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亲失语以后

(2017-02-08 22:12:47) 下一个

元旦前两天的傍晚家里的电话铃声响了,来电显示是二哥的电话。二哥常给我打电话,我们有事没事过一段时间就要通话聊一会天。所以这次我也和往常一样不假思索地拿起了电话。

"老三你还好吧?”这明显事先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平静声音让我一惊!我们这些远在他乡的人最担心家里出事,也最怕这种电话。我嗯了一声,急切地但却又很胆怯地想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二哥略停了一下接着说:“我想跟你说一件事”。他的语气越平静我的心头越发紧发沉。我按住惊悸的心告诉他有什么事直接说。二哥告诉我说母亲中风住院了。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

母亲今年已经八十五岁了,二十年前发生过一次脑血拴,因抢救及时恢复得很理想,基本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

二哥紧接着安慰我说:“应该不会有什么大事,你不用担心,也不用回来,一切由我们照顾。本不想告诉你的,只是医生说这七天是危险期,怕万一有什么事你好有准备。”

我赶紧要求视频,我侄子用手机打开了视频。我看到母亲躺在病床上,手上插着挂点滴的管子,嘴巴有点歪,不能说话,但脑子似乎还清醒。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已垂垂老矣,如风中之烛,我看了很担忧。我喉头一紧,不自觉地两行热泪流了下来。

最近这十几年不管工作多忙也不管家里事多,我总是想办法争取一年回国一次。我明白就算我一年能回去一次,一次能在家住一个星期,余生能和母亲在一起的时间也是屈指可数的。所以回国后我尽量推掉所有的社交活动,不想离开家,只想在家里多陪陪母亲,和母亲说说话。

我看着病中不能说话的母亲,我担心以后听母亲说话都可能是一种奢求了,心中有一股不可名状的悲哀与悲凉!

母亲是这一辈子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母亲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小时候的我,也塑造着我的价值观。

从小母亲就要我们自強自立,要争气,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求人不如求自己,宁愿让人嫌也不要让人可怜,给我解释穷在路边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的道理。我刚上初中不久父亲就因劳累以及生病过早地去世了,母亲领着我们兄妹四人艰难度日。母亲除了在生产队劳动争工分及繁重的家务外还要偷偷摸摸地做生意,尽管这样也还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时常吃不饱。那时为了节省柴禾,晚上洗完脸后就把洗脸盆中的热水倒到洗脚盆里,一家人围着洗脚。母亲的脚因饥饿和劳累而浮肿,袜子经常不易脱下来,脚背和脚脖子一按一个坑半天回不去。八十年代政策刚一松动,母亲就领着家人做生意,很快就摆脱了贫困。

母亲要我们知恩图报。即使是前几年我回去在街上看到了熟人,和别人打过招呼后母亲还会告诉我什么时候别人帮助过我们什么。也常和我们说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碳。告诫我们别人大红大紫的时候不要去巴结但别人落难时要去帮助。

从母亲那里我学会了如何和人相处,什么样的人可交什么样的人不可交。从小常跟我说:只听我前人说人不听我后人说我。跟我解释说在你面前说别人坏话的人也会在别人面前说你坏话,这种人要远离。这让我远离了很多的是非,也让我从小就知道在别人背后说坏话的人是小人。

“一样米吃出百样的人”是母亲常说的话。这让我懂得世间什么人都有,也让我懂得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无。当我遇到不可理喻的人的时候这句话会让我坦然很多。

当家人或邻里之间有矛盾时,母亲会说(责)怪别人时也要怪怪自己,要正看看也要反看看。这让我学会了如何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如何put yourself in other people's shoes. 

母亲的人生警句还有很多,这都是我成长时不可忽缺的营养。

我很多年前就开始计划等女儿上大学后我要回去侍奉母亲的暮年。眼看着这一愿望还有一年就可以实现了,我多么想祈求上苍再现奇迹让我老母亲早日康复,早日恢复语言功能,让我有机会尽人之子之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