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个堂堂正正的美国人

(2017-01-20 17:09:07) 下一个

今天上班时,在电视上看了第四十五任美国总统就职仪式的实况传播。做为一个美国人,我非常的自豪。我庆幸做了一个美国人,有机会生活在这个民主宪政制度的国家。

是的,大选时我投了川普的反对票,至今还认为他不是总统的最佳人选。但这在今天并不重要。对一个华裔美国人来说,这个国家的和平权力交接,才是今天的意义。

在一党专政的中国出生,从那有着几千年君主制度传统的国家里来,对我这个投了新总统反对票的华裔移民来说,是值得庆祝的。

是的,我对这次大选结果很失望。但我庆幸的是,这个国家的改朝换代,没有战乱,没有人头落地。总统宣誓 效忠的,是我们美国人的宪法。没人三呼万岁, 却有上万的人自愿地在寒冬季节出外观礼。也有抗议的,但只要没用暴力,他们也受法律保护。

我也不必担心因为投了和老板相反的票而丢了工作。今天电视上的实况传播,是坐在我们公司老板办公室里和他一起看的。他是一位意大利裔美国人,八十多岁了。他正在努力地争取把我转变成川粉,尽管他知道这项工作很困难。他不只要我支持新总统,他还想让我做川粉。

选举前一天,我和老人打了个赌。我提议用各自心仪的候选人的车尾贴bumper sticker做赌注,贴四年。他输了在他车上贴希拉莉的,我输了贴川普的。老人做生意胆大气横,这次偏没底气,不敢下这个注。后来我们各人拿出二十块美金的钞票做了赌注。他的那张写了Go trump!, 签了他的名。我的写上 Go Hillary! 也签了我的名。他要求我的先生也在钞票上签名,被我拒绝了。凭什么他的太太沒签,要我的先生签,这不公平。

结果可想而知,我输了那张钞票。愿赌服输,二十元我还输得起。我有信心,四年后我会赢回来。如果川普连任,说明他这个总统做得好,做为美国人我也受益。如果川普总统当得不好,自然会被选民轰下台,我又可以把老板那张签了名的钞票贏回来。One way or the other, 四年之后,我都是赢家。

今天我和老人把分歧暂时搁置在一边,共同庆祝新总统上任。

宣誓仪式上,我看到即将离任的总统,他是第一位任此职的黑人。我看到他的妻子,一个奴隶的后代。我还看到新的总统,七十多岁了还身体健壮。我也看到他的妻子,一个美丽的新移民。我为美国有这样的总统们而骄傲。

下午的游行路上,我看到我的总统,勇敢地从专车里走出来,尽管他知道,抗议的声音很强。我看到新总统的妻子,和他携手并肩。我看到他们的儿子,高大阳光,挥手致意。我祝福新总统和他的家人,愿他们身体健康。我祝福美国,我的第二故乡,愿它继续繁容富强。

当有人喊要我孩子滚回中国的时候,我的美国老兵朋友告诉过我,那垃圾并不代表我们美国人 (not who we are, not what we are)。 他是有资格说这话的。他自愿从军所捍卫的权力--生命,自由,公正,属于每一个美国人。

老兵是支持川普的。他告诉我,今年他家感恩节过得并不快乐。他的太太是希拉莉的支持者,对大选结果很失望,还在伤心。四十多年的夫妻,他当然看了也难过。他当兵捍卫的,是每一个美国人的自主意愿,尽管他知道, 别人的意愿有可能和他的意愿相违。

今天川普总统在就职演说中提到,美国军人,他们的肤色有白色的,黑色的,黄色的,棕色的,但他们的血都是鲜红的。他们用热血捍卫的伟大国家,有各族裔的民众,都是美国人。

为多元平等的社会努力,我会如那位老兵朋友所说的那样,挺直了腰板,做个堂堂正正的美国人!

莲盆籽

二0一七年一月二十日

http://bbs.wenxuecity.com/rdzn/386619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尊重你的选择,那就做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本人生为中国人,死为中国鬼!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大一叔' 的评论 :
虽然对大选结果很失望,但这做美国人的感觉却从来没象现在这么好。
谢谢来访!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见过90岁办移民入籍的东欧老太太,她很骄傲自己成为了美国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和平过度.稳定发展是我们的共同希望。
谢谢闲闲来访!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也为民主政权的和平交接感动。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一大早来访!
不知今天能不能坐上你家的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同意他就职演说全文的所有观点,但还是要赞连连有思想的好文!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wengre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水之鱼' 的评论 :
不好意思,白水老师,那是三十年前照的。
是的川普口号喊得响,所以中国学生喜欢他,但美国长大的孩子看不上他。
谢谢来访!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看你挺年轻,但很有见地。年轻人喜欢川普的的多,你投他不奇怪,中老年华裔选川普多,因为他们不喜欢民主党“劫富济贫”的理念,他们大多是第一代移民,辛辛苦苦打拼不容易,更认同共和党理念。
laowengre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得真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ofhearts' 的评论 :
尊重是应该的。试目以待了。
谢谢点评!
kingofhearts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投他,但他现在是总统。希望他不负众望,并能赢得我的尊重。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xis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肯定!
中西文化思想和制度的区别,也是我这次观礼的感悟之一。请见前面我给土棉农的回复。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支离破碎' 的评论 :
你这样说话,口气不象美国人。
我们美国人的言论自由受宪法的保护,言论的平台也可以自由选择。
谢谢你参加讨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er22' 的评论 :
人品的好坏各人价值观不同,各人自己有权下定论。
川普作为总统和公众人物,我们也有权议论。
尊重女性,包括语言上的尊重,是我判断人品的标准之一。
虽然这不是这篇的议题,也感谢你参加讨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谢谢参加点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地-北美88' 的评论 :
Checks and balances. 有制衡就不容易走极端。
谢谢新地点评!
Laoxis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扯自己的祖先国干什么。
支离破碎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去facebook 就好了呀,这里显摆啥
honger22 回复 悄悄话 有很多人说不喜欢川普是因为他的人品,简直是胡说八道,好像他们和川普认识,很熟很了解他似的。你们都是道听途说,怎么可以给川普的人品下定义?想想吧,幼稚吗?看看人家的孩子个个阳光,正派,事业有成,家庭和睦,川普的人品有问题?好像不太可能。想想自己人品能比他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土棉依
我对中国的事顾及不暇。只是指出中西文化思想上的区别。
谢谢点评!
土棉农 回复 悄悄话 投就投了,扯中国干什么?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俺和博主感觉一样,为做一个美国人感到特别的自豪!
新地-北美88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民主社会的特点就是不要走极端。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月家人' 的评论 :
同意你的,人品很重要。
谢谢你的鼓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子党群' 的评论 :
谢谢太子点评!
三条替我总结得极好!
不懂艺术,但你对方法的解说有意思,学习了。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认同美国,就是认同---公平。认同--给与。付出。

认同---平等。

3000年的中国思想,就是:公平--是垃圾。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转移到绘画:就是--方法。

方法:保证技法、风格、表达。

---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我为美国在这么divided的情形下还能和平过度感到自豪,但因为川的人品, 不管今后四年如何,下次还是不选他。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美国Great.就是这个制度。---美国制度。

---这就是保障。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苑启程' 的评论 :
谢谢苑老师点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不在华盛顿。办公室消极怠工,粘老板光看电视。
你的湖真美,一定有颗爱美的心。
谢谢来访!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嗯,学游士老师,地上多种花花草草。
谢谢来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日久他乡在故乡。我们生活在美国,就要把脚下的土地当作自己的土地,不要见外。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莲子的文章掷地有声!
美国本来就是一个多种族、多元化的移民国家,这也正是他的活力之所在和一贯吸引世界顶尖人才的原因。
尽管我也喜欢出现变化、喜欢看到政党轮换,可出于理念我也无法支持川普的。莲子也在华盛顿?我在首都的朋友都躲出去避难了,呵呵。
既然人民选择了川普,就应该尊重他的国家职位的角色,给予时间,看看他的改革和效果。
喜欢美国这种成年人的国家做派。
苑启程 回复 悄悄话 赞:“这个国家的和平权力交接,才是今天的意义”。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memberMe2' 的评论 :
每个公民的合理要求都是平等的,没有高底之分。
谢谢点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rian66' 的评论 :
我并没有说那是他原话。本来就是他引用军人的话,见我下面给workforwal的回复。
请再读一遍,我不是做翻译。川普有资格引用他所知的军人所言,我也有权引用我敬佩的军人的话。
Merian66 回复 悄悄话 在他的原文里提到黑色的,白色的,棕色的,并没有提到黄色的。楼主翻译时要忠于原文啊。
RememberMe2 回复 悄悄话 要求略低了一点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stein' 的评论 :
他做得到,就是好总统。我试目以待。
谢谢点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晴山慧妮' 的评论 :
谢谢夸赞!
有宪法保护着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F~U,xiangpi 和随易的支持和鼓励!
文学城还是好人多。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总统宣誓 效忠的,是我们美国人的宪法 --》美国精神
随易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F-U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晴山慧妮 回复 悄悄话 赞勇气!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谢谢风水支持!
这里好人多。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特兰大笔会'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支持!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月天山' 的评论 :
不敢当!
这是文学城里很多人的态度,我只是明说出来。
谢谢来访!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是个好人。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对,支持!梅华
明月天山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智慧、大度、宽容,展现了新一代美籍华人的优秀品质。我为你点赞,也为你自豪!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nightrider 和白手套鼓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rkforwal' 的评论 :
不是川普说的,是他引用军人的话。我的老兵朋友也有亚裔战友,这文学城里有华裔美国兵,我就有权这么说!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自己给自己贴金:Trump said all the black , brown and white peoples. Nothing yo do with yellow ones.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