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才总统严打犯罪非移出了奇绩 (更新)

(2018-01-24 18:09:11) 下一个

川普总统上任后严厉打击非法移民,有了明显成效。抓到有犯过罪的,遣返更是雷力风行。这个成绩得到了各方面爱国人士的肯定。

可是,我们的总统并不满足于这样平凡的成绩。伟大英明的总统要创出奇绩,才对得起他“稳定的天才”称号。

奇绩出来了,一个在美国生活了近四十年,已经有了绿卡的医生被抓了,就要被ICE移民局遣返。

为什么有这样的怪事呢?因为美国这个叫作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的法案里有一条,移民局有权遣返任何犯了“道德问题”罪 crimes involving moral turpitude 的移民,不管这人在美国住了多久。

这个医生叫Lukasz Niec,今年43岁。他5岁随父母从波兰来,1989年拿到绿卡。移民局现要赶他走,因为他二十六年前有过两次犯罪记录。一次是出车祸后生气打架,犯的罪是“恶意损坏财产,低值低于一百美元”。另一条罪是“收藏偷窃来的财产,价值超过一百美元”。这两条都是在他还末成年时犯下的罪。

这两条都属轻罪Misdemeanor, 以前移民局不管,只抓那些犯下暴力重罪felony。现在川普的严打运动厉害,稍有不良记录的都要小心了。

看到这条消息让我想起了公民面试时碰到的那位移民官。以前一直怨他刁难我,现在看起来他实际上帮了我。

事情是这样的。从底特律Downtown过了桥或隧道就是个加拿大小城。以前加币低落的时候,底特律附近的美国人常过河去餐馆和赌场。那时美国这边还没赌场,过桥费也才不到一块钱。那是远在911之前很久,美加边境过关很轻松。和关口值班的官员寒暄几句,护照有时看一下,有时不看。周末过境人多,有时挥挥手就过了。护照上自然没有过境记录。

申请公民时,填表有一项问五年前去过的国家,我照着护照,把何时去过何地都老老实实地写下了。面试时那个移民官凶巴巴地问我,你没去过加拿大?

他这是明知故问。住这车城附近的谁没去过加拿大,我又不是刻意隐瞒!我,我,我了半天,我不知怎样回答,最后告诉他,我填表时没意识到去加拿大是去了外国。

虽然他态度不好,还是让我在表格上写下“去加拿大若干次”算了事。大概是因为我的答复合常理,不少人把加拿大看作美国的后院。

幸好有这个记录,不然现在给查到申请资料不符实,不知会不会被移民局以欺骗隐瞒的罪名取消我的公民资格?

 

 

1/25日 更新:

 

我们公司做IT的小哥,加拿大人, 持TN签证每天早上过境来上班,在这儿工作十六年了. 前天去延续签证被拒,理由是学历不合要求. 今天被堵在河对岸不能来了.

 

我们公司首领是铁杆川粉,气得暴跳如雷. 私企老板们也是川普的基本盘. 天才总统却摆不平他们的利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ser-911' 的评论 :
我写的时候想到这点,没敢说。中国来的精英党员不少吧。
问好Chaser.
Chaser-91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真要吹毛求疵,需多隐满自己是共产党的人也可被遣返。希望不要砸了自己脚:-)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天才难免的下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大概是着魔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哈哈,吴先生这话要把天才绕疯了。A+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以为加拿大是大家拿,拿了不算拿,看来不是大家拿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基山99' 的评论 :
医生这种情况较少,但不是唯一. 那些请不起律师.不懂找媒体造势的就惨了.
TN签证问题不是个例. 去年开始非常苛刻, 我们这儿, 不仅我们公司, 好多同行业都是新的没有,旧的难续.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oyviv' 的评论 :
你说的和我了解的情况一样。
谢谢Troyviv补允说明!你头象里那个小妹妹真可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vidhu1999' 的评论 :
说到要害了。花钱要分缓急轻重,ICE这样执法没有意义,是在浪费钱。
落基山99 回复 悄悄话 相信这是个别案件,在成百上千,成千上万的案件里边有一个,不是普遍现象。当然,拿出来曝光一下也好。
troyviv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rstar

Unlike H-1B status, which usually has a maximum limitation of six years, an alien can maintain TN-1 status indefinitely. TN-1 status is granted initially for a period of three years, depending on the employer’s need, and can be renewed for an additional three years after that. There is no limitation on how many times TN-1 status may be renewed.
davidhu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根据移民法,毫无争议该遣返的,多了去了。DACA现在谈的比较多,并不是因为人数多,而是因为争议大。对于移民法,不管是哪一派(支持更严厉还是更放松),都不得不承认,ICE还有很多该做的没有做。为什么?其实很简单:钱。ICE要是有更多的资金,更多的人力,自然能做更多的事情。

但钱的问题,没人能解决。所以政客们就不去谈钱,而去谈一些更能帮助自己在政治上拿分的东西而已。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
实在话!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上课不认真听讲,罚你站角落去!下课才给你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海' 的评论 :
A+。你是天才班的优等生。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没有别的国家可去,为什么不早入美国籍?绿卡还是外国人,居留美国只是privilege, not a right.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秀秀秀,你最积极!没删,捉迷藏,哈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现在的气氛就是反移民,非法的合法的都反。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莲莲芳华照呢?看题目就跑进来了,没有啊。
青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莲盆籽芳华照呢,靠在什么上的?怎么就删了?还没人看见呢!
HBW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一个做IT的朋友经历。办理TN,条件样样都优秀。办理官员说我不打算给你TN签证。你给我唱首歌吧,如果我听得满意就给你TN。。。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遣返理由还是原来那两条,可是ICE改口说因为那些不良记录才注意到他。可是抓他在先,这些是后来才被媒体挖出来的。可见ICE自知这事做得不靠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还是子乔仗义,谢美言!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Mad genius,疯子天才,这个人人都知道。川普总统当然可以创新,呵呵。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移民局并没有给他加新的罪行,移民局要遣返他的理由仍然是前两条罪状,是他的事情出来以后媒体把他以前的老低翻出来的。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2018-01-25 17:38:28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那两条罪是ICE抓他的依据。这两天在舆论压力下,ICE又拿这些来做借口。家暴已上过法庭,明确地判了无罪。其余的除了酒驾,别的记录只是有人指控,连起诉都没有,更别说判罪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莲子以前的头像就是芳华照,美着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最不稳定的总统。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民事法律,谁的律师历害谁赢。川普的高价律师,不是帮他用破产法赖掉一大堆债吗?那些倒霉的债权人!

不过这宪法限制的总统权力,可不是私人律师可以随便应付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utOf_Africa' 的评论 :
哈哈,对不住了。那部电影是chick flicks,我还犹豫了一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嗯嗯,还要记住开车油门别狠踩,酒也别多喝一口。看楼下说的,酒驾也可能是遣返的理由之一。

我也不知道有绿卡要随身带这条法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那两条罪是ICE抓他的依据。这两天在舆论压力下,ICE又拿这些来做借口。家暴已上过法庭,明确地判了无罪。其余的除了酒驾,别的记录只是有人指控,连起诉都没有,更别说判罪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退休' 的评论 :
有些法律条款松紧要看执法人的解释,还是入籍了才安全。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你说的九年限期我不知道,但公司里有几个都过十年了。这个小哥不归我管不清楚,但另一个工程师每次续签的证明是我签字,从没出过问题。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vidhu1999' 的评论 :
我在想,如果DACA不过,七十万人三月开始都成了在册的非移。他们都不走,ICE怎样选择先赶谁?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哎,法律。当年床铺必须服兵役去越南打仗,但有钱的老爸让他及时在脚上长出了骨刺。这样他就有了资本,去嘲笑上前线打仗而被俘的麦肯。
OutOf_Afric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莲盆籽。OutOf_Africa 是女士,抱歉网名太中性了。我也喜欢Streep和Redford的气质。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美国法律多如牛毛,不知不觉就犯法了”

哈哈,这个说的好。刚才闲的没事查了一下,发现移民法规定必须随身携带绿卡“all the time"。也就是说,出门跑个步,可能就犯法了,misdemeanor,惩罚从罚款100到入狱30天不等。

至于这样的违法会不会导致驱逐出境,就看执法机构的尺度了。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有关他的报道,前面说的两件事是他未成年的时候做的,成年以后他还犯过酒驾,酒后做手术和家暴,虽然没有杀人放火的重罪,但他也是犯法记录一大串,难怪移民局要遣返他。
快乐退休 回复 悄悄话 鲁钝 发表评论于 2018-01-25 06:19:27
以前没有事,现在有事了。法律没有变,是法律的不合理。

有道理。我有一个白人地产经纪,后来成了朋友。前两天告诉我,她一个闺蜜加拿大人在美国有公司,过去经常往返两国。前几天回去加拿大看望父母,就不让回来了。还有一对华人夫妇朋友,在美国工作学习30多年了,男的没有入籍,女的警告男的别回去,小心不让你回来。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公司的加拿大IT是傻瓜。TN是有年限的-9年。一般6年后就需要转H1B了。他一干10几年如何说服海关人员他不想在美国长期工作?!
davidhu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ICE没有错”?如果ICE把所有的他们“有权遣返”的人都遣返了(或者,开始了遣返程序),那么我们真的很难说ICE错了。
但现实是,根据法律,可以被遣返的人数,比起ICE真正采取行动的人数,要多的多。明显ICE还是做了一定的选择的,选了一些他们认为更该遣返的人去优先处理。那么有没有“错”,就看评论者认为ICE的选择是否合理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这样的,美国法律多如牛毛,不知不觉就犯法了。有律师就不难解决,但低层平民就惨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傅有令,岂敢不从。等我先运足了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美国,要小心,不然说不定就犯法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偶不谈政治!
徒儿,秀芳华!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我们在讨论天才!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鲁钝好。凡事有个度,过了就不合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是哦,土星也是星:)
谢谢明思念!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utOf_Africa' 的评论 :
警察抓超速是为交通安全,也补地方财政. Ice费时费力去查这种鸡毛蒜皮的事,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
问好非先生,你这网名让我想起那两位气质绝佳的演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读文听政治家们讨论!:)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没有事,现在有事了。法律没有变,是法律的不合理。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天才总统做天才之事,做事总做过头,一点也不奇怪.

"幸好有这个记录,不然现在给查到申请资料不符实,不知会不会被移民局以欺骗隐瞒的罪名取消我的公民资格?"
这后果不堪想象.文学城就少了一颗璀璨之星 : ))
OutOf_Africa 回复 悄悄话 法律不合理,但ICE不是没有错。大家都能看出,ICE 只不过是跟当年守护柏林墙的士兵一样敬业而已,但枪口抬高两寸应该不难。高路上的警察放过超速两英里的人, 没听说有人怨过他们执法不力。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姐妹们的芳华照,回来赶紧给一叔兄弟上茶。

我有骂老川吗,那稳定的天才不是他自己说的?!

少废话,魅力大叔,快上芳华照!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做个沙发捧个场。
这就是左右对法律理解的不同,左派强调人情右派强调条文,强调人情最大的问题是看人下菜,尺度很难掌握,也容易产生司法腐败,条文派严格按法律办事但有时候又显得冷酷。为了平衡冷酷,引入了陪审团制度。
虽然我也同情医生,但如果法律条文是这么规定的,ICE没有错,如果法律不合理,可以要求国会修改,而不是骂严格执行法律的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