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德逊河岸的风

随笔,小说,笔记, 评论
正文

奇和舒

(2020-01-04 19:44:04) 下一个

 奇和舒---是一位来自南韩的留学生.他对社会主义国家,有着莫名的好感.在


美国攻读数学博士学位的他,常常咒骂美帝国主义的无耻.:“山姆大叔凭什么管别


人的家务事.要不是他,我们怎么会有三八线,半岛早统一了.”他不是缺少历史常


识,只是多了些热切的向往.向往去北朝鲜,尤其向往北朝鲜纯朴的姑娘:奇和舒未


婚.



  金庸的武侠小说,是奇和舒的最爱.南韩的书铺里,有译成韩文的金庸武侠.《


天龙八部》、《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和舒如数家珍.有一次,他和中


国同学聊天,忧心忡忡地问道:“在中国,女孩子出嫁前遇到了小龙女的麻烦会怎样


?”那个同学看着他发福得一座山似的体形,皱起眉说:“麻烦大了.”和舒立刻竖


起拇指夸赞:“社会主义就是好,传统纯正.”他那白里透红的笑脸,令他的中国同


学觉得此君是吃得太饱了撑的.



  和舒对社会主义热烈的向往和赞赏也付诸行动.他给北朝鲜的教育部去信,要


求博士毕业后去平壤工作.“我们是一个民族,应该成为一个国家.”他一腔仁人志


士的情怀.



  和舒的韩国朋友,一直认为和舒怪异的思想和行为与他的失恋有关.他的前任


女友是在韩国的大学同学.信奉基督.父母也希望女儿找一个基督徒的半子.虽然奇


和舒也自称基督徒,但他既不受洗也不去教会.拿他的话来说:“上帝明白,我是一


个基督徒,我不需要形式.”然而,他基督徒的女友和家人不是上帝,他们没有放弃


形式.更为重要的一点:他们不喜欢和舒父亲经营的事业:---一个废品收购公司.




  “这哪里是爱和信仰,简直是商业投资:好学历,好工作,好家世---购买一种有


潜力的原始股票.”奇和舒非常不满.



  临毕业的前半年,和舒接到了北朝鲜的来信.信中除了无比热忱地邀请他去北


朝鲜工作外,还有一大堆赞美英明领袖的口号.并赐于和舒“战士”和“英雄”的


称号.和舒此时发愣了,他似乎被“战士”和“英雄”的头衔吓晕了头.开始天女撒


花般地往美国各地发工作申请信,并不断地祷告,祈求一份在美帝的好工作.显


然,上帝没有收到他的订单.半年之后,和舒毕业,却没有相应的工作.



  暑假里,滞留未归的奇和舒在校园里游魂般地闲荡.一个深夜,意外接到和舒电


话,请求汉语方面的帮助.二十分钟后,他驱车登门,手里拿着一张白纸,纸上两个晃


眼的粗体汉字:“征友”.粗通汉字的他,在学校的广告栏里发现了这则告示.这是


一则国内常见的征婚启事:“某女,芳龄廿四,暨南大学本科,温柔娇美,喜文学艺术,


擅长舞蹈、绘画.精通英语.商学士,懂生活,有修养,觅诚实可靠,有学历,有经济基


础之男士为友,诚者致电×××××”和舒自然已是拨过电话,却无法交谈.接电话


的老太太只讲中文.



  和舒请求代为翻译,他拨通了电话交给我,接电话的妇女颇有戒心,详细询问了


和舒的来历,获知他是韩国人后,告诉和舒,启事是替她国内的女儿拟的,她来美探


亲,不懂英文.但她女儿能讲英文,和舒愿意,可以拨国际长途到中国云南.她留下了


云南的电话号码.



  面对征婚广告里才情兼备的女子,和舒自然是一万个愿意.他当下避走阳台,拨


通了中国云南的长途电话.



  这是加州炙热的夏夜,云南该是一个闷热的午后.和舒在阳台先是大声地讲一


口韩腔韩调的英语,而后他的声音悠悠地轻下去,轻下去……到后来只剩下模糊的


应答.



  屋外的树丛里,夏夜的虫声唧唧;疏朗的星空,跟童年的夏夜没有区别,我不能


置信,这是地球的另一侧.



  终于,和舒神情惆怅地从阳台里走出来,:“她问我有没有绿卡,有没有工作,我


告诉她,现在我与无家可归者没有大差别.”



  暑假结束时,和舒来道别:“我要回韩国去了,汉城大学有一个博士后的位置,


他们准会说我是留不下才回去的.我真是留不下来么?我不知道.”



  一年后,和舒来信,他生活安好,准备结婚.未婚妻是美籍韩裔的侨民,在南韩教


授英语.龙飞凤舞的信纸上,和舒第一次赞美美帝国主义:“虽然他没有给我一


份好工作,但他将给我一个好妻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