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舟山群岛之~~~东极岛

(2018-09-28 13:48:42) 下一个

离开上海坐高铁到杭州,然后是宁波,再驱车驶过跨海大桥,到达舟山,几天的行程紧凑,工作繁忙,尤其是在宁波,晚上吃饭喝酒被围攻,本来海鲜吃的很爽,无奈酒精在胃里翻江倒海,几乎现场直播(吐);在舟山还好,有客户公司领导出席,喝的还算文雅,再次验证饭局中阎王好见小鬼难缠,哈哈。

舟山的工作忙完已是星期四晚上,星期五的apointment取消,没想到的长周末来了,回想几年前也是在宁波度周末,当时有朋友建议我去舟山群岛,那会儿我比较宅,除了看了个车展,就是在酒店里闷着,这次得好好计划一下舟山群岛游。


提到舟山群岛,不能不提普陀山,百度有云:普陀山,与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普陀山是舟山群岛1390个岛屿中的一个小岛,形似苍龙卧海,面积近13平方公里,与舟山群岛的沈家门隔海相望,素有“海天佛国”、“南海圣境”之称,是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7年(丁亥年)5月8日,舟山市普陀山风景名胜区,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普陀山以其神奇、神圣、神秘,成为驰誉中外的旅游胜地。

非常吸引人的描述,燃鹅,本人不信佛呀,去普陀山有点浪费(3月份去厦门,重游南普陀寺,依旧兴趣不足,游览不到一半,就下山了,在厦大转了转,还不错),其他选择嘛,就是东极岛和桃花岛。

桃花岛怎么样不知道,但作为金庸迷,这三个字就有足够吸引力;不过,还是东极岛名气大。

百度再云:世界上有南极和北极,在中国东海上还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东极。东极是舟山群岛最东侧的岛屿之一。东极岛并不是一个正式的地理名称,也不是指单个的岛屿,而是习惯上对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所辖的所有岛屿的总称,其地理上的正式名称应该是“中街山列岛”。东极岛位于中国大陆东端。身处大海,四周被东海包围,位于东经122.4°,北纬30.1°之间。东极诸岛远离舟山本岛,距沈家门45公里,拥有大小28个岛屿和108个岩礁。不仅有浓厚、古朴的渔家特色,更有那美不胜收的风光,它几乎包揽了真正意义上的阳光、碧海、岛礁、海味。且气候宜人,水质清澈,是少有的纯洁之地。东极主要风景有庙子湖、青浜岛、 东福山、黄兴岛。


另外让东极岛名声大振的是韩寒拍的电影《后会无期》,这部电影的拍摄地之一就是东极岛,使得这美丽的岛屿爆红,成了年轻人向往的地方。

于是长周末目标东极岛,桃花岛作为B计划。网上东极岛旅游攻略非常多,其中重中之重,也是我切身体会,就是:买~船~票!

到码头售票处买早班船票是非常困难的(痴心妄想),在移动支付如此流行的中国,什么都可以在移动端搞定,据说在周末和节假日需要提前三天早起在微信上刷票。我是在周四早晨在微信上抢到的周五的早班船票,毕竟周五是工作日,旅游的人少。顺便说一句,买票需要先微信关注“东极海运”公众号,然后在公众号里面微信支付买票。

周五早晨把行李寄存在酒店,退房,只背一个双肩跨,叫个滴滴,直奔沈家门半升洞码头。

这是去普陀山的

这是去东极岛的,刷证件取票进入候船厅。


周五早班船票已售罄,中午和下午的还有票,在微信里看周六的船票已全光。

进候船厅前先在码头拍几张照片,是不是有“门泊东吴万里船”的感觉?:)

8点45分上船了,从沈家门到庙子湖岛(东极镇政府所在地)约航行两个小时,从庙子湖岛到东福山岛需要30分钟。我今天的目的地就是东福山岛上的东福山庄。

上船ing,嘿,右边的大哥,你瞅啥?:)

船票有上,中,下舱之分,因为不知具体区别,我去程买了中舱船票。中舱座位是这个样子滴

上舱是这个样子滴

下舱是没有窗户滴,没拍照,不建议买。

回程买的是上舱的船票,事实证明,中舱船票好。上舱虽然座位好一些,但随波晃动比中舱厉害,容易晕船;另外,上舱座位面对面,中间还有个长条桌,给某些小团体提供了打牌聊天的机会,我回程时旁边坐了几个人聊天打牌嗑瓜子,吵吵闹闹,折磨啊折磨怒

离开码头,近海的海水颜色有些浑浊

航行了一段时间,海水的颜色渐渐变绿变蓝

船到第一站,青浜岛,有“海上布达拉宫”之称,有旅客上下船

船到第二站,庙子湖岛,东极镇政府所在地,《后会无期》拍摄地。大部分乘客都下船了,我计划先到东福山岛,回程在庙子湖岛停留。船再航行30分钟,到了终点站,东福山岛。

下船就是搭一块木板,乘客中间走,工作人员两边保护,浪大的时候暂停,觉得不太安全。

码头上好多迎接旅客的开客栈的人,还有一些小商小贩,等等。因为岛上都是民宿客栈,我没有提前预定,想先实地考察一番,好处是看好房间再下单,坏处是房价不美妙。我的目标东福山庄网上评价不错,一共三层,我看中了第三层的海景大床房,是个corner unit,270度无敌海景,山庄最好的一间。

放下背包,来到阳台,不说话,看吧

坐在阳台的秋千上看了一会儿海景,下楼吃饭

下午出去走走,岛上只有一条板油路,不可能迷路,天气太热,走了不到一半就回房间了,顺便说一句,听Calgary的朋友说下雪了,what?

路边的两只小羊很可爱

这块大石叫“福如东海”,看似不稳,呵呵,杞人忧天。

返回头到岛的另一边,为第二天早晨看日出踩点儿。

渔民打鱼归来

选好了第二天早晨看日出的地方,就在这块大礁石上

离岸不远的水中礁石上还有人钓鱼


出了一身汗,赶快回客栈冲凉。岛上的自来水黄澄澄的,所以,我全程喝矿泉水,虽然生活物资都是从大陆上运上来的,但是价格还算合理。躺在床上看书,不知过了多久,一抬头,哇塞,要日落了

赶快推开阳台门,靠着秋千,欣赏美景

晚饭还是在客栈吃的,不太习惯大排档,但是看着人们吃的挺爽的

客栈老板告诉看日出要早上5点20左右,上好闹钟,睡觉。第二天一早5点赶往大礁石,看到人们或三五成群,或成双成对,嘿嘿,千里走单骑的我来啦

海上日出

没带摄影师,抓拍个片儿也不容易啊


回过头来看看朝阳下的海湾

看完日出,回客栈早饭,退房,微信上买庙子湖岛回沈家门的返程船票,岛屿之间的船票可随时买,但返回舟山沈家门码头的船票则需要赶紧买,我买的返程票是周日早晨的,还容易些,如果要买周日末班返程就困难些,因为周日下午人们都返回,准备周一上班(再梳理一下我的行程:周五早晨舟山沈家门经庙子湖岛到东福山岛,周六早晨到庙子湖岛,周日早晨返回舟山沈家门)。

坐船从东福山岛去庙子湖岛,三十分钟就到。

下船时风浪较大,费了不少时间,码头上人也不多。庙子湖岛毕竟是东极镇政府所在地,人也比较矜持,不像东福山岛的人热情的在码头迎接客人。我没有预订客栈,还是先看房间再下单,离码头较近的一个客栈外观看起来很棒,可惜已客满。想起网上攻略说的一个网红店~东极国际青年旅舍,就找上门去。海景大床房还有空房,房价说明了它为什么当天还空着。顶层只有两间房,我选了图中左手的那间。

房间布置简约,一个大床正对落地窗。靠在床上,低头看书,抬头看海

客栈的老板和老板娘是杭州人,早年移民加拿大,后来到东极岛,买下了这个房子做客栈。客栈左右两座建筑,一边是三层客房,另一边一层是室内酒吧,二层是酒吧顶上的露台。在酒吧里坐着和老板聊天,看到靠墙有把吉他,惊喜,拿起来弹了弹,不顺手,因为在海边,潮湿的气候使得琴弦生锈,琴颈打弯。

午后天气炎热,上楼在房间里阳台上看风景

下午到海边走了走。

千呼万唤的《后会无期》的拍摄地,没看过这部电影,不知道这个小房子在片中景色如何,到此一游了

晚饭找了一间空调餐厅,大排档还只是看看,没尝试。

晚饭时忽然听到邻桌说什么停航,一问才知,周日所有航船取消,因为“山竹”台风!赶紧打开公众号查看,果然

WTF,停航?明天在开航条件下顺延?老板娘趁热打铁,火上浇油,一副什么都知道的样子:“台风一来至少停航三天。” 靠!真不想付她饭钱。回想起来今天上午下船时风浪大是有原因的,可惜那会儿不明白啊。郁闷,回房看书睡觉。

第二天早晨起来,续房,上网看“山竹”肆虐华南的新闻,想想万一下不去岛,下周的行程怎么办?

早晨站在阳台上想事情

天一会儿就阴了,风也大了,惊涛拍岸了,一整天就是屋里看书,阳台看浪

三个小伙子从楼下路过,正好一个大浪打过来,两个跑得快,溜边了,另外一个被大浪拍个正着,不过没什么危险,大家(我在楼上阳台)都高兴的喊叫,这三个小伙子玩儿了好一会儿才走,哈哈


下午我也到楼下试了试,其实还是有窍门的,海浪先是撞击岸堤,发出巨大声响,听到这声音,立刻就逃,还是能躲过大浪拍击的,可惜没人给我拍照哇,哈哈:)

晚上看书打发时间,然后睡觉。周一早晨醒来,外面风浪小了一点儿,可是下大雨,赶快上微信公众号查看,开航!太好了!吃早饭,退房,冒雨,上船!

Happy Ending!鼓掌东极岛,再见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胡马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bush' 的评论 :


谢谢玫瑰到访,你也常出差啊,看来有相同的经历:)
有时间可以沿着以前的足迹再走一遍吧:)
rosebush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出差去过很多地方,有时也是一个人,不过舟山群岛还真没去过:)一个人的旅行比较能静下心来观景观人,一种难得的人生经历。谢谢马克的图文介绍,仿佛也去过一样了:)


那“福如东海”石头看着好玩,不太稳似的:)
我是Wh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听歌的奥黛丽' 的评论 :

去吧,去吧,你比海景更美丽:)
爱听歌的奥黛丽 回复 悄悄话 看得都想立马飞过去!好赞!
胡马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雨如酥' 的评论 :

很多人都在耳朵后面贴防晕船贴,可我还是看到有人抱着垃圾桶。。。

看来你只能上普陀山拜菩萨了,坐船一会儿就到:)
胡马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qy68' 的评论 :

现在有跨海大桥,机场,比以前更方便了,当然游客也更多了,有机会再去看看吧:)
微雨如酥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么多的内容,这么多好吃的海鲜, 口水连连。不过这船我坐肯定得晕,记得坐过一次从美国去加拿大的双体高速Ferry(时速65公里/小时), 六个小时里5个半小时在吐,你这惊涛骇浪抓拍太精彩了........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赞行云流水的流水账!跟胡哥又故地重游了一遍: ) )
胡马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dux' 的评论 :

哈哈哈,流水帐能入马哥法眼,我很高兴啊:):):)
Maddux 回复 悄悄话 过瘾极了!!!:)))。。。谢谢湖马分享:)

。。右边的大哥说,这个帅哥好像在电影里面见过。。。。跑贼快的那个。。。。。:)))
胡马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ia17' 的评论 :

原来欧洲人是这样的啊,谢谢说明:)

仅以我个人来说,很想多住几天,“低头看书,抬头看海”,那日子真爽啊!

可惜我这些“千里走单骑”都是在出差时的周末时光,只能惊鸿一瞥了:)
胡马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本无心' 的评论 :

1、如果有微信和微信支付还是能买到的
2、如果没有,建议避开周末和节假日,非高峰时段的票在售票窗口还是买得到的
胡马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知所起' 的评论 :

不是真正的背包客,徒步旅行的时候少:)
从来就没有什么单反,也不用长焦微距,要创造拍片的乐趣,全靠两部手机:)

山竹在广东,浙江这里只是余波,哈哈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海景真不错,这要是欧洲人至少要住一周,许多在海边住2周,就是享受海景,享受慢生活
云本无心 回复 悄悄话 外国游客好像无法买到船票了?
不知所起 回复 悄悄话 乖乖隆地咚,大片啊!又回到背包客时代,真爽!片片如果是手机拍的就太牛掰了!这么幸运被你赶上山竹,见识了大风浪,很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