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插队落户后悔之记2

(2017-10-12 19:05:44) 下一个

移居美国二十多年,每年总还是会回国1-2次,一则探亲访友,二则过过上海小吃的瘾。 最近一次回上海,请了中学的几位老师,及同年级几个班的十几位活跃分子一起吃个饭。 在坐的同学大都活的有滋有味,风声水起,有经商的,有从政的,有已悠闲退休的,亦有不愁吃穿的富豪家眷,话题无非是孩子如何出息,国内外如何旅游,及怎样更好的养身锻炼。 过去的二十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也正是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大展宏图之时,我们这些同学正好赶上了这个发展浪潮。 席间,曾经的数学老师问了我一个问题,说你这二十几年若是在中国发展,就你的社会活动能力,从政从商都不会差,是不是后悔去了美国? 面对这些想听我如何回答的同学老师,当时的我还真是不知道该如何应答,只能打几个哈哈了事。
回来美国后这二个星期,我还的确是认认真真的想了这个问题。 其实呢,人很难预料数年后发生的变化。 当年出国时,中国尚处于极其落后的状态,各方面与美国都不在一个平台上。在那种情形下,凡是有点能耐的,都削尖脑袋往国外跑。 我当时工作的单位是中央部委直属的研究机构,三十人编制的部门,3-4年内出国留学人员超过了50多人。我也不能免俗,跟着出国潮留学美国,然后就业定居,一幌二十几年时间就过去了。
想想这些年,读书工作养家,一路走来也不容易,虽没有大富大贵,但也吃穿住不愁,安安稳稳的过着中产阶层的生活。晚上睡觉不用担心纪委的同志来敲门,白天出门不用担心雾霾的侵袭,在美国一个大型集团公司里当个一官半职,八小时以外是我的自由,周末时间出去玩玩,或和朋友派对一场,甚是开心快乐。 三个孩子健康成长,均顺利进入美国顶尖大学HYPSM,走向社会,开始他们的人生旅程。 所以对我而言,来美国发展还真谈不上什么后悔不后悔的。况且人总是应该朝前看,世界上也买不到后悔药, 踏踏实实的做人,活在当下,过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你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