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去中国留学 ~~第四代华裔的漫漫回乡路 (二 学中文)

(2017-01-05 05:52:16) 下一个

女儿能得到这个去中国留学的机会,是和从小被逼着学中文分不开的。毕竟这个中国留学项目,没有初级班,只有中级和高级班。所以一定的中文基础是必需要有的。但这是结果,不是起因。

那我们又为什么要推孩子学中文呢?这得从我先生的父亲说起。

我先生的父亲年幼时家境贫寒,小学没上完就下南洋讨生活了。后来做生意赚了钱,特别注重给孩子们提供教育机会。当地有华人自己办的学校,从小学到高中。 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这学校规模很大, 中学部就有近两千学生。坚持华语教学,传扬中华文化。每届高中的优秀毕毕业生,都有去台湾,香港,澳洲,欧洲或美国留学的。我这连小学文凭都没有的公公,在这个学校的董事会任职了多年。文化文平有限,并不能阻挡他老人家为华人社区建设和华裔子弟教育出钱出力的热情。即使晚年退出校董会后,婚丧喜庆,老人家的慈善捐款中,每次都少不了学校的一份。

有这样的环境,我先生这个华裔移民的第三代能说流利的华语就不奇怪了。娶了我这个中国出生的妻子,在美国生下第四代移民,推孩子们学中文也是顺理成章了。

可是我们在美国推孩子学中文的路,走得非常坚难。住在美国大农村,大公校里亚裔占不到百分之一。学校里根本没有学中文的机会。所幸的是我们住在大都会的远郊,车程一小时内就有周末的中文学校。从学前班开始,孩子一个接一个被我们推进了中文学校。

其实我们推中文的效果很不理想。这次女儿得到去中国留学的机会,于其说是我们推中文的成果,倒不如说是推中文失败的表现。这倒不是谦虚, 而是孩子的中文水平,与我们开始时的目标相差很大。 推了十来年的中文,孩子最后还和金头发的洋人一样,需要去中国进修。严格的说来,这个暑期班都不算真正的留学。我的印象里,留学是指去读学位拿文凭的。

我们孩子中文成绩不佳是有很多原因的。不是因为孩子们不努力,而是因为我们提供的条件不够好。

第一,我们在家没有坚持讲华语。为这事没少被中文学校的老师批评。我们也想改变这个习惯,可是要兼顾工作和家庭,做事一定要讲效律。家里沟通的方式,还是Chinglish方便快捷。孩子在外面没有说华语的环境,家里也不说,所以孩子们的华语听说都不熟练。这个方面我们做的不好,也一直想改正,但坏习惯养成了以后改起来难。

第二,我们做父母的中文水平都不高。我上完初中不久就出国了。我先生高中毕业,可理工男对语言文字不敏感,中文程度也不见得比我高。孩子中文课本上的字都还认得,铺导作业本上的练习基本也能对付,再多就不能了。或许我们的中文程度也不是关键,更重要的是我们被自己所受的教育限制, 没有找到更有效的中文教育方式。

说到底这中文确实很难学。我们的孩子不笨,有SAT成绩为证。学习上从来不需要家长操心,只有学中文是个例外。家里闹到鸡飞狗跳的事,不少和学中文有关。我们中文教学的方式很枯燥,识字, 组词,造句,我们自己都嫌 烦,更別说在这里长大的孩子们了。

一个韩裔同事告诉我,以前韩国没有自己的文字用汉字的时候,只有富人家的孩子才去学认字。因为学汉字要花很长的时间,穷人家的孩子要帮大人耕作,所以没有时间去学.。以前很多文盲,有了韩文才得到改变。 韩文是简化了的文字,有利于普及大众教育。我没去查证过这说法是否属实,凭直觉认为这很有道理。

原来这学中文的机会,是富人家的专利,我们穷人家的孩子去凑什么热闹!这是无奈的自嘲,可这时间的投入,却确实是个关键的问题。我们一周一次的中文课,外加一到两小时的作业,孩子们学到后面忘了前面,一年下来只能记住一.两百个生字。孩子们到了高中,公校的学业和课外活动占了很多时间, 学中文这事只好放弃了。连认带猜中文报纸简单的消息能看懂,不是文盲了! 考完了SAT, AP 中文, 算是给这么多年的努力有个交代吧。

学中文对我们和孩子来说,都是个非常奢侈的活动。学费和书本是不贵,可时间的投资并不少。不过既然我们能给孩子买名牌的包包和鞋子,为什么不能给孩子学中文花些时间呢。要知道这四大文明之一,可真是叫得响当当的大名牌啊!这道理我可以接受,反正我认定名牌必有出名的理由,但这道理在我先生这里说不通。 我先生可以把华人勤俭持家的美德演绎得淋漓尽致,从来不屑 名牌的光环。 他坚持推中文,一定是有实际的好处吧?

子女教育坛http://bbs.wenxuecity.com/znjy/3422737.html

 

有网友qqh联系,要求我授权转载这篇文章,特做如下说明

  ========弘扬中华文化,欢迎转载翻印,敬请注明出处。(2017年1月1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