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笔记

又是悠长暑假,难得做回散仙;平生最爱闲散,懒理俗世羁绊;听说此处有城,特来城中一见;偶记城中往事,往事如昨如烟;城外风光变换,心居世外桃源;告别春寒严冬,尽享夏日长天
正文

大雪小雪又一年

(2016-12-27 17:37:47) 下一个

大雪小雪又一年

 

 

父亲从老家回来,说起刚下过的大雪----乡下人家的房子都被封住,推不开门了!

 

刚到小城那年,是十一月中,没多久就期末考试了;发成绩单那天,由于没有事先订假期作业,有同学陪我去新华书店买。从书店出来,天已经黑了,昏黄的路灯,下了厚厚的雪,雪还在下着,一个人回家。很担心会找不到回家的路。路上没什么人,一个人在雪上咯吱咯吱地走着。

寒假了,父亲回了老家,母亲似乎去哪里学习,我住进了一个姐姐的大学生宿舍。我喜欢那里的气氛,宿舍里很多姐姐,都舒服地依偎在自己的上下床铺上,有看小说的,有打毛线的,有谈论男朋友的,有憧憬毕业后生活的---她们是毕业班,都打算各奔前程了----生活对她们来说是很具体的事情,而我呢,还是一片抽象的空白。

一天,早上天还没亮,姐姐就约了一个高考复读的男生,翻墙出门,带我坐火车去望海寺玩。雪这么大,那里一定很美,去拍照片!在那里逛了一天,回来天也很晚了。大概是从广州街那里走回来的,很多卖衣服的铁床子上积满正纷纷扬扬的新雪。吹上去一口,那时候的雪为什么那么松软呢?一不小心竟然满脸满眼都是冰凉的雪尘,把自己给吓了一跳。

一路上我们都不说话,都不想提起在望海寺海边上发生的一幕险情。

我喜欢这个姐姐,这个男生我也认识,但谈不上喜欢不喜欢---考不上大学的男生,在我眼里,估计很难会有什么分量的,至少那时候吧。可是说来也怪,一旦当我发现他们两个人撇下了我,消失不见的时候,我忽然感受到一种难以名状的孤独。冬天的望海亭,是名副其实望海的地方,到处都是积雪,雪还在飘,四周望不到一个人影。有天,有地,有海,有雪,有我。可是,自己难道不是太孤独了吗?这样孤独地生活在这个天地间,有什么意义吗?海是结冰凝固的海,雪是洁白浪漫的,两样唯美的世界合二为一的时候,我发现了孤独的生命,对我来说变得毫无意义。不知道是因为青春期体内荷尔蒙变化的影响,还是太美好的境界反而催生了忧郁的种子,或者还有对别人成双成对的羡慕和妒忌之心-----自己不免是有很强烈的占有欲的人吧,本来觉得哥哥姐姐都是爱护自己的,可是忽然发现谁都不属于自己了,自己忽然成了一个多余的人!

鬼使神差,自己开始从海边的雪地朝着海边的冰岸,机械地走去。缓慢,但很坚定,有着一点旋律。我知道自己在走向一个深渊,海水一定是冰冷的,我不会游泳,而且冰岸虽然有几百米那么远,但一定是有个尽头的。周边没有人能够救我,而且我也不会呼救。明明知道自己在走向危险,可是自己真的没有打算停下脚步,而且暗暗打定主意,就算是踏空落海,也不打算停步的。活着是需要有一点意义的,不是么?如果被世人抛弃的时候,难道还有活下去的必要吗?没有人在乎的世界,还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吗?

天不绝我。不知道什么时候,那个哥哥从后面发现了,追了上来,把我抱了回去。我没有挣扎,也没有说话,乖乖地跟他们回了家。一路上,大家都没有说话。这个故事就结束了,可是我觉得我赢了,我很幸福。因为,最终有人注意到了,有人在乎了,有人把我拉回来了。

那时候我只有六十多斤,很瘦,所以估计比较容易抱。初次被男人抱着的感觉,很眩晕,真好。如果能用生命做赌注,来换回这种感觉的话,当时觉得还是很值得的。仰望星空的时候,就知道生命到底有多么虚无缥缈和渺小的。与其浑浑噩噩地度过一辈子,还不如有闪亮的一瞬,象一道闪电,至少照亮一次自己的天空。

还丢失了一顶自己最心爱的红色绒线帽。是二姨给我和表妹各编织了一个,搬家临走时送给我的。

失去了心爱的礼物,一路上有些心疼,但一点都不觉得冷。感觉到的男人怀抱的温暖,让我觉得心里变得踏实。也知道从此,会有人为我张开怀抱,让我在走失的时候,找回方向。从不担心没有人来救自己,只担心,那是不是我想要的怀抱。

我极度羡慕那些随遇而安的人。记得有人这样评价某位女同学:我一点不担心她将来的生活,她是和什么人都会过的很好的那种女人。我想也许有一天,我也会成为这样一个人见人爱的幸福女人。

彼得大叔说,人生伴侣何必要求太高,你不过只是要一个伴儿而已。

是啊,只不过是一个怀抱而已。世界上有那么多怀抱,总不会连一个都找不到吧,啊?这种几率反而也是太难达到了吧!

上大学了,工作了,每次冬天回去都期望下一场大雪,结果呢,因为春节多半在一月以后,往往总是刚入冬十一月,会下几场大的;天真的冷下来的时候,辽阔大地,真不给面子,干巴巴的,连个雪星都没有了。这也许和人生的季节有些相似吧。过了这个季节,还想期待下什么大雪,那就只有等到倒春寒的时候,意外发生些什么雪灾吧!

前几年在东北,倒真的有过一次大雪灾,三月份,一个晚上的暴雪,堆积在街道上,比一层房子还高。对别人来说,比如要上班的人,是场灾难,交通瘫痪,寸步难行;对我这种旁观的闲人来说,却是场风景,赏心悦目。拍照啊,去公园啊,钻到雪堆,留下脚印啊,倒像是过节了。去市场里唯一还坚守的熟食店,买好吃的牛杂,回去下酒。

 

有时候人生是很怪的。明明是另一样的生活,可是到了照片里,却变成了另一种样子。看照片回忆过去的时候,好像以为回到了从前,却忘记了很多照片背后的真实情景。照片有时候真的是人生的假象,可是偏偏有人只喜欢假象的。假象难道不是往往比真相更加完美吗?

让自己麻痹,让别人满意,也许这就是大家都应该过的生活吧!

有时候人生的一些遗憾,需要由一些片段来填满,而不是更换连续的剧情。有些剧本的戏份一定是很难写的。剧本是写给迎合观众的胃口的,哪怕是给演员度身定做的,也要符合剧情的发展需要,和演员个人的喜好关系不大。只有大牌演员才敢跟制片导演较劲,象姜文什么的,一般人都要硬着头皮演下去的。掌握主动的还能换个把搭档,否则还说不定被人家给换掉了呢。独角戏的功夫要求也太高,很难长久,不免要走火入魔。还以为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命运的主角吗?怕就怕自己到头来,连一个三流的配角还算不上,充其量算是个群众演员,多数时间都是在旁观,在看别人演戏,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旁观者,一辈子竟然成了一名匆匆过客。总是和三流演员配戏有什么意思,哪怕自己能找到当皇帝的感觉。都说找戏路相当的飙戏才过瘾,不是一个档次的,也没法玩不是。

雪地拍戏或是拍雪景都很完美,谁能知道当时本人冷不冷呢?

记得自己一次把外套大衣都脱了,只穿一件红毛衣,为了追求效果嘛!结果风一下子就给吹透了,半天都没暖过来。这就是过于追求观赏效果的结果吧!总想给人家看着好看,虽然知道这是致命弱点,但大家岂不是都有宿命的?一个好演员,大概生命谢幕了也不舍得摘掉面具的吧。演戏和人生已经合二为一。可以拍摄幕后花絮,但全剧推倒重拍,得多花多少银子和时间啊!何况还可能失去更多的观众。

天凉了,雪山又快能滑雪了。这里倒也真是个好地方,海边很近不说,附近雪山也竟然有两座,近的只要一小时,远的大雪山也只要两三个小时-----山下阳光灿烂,山上风雪交加一片暴风雪的景象,大白天能见度不足五米。

再没有比人造雪更让人不舒服的东西了。假的就是假的,再好看也没用。不少热带地方建了市内滑雪场,真是些灾难。唯一好处是夏天凉快,但是空气十分怪异,于我与我刺鼻难忍。

今天上课,看到校园里红的绿的鹦鹉家族,在地下积水处喝水。他们的家族都很庞大,有时候能占满一整棵大树!

 

闰土的雪地里能扣鸟,我记忆里只捉到过麻雀家贼,也养不活。今日海边还看到鸟群在天上变换着图案花样翻飞,也许是整装待发的燕子啥的,该飞回北方了?

 

侄女大婚,蜜月就是到内蒙山里过的,还说好几时一起去打猎。大雪封山的时候,住在山里,那不是神仙伴侣,又是什么呢!?

 

(分不清这是多少年前写的了,也无心续写下去,就这样吧,留下一个无言的结局---何必不舍归去,青春岂无散场,徒留雪泥鸿爪,散落一地无人记起的涂鸦笔记。。。。。)

 

拿来作为开篇,实在是因为封笔太久,脑子锈蚀,权且做个热身的开端,还请不要嫌弃,敬请多多鼓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