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天的雨

(2017-10-15 19:12:53) 下一个

 

秋天的雨,细细碎碎,洒在玻璃窗上,轻轻,缓缓。从窗口望出去,天空浅灰色的,光透过云层,照亮了被雨洗干净了的树林。秋叶黄绿相间,许多仍不甘心向树枝告别,但也有一些已勇敢地奔向了土地。后院的草地被树荫笼罩了一个夏天,终于因树叶逐渐稀疏而见了天日。炎夏里灰灰暗暗的草,却在初秋里亮了起来。生机盎然的一片翠绿上,湿漉漉的落叶,金灿灿得耀眼,没有一丝秋天的凄凉。

算了,悲秋是中国美人的专利。普普通通的美国人,忙碌了一周,周末还是要出去溜达找乐子的,虽然雨下个不停。常去的那个公园,秋意正浓,但父女倆都没有雨中散步的雅兴。好吧,室内活动,美术博物馆里走走。

美国人眼中的毛泽东

 

底特律美术博物馆有一幅 Andy Warhol的《毛》,1972年版。Warhol 名人系列中的一幅,中国的宣传画报遇上美国的流行广告,怎么看着都别扭。我对这个艺术家不感冒,对这幅画更谈不上喜欢,只有一个说不清的奇怪感觉,让我每次在博物馆看见都会停下来端详一番。

八十年代我生活的地方中国人不多,美国人对刚刚开放的中国很好奇,喜欢问我对毛泽东的看法。那时的美国人都知道毛是谁,但对中国了解很少。他们知道中国很贫穷,但很喜欢中国人。

现在的美国,只有受过良好教育的才知道毛是谁。对于年轻的美国人,金三胖比毛泽东名字响亮得多。Warhol 的画在四十年前是炎手可热的流行艺术,现在只是滞留于博物馆的历史见证。美国人对中国人的态度,随着中国的崛起,也从先前的好奇和友善,转为警惕和戒备。

 

 
Image result for andy warhol
网络图片。 今天Warhol 的这幅画没挂出来,标牌还在,不知什么原因。

 

下里巴人眼里的阳春百雪

我家小妹十三岁了,按美国人的说法,是个Teenager了。一向温顺乖巧的孩子,也有脾气了,时不时的顶撞父母。这个年纪的孩子最怕父母亲在公共场合言行不符合公认的标准,令她们难堪。小美人的父亲却是怎样想就怎样说,从来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在这方面,父女俩常有冲突,母亲只好做和事佬。

虽然我和小美人的意见相同的时候比较多,但在这些冲突中,我越来越倾向于支持她的父亲,不再刻意照顾她的感受。内向的小女孩,对公众和朋友的反应太过敏感,不利于她的成长。

今天和毫无艺术修养的父母去美术馆,对我家小美人承受力也是一个锻炼。不仅她爸爸口无遮掩,妈妈也表现不佳,有意无意地犯错。

楼下有个小展厅里人很多,我们也走了进去。短期主题展,我没看介绍就发表了意见:”Holloween 的主题进了艺术厅!”

”不!是墨西哥人的 Day of the dead, 不是Halloween。” 小妹小声告诉我。

”不一样?” 我问。

”人,鬼,宗教。。。” 小美人不说了,妈妈没文化。厅里人多,她不想在那儿给她母亲上课。

东亚文化展厅里有一尊神像,丑陋的雕塑,” Big boobs goddess”,我小声说。

”Mom!” 小妹吃了一惊,赶紧四下看看。我是挑了没人的地方说粗话的,并不想使她崩溃。

”不好看的东西,不必用漂亮的词!” 我不道歉。我想让她知道出格一些的言论并无大碍。

妈妈今天很差劲,爸爸也好不到哪儿去。美州土著文化厅里,有一张毯子挂在墙上,简单的条纹,土色和暗蓝色相间。小美人的父亲看不明白,”这种东西也能进博物馆!”

”妈,爸爸很大声。” 小妹抱怨。

”他没大声嚷嚷。” 我说。 先生只是没有刻意压低声音而已。小妹其实是担心她父亲的谬论被人听见。展品旁的说明上写着1855年,artist unknown。她父亲的意见也没错。那只是一件文物。不精致,历史不长的文物。

最后走到一个小展厅,四面都是名家的画,Degas , Renoir 和 Van Gogh各占了一面墙,博物馆浓缩的精华。Van Gogh自画像旁边的简介上有一张画家的照片。那照片上,画家的脸健康饱满。不仔细看,看不出和自画像中那个病态的是同一人。小美人的父亲宣布,”画得不象!”

”Dad!” 小美人低声抗议。

展厅里七八个人应该是都听见了她爸的评论,没人笑,也根本没人回头看这父女俩。文化场所的人素质不错。

”鼻子不象,这是事实。” 她爸不理会小美人的窘迫,继续发表他的高见。

小美人不敢再说话了,怕她爸变本加厉,越说越离谱。转过脸来希望妈妈解围。

我强忍住笑,一本正轻的拉偏架,顺着她爸继续说形似:”是不象,下巴太尖了。” 小美人是有见解的, 我再激将她一下。

小美人别过脸去,也不理睬妈妈了。

“可能自画像和照片是在不同时期。” 我赶紧打个圆场,退半步。她不敢在这儿说就暂且做罢。

从美术博物馆出来,雨水还漂在空气里。父女俩兴致勃勃地讨论着参加guided tour 看见的几件艺术品。被下里巴人折腾了一个下午,小美人的情绪并没有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博物馆里观赏阳春白雪让她很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谢谢星星读博并留言鼓励1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才知道原来莲子有三个宝贝儿。太幸福了,伟大的母亲,并坚持专业工作!了不起。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猫主席,哈哈!
荔枝好,美国人是喜欢拿政治人物当笑话讲。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大厨好!有个小女儿在家是很温暖。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莲子的女儿可爱,无论怎么,父母和孩子多说话、多交流都是好的,就是斗几句嘴也没关系。

不少美国人把毛当笑话讲,我朋友家里有一只猫咪,起名叫 Chairman Mao。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有个性很可爱小美人,女儿是小棉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哈哈,闹过了还是一家人。
明思念新周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魅力?毛和梦露。男人的权势,女人的性感,都是醉人的东西。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我们也进步了,没老在她同学面前给她丢人,陌生人面前不算!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哈哈,羡慕妒忌都好,别恨。
我们在学中文,叫舅舅,坚决不叫uncle。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好!其实是她陪着我们玩。我们是很幸运,好多这样大的孩子没时间或不愿意和爸爸妈妈玩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湾故事会' 的评论 :
谢谢龙湾喜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不敢说培养,只能说陪伴和扶持。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去看了你帖的clip,真好。等我家两个已放飞的回来一起看这电影。谢谢推荐。
在一定程度上,父母对年轻人世界的认知,也是聋子和瞎子。那为什么我们不能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学唱学画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羡慕你家跳舞的美女。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理解万岁,谢谢甜妹!
啥是爵士鼓?敲打,自由发挥式的?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一家!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幅毛主席像,就想起玛丽莲梦露。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乖乖隆滴咚,这么多叔叔阿姨喜欢我家小美女!
哈哈,你们对毛主席像视而不见,好有名的艺术家也不感兴趣,夸小姑娘比评论川普还积极.
很感动,晚上回来再谢各位。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你俩给人家丢人了不是? 我现在都很自觉,见闺女同学时都要地克制一下自己不乱说。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mom,dad叫的好亲热,尽管是惊叹号,给大舅留下的只剩下羡慕嫉妒恨。如果被叫一声uncle,会晕了头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女儿还愿意让你们陪着逛博物馆,赶紧偷着乐吧。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小美人太可爱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莲莲培养女儿有方法,都培养出两个医生来了,下一个就是重点培养小美人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去找这部电影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66/201710/7502.html
得一家人一起看,最后眼泪就像这秋天的雨,细细碎碎。
最后这歌太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1写得太形象了,小美人是名副其实的美人!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小美人,我能理解她。
爵士鼓的父母,我也能理解。

美莲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