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Kate Spade自杀说抑郁病人的自私

(2018-06-06 18:46:24) 下一个

爱美的女人大都知道这个名牌的包包。昨天新闻报道,那个设计师自杀了,抑郁症。终年55岁,留下一个十三岁的女儿。

有人说自绝于世,不顾亲人感受是自私的行为。死者为大,很少人公开这样说,但不少人私下这样想。一些抑郁症的亲属也会有这样的感觉。

撇下女儿不顾的妈,不是很自私吗?

我不知道那设计师是否自私,也不想说,愿逝者安息。

说我自己。我是我妈的女儿,也是我女儿的妈。我曾经患过严重的抑郁症,在死神面前徘徊了很久,最后走了出来,没死。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那时我只是我妈的女儿。没结婚,离生女儿还远着呢。

心里乌云不散的那些日子里,整天想着痛苦的人生,死是解脱。但我为什么能活下来,而有些人没那么幸运呢?这是困扰我多年的问题。每听到有人自杀,我都会问自己。幸存者的愧疚(survivor’s guilt), 或许?Why , or why not?

是因为我不够自私吗?我走了我妈会很伤心的,我知道。但痛苦得很厉害的时候就顾不上她了。一了百了之后,她的伤痛又与我何干!回想起来,我没自绝是因为贪恋家的温暖和父母亲的爱护。那时我是孤身在外的小留学生,离家四年了,不知还要多少年才能回家。贪是人性自私的表现吧?

按说自私的人应该惜命,生存的本能。为什么自杀呢?

人的自私和抑郁症有关系吗?抑郁症是心理病,有生理原因。为什么没人说患癌症病逝的自私呢?

去年详细写过我的抑郁症经历,不少人告诉我很有意义,对病人,家属,和这方面的医生。写得很乱,一直想整理,欲理更凌乱。先都存放在博客的《抑郁病历》栏下,想研究可以去查。
 

很压抑的话题,打住。帖个八卦新闻,娱乐效果不错。

 

上个周末底特律的Grand Prix赛车,开赛前驾驶领车的是通用汽车公司的高管Mark Reuss。那老哥驾一辆崭新的Corvette, 2019年款,20多万美金的超级跑车。七百匹马的力量不是凡人能控制得住的,才上赛道那野马就脱缰了。

哎哟喂,风头正健的高管和风驰电掣的超跑,一瞬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这病更难控制。病人不肯服药,压抑不太低,兴奋也不高。医学上这方面还有很大的路要走。
牡丹周末快乐!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非常同意莲籽妹妹的说法,既是gift 又是curse。所以一个艺术家尤其要注意自我身心的管理,尽量不要让自己滑到太远的地方。妹妹周末愉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的七月牡丹来访!
我对这个设计师了解不多。许多出色的艺术家有bipolar,兴奋期才华横溢,压抑期也更痛苦。这病对艺术家是gift,也是curse.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962397' 的评论 : 谢谢爱心人来访关注!
很对不起,昨晚眼花,漏下了你的评论。其实我想说的是,从个人主义角度,自我保护也是自私行为,没什么不对。忧郁病逝的是失去了这个能力?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莲盆籽分享。 Kate Spade 据说是bipolar, 比单纯的抑郁可能更加难以治疗吧。
很喜欢你的博客, 以后我会慢慢跟读。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你们这些博友真是让我很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我扔了一块沉重的砖,引来你的玉。果断收进新篇分享,大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谢子燕,抱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大哥耐心听我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了就好,快乐前行!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还是你们学医的说得透彻。现代医学有很大进步,但离真正了解这个问题还差很远。要不然今天cdc的数据还会这么难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说的好,人的感受就是那样,没有对错。先承认真实的感受,再想怎样应对。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新款不是她的设计。问好王妃!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Hug back, 谢谢你!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有你这样不断支持鼓励的读者,写博真是非常快乐!
谢谢明思念!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xidriver' 的评论 : 这个牌子九十年代很火,十年前她卖了以后风格不大样了。
谢谢Taxidriver来访!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抱抱菲儿!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老说这话题,有点象详林嫂了。谢谢亮妈每回都来听我唠叨!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极重度忧郁症者生活不能自理、连自杀的体力都不存在,自杀倒是不会发生。往往是经过治疗有了些好转之时倒反而容易自杀成功。不过,一般人在患忧郁症时是很少会承认自己忧郁的,只有痊愈后痛定思痛的人才会大声说岀来。莲子,谢谢你与大家分享这一话题。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若是家中的顶梁柱自杀,给亲人带来的不仅仅是痛苦、而且是沉重的经济压力。而脑溢血瘫痪、不仅仅对病人而言是痛不欲生的灾难,对亲人而言更是无休无止的精神与体力的折磨。

为何瘫痪者得以同情而自杀者却遭受指责?只能解释为人们对精神疾病的认识不足。有人以为忧郁症如同伤风感冒般很容易自愈,非也!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自我调整的过程,药物治疗对临时应急有帮助,长久依赖于药物,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因人而异。记得写“南京大屠杀”的张纯茹吗?自杀,对极度痛苦的忧郁症患者来说是种解脱。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莲子,我读过你介绍的自己的经历,十分认同你的见解。说忧郁症至自杀是自私、正如同说高血压至脑溢血瘫痪是自私一样无知。自杀与瘫痪,只不过是两疾病发展至终极的症状,与人的禀性、德性无关,不可能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说得好!

抱抱莲莲, 没有想到你有这么沉痛的经历。 祝福你。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觉得,有时敏感善良的人倒是容易抑郁。。。莲盆籽你自小离家,痛苦过,感受过,挣扎过来了,那就是一大笔宝贵财富啊。

我有亲人患过抑郁,自己心也一直揪着很痛的。。。亮妈说的好,爱心家耐心,最后都会走过去的。谢谢分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关注。我很好。晚上接着聊。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把你关于抑郁症的文章都读了,非常感谢你的分享。 人们对抑郁症的了解顶多能说是半懂,生物学上的改变,大脑化学物质的改变,遗传,激素的不平衡是目前研究最多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有很多事都不能简单地用“对”和“错” 来判断。得过忧郁症的人告诉我:我们平时也会觉得忧郁吧,就是情绪低下。你把这个感受放大10倍,就是真正的忧郁者病人的感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也是心不由己的,很难理解,挺美的女人,包很古典,不是我的风格,但还是十分精致的。希望她走好!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亲爱的莲子,此时此刻大家hug你, 这无关性别和年龄! :))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老总不会开车。。。

隔着网络 hug 下,不要米兔我,要怪就怪这个头像:)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再一次感谢与我们分享你的经历,"我走了我妈会很伤心的" 爱始终伴随着你 !

有幸认识你,跟读你的博文,学习,交流和互动,将会是一段愉快的经历. 你是幸运的,你是最棒的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不是抑郁症病人自私。三分之一的抑郁症是可以自愈,三分之一的在药物的治疗下可以治愈,还有三分之一的是没有办法治好的。对于这些病人,当抑郁突发的时候,是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他们的情绪已经跌落到底点,疾病让他们觉得自杀才是对自己,对家人最好的。在这个时候,很多抑郁症病人就选择纵身一跃。最典型的就是张国荣。
taxidriver 回复 悄悄话 真的 怎么就俺不懂这个牌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前几天就听说了,长周末还去了她的店。亮妈说得对,要有爱心和耐心,抱抱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谢谢莲莲分享。抑郁症需要大家的关注,特别是身边的亲人,要有爱心加耐心。你是幸运的。问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