厦

正赶上广州灯光节,可惜观众多,需要预约;晚饭后就在友谊商店散散步

在广州只住一晚,第二天上午退房

时间充裕,酒店门口就是地铁站,坐地铁去白云机场。地铁上碰到一四川大姐,第一次坐飞机,回泸州,除了航班号,其他一概不知,问我能不能帮忙,我说没问题,好嘛,一路影子一样跟着我,过安检时还从包里查出一把剪子来,哈哈。把她送到登机口,交代给同一航班的旅客,我也该飞北方了,目的地那里,等待我的是醇正浓郁的北方雾霾,再会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偶尔疯癫 回复 悄悄话 2018年的第一场雪!。。。。:)))。。。。胡哥写的拍的太好了!。。。真过瘾:)))....
胡马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bush' 的评论 :


谢谢玫瑰花语:)
胡马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听歌的奥黛丽' 的评论 :


都是革命工作,分工不同嘛:)


经常倒时差,痛苦:(
胡马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432678' 的评论 :


好嘞,下周上照片:)
rosebush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的大石头标牌稳稳的,让人放心:))
那紫色贝壳好好看!

任凭潮涨潮落,我记住了,那个大写的“MARK” :)))
爱听歌的奥黛丽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你到处腐败啊:D
543267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胡马克' 的评论 : 哈哈深潜冬眠中:)期待被好次的诱惑,哈哈哈
胡马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432678' 的评论 :

小五新年好!出差回来到唱坛没见你,一直在想你去哪里了呢:)

其实我在旅途中也很努力找好吃的,可惜胃口小,回头我来show几张照片:)
5432678 回复 悄悄话 被楞严炸粗来了:)胡哥新年好!看完好感慨,胡哥是跑得巨快还不吃草的极品“马”,嘿嘿
我到一地儿绝对全奔着次的去了,哈哈哈
胡马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尔掉链子' 的评论 :

链子圣诞快乐!怎么湛江也是你老巢?唱个粤语歌听听:)路过城中村的时候不是饭点儿,没体验排挡,可惜了哈:)
偶尔掉链子 回复 悄悄话 哇,好怀念南国风光!。。。我在湖光岩的斋菜馆吃过。。。城中村你没停下来吃个饭,湛江的排档简直了,无与伦比:)
偶尔掉链子 回复 悄悄话 AUV,N久不见!上班中,祝马克圣诞新年快乐。。。慢慢读。超喜欢湛江,我老巢:)
胡马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去湖光岩游泳,好奢侈啊:)

还会再去粤西的,希望环境能够保持良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现代湛江!这个城市我很熟,因有亲戚小时候常去那里玩、去湖光岩游泳所以关注这个海滨城。
你说得对,作为旅游者希望保持自然美丽的海滨景色,作为当地人或许在追求经济发展,还要将在附近建那么多厂开发项目,空气不会好不用说了,湛江也会因向钱看而沦陷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