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向田

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我们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从故事里我们可以得到感慨,共鸣,力量。
个人资料
正文

从北京市清理低端人口想到100年前的一位“低端”人士

(2017-08-09 06:33:09) 下一个

最近看到了几篇关于北京清理低端人口的报道。什么叫“低端人口”?到目前没有学术的或官方的定义,但在中国社会变迁中,实际形成了这种族群歧视的看法。

在中国好多大城市,特别是北京和上海,被视为“低端人口”的主要是民工,后来是大城市人不做的保母、环卫等外来工,以及小商小贩。近年来大学生大大贬值,由“小白领”变成“低端”的“蚁族”。

一位在北京打工的北大毕业生悲愤地说,“竭尽全力活着,你却被叫成低端人口”。清华一位学者则说,“一个国家内部这赤裸裸公然歧视一部分国民的说法,二战后全世界都很少见”。

看到清理低端人口的新闻使我想起100年前的一位“低端”人士。

1918年8月,几个湖南年青人联袂北上,商谈赴法勤工俭学。到北京后,其中一位决计留在国内,进行半工办读计划。这就面临了给这个年青人找工作糊口的问题。年青人打算在北大找一份差事,担任打扫教室的工作,可以一面工作,一面听课。当时北大流行雇用工人课后擦地板扫地,工作很轻松,还可以得些额外的好处,即和教授、学生经常接触。

许多年后这个年青人回忆了这段使他刻骨铭心的经历:“我自己在北平的生活是十分困苦的。我住在一个叫三眼井的地方,和另外七个人合住一个小房间,我们全体挤在炕上,连呼吸的地方都没有。每逢我翻身都得预先警告身旁的人。对于我,北平好像花费太大了;我是从朋友们借了钱来北平的,来了以后,马上就必须寻找职 业。杨昌济--我从前在师范学校的伦理教员,这时是国立北京大学的教授。我请他帮助我找寻一个职业,他就把我介绍给北大的图书馆主任。这主任就是李大钊, 他不久成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者。李大钊给我找到工作,当图书馆的助理员,每月给我一笔不算少的数目--八块钱。我的地位这样地低下,以至于人们都躲避我。 我担任的工作是登记图书馆读报纸的人们的名字,可是大多数人,都不把我当人看待。在这些来看报的人们当中,我认识了许多有名的新文化运动领袖们的名字。像 傅斯年、罗家伦,和一些别的人,对于他们我是特别感兴趣的。我打算去和他们开始交谈政治和文化问题,可是他们都是忙人。他们没时间去倾听一个图书馆助理员 说南方土话。”

从以上的回忆可以看出这个年青人当时做的不是什么‘高端’的工作,也不算‘高端’人才。如果100年前实行现在的清理低端人口的政策,实行现在的户口政策,这个年轻人就进不了北京,更不可能在北京大学找到工作(就接触不到共产主义),也去不了上海!中国将是什么样的结果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最后一段设想变成现实的化,就没有大陆金70年的人间灾难了
huzi2015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他是个北漂。
云暮雨言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讲什么都要小心别踩歧视这歧视那的地雷。在中国,政府公然歧视!在这个地球上,中国政府是低端政府,赶出地球去,叫马云带着去外星,看看哪个外星收留,诊治修理。
anticommie 回复 悄悄话 但愿共匪的清理低端人士暴政也像当年低端毛泽东在北京遭受欺辱而激出杀人报复一样,激励出几个聚啸山林的武装反叛来
yuentin 回复 悄悄话 千萬不要搞"清理低端人口"這類蠢事了,人口也有個"自然生态"的,所謂"自然"也就是"真實"的...
blanchill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当年清理他离开历史照样跟现在差不多,他是在井冈山找到自己的路的。所以说低端人士的前途不在北京。请离开。
评论员123 回复 悄悄话 杨昌济幸亏只活了50不到,要不然知道自己女儿的结局,真是悔得肠子都要青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当初没有清理干净以至于几十年生灵涂炭,现在清理是以史为鉴。别酸溜溜的!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天呐!这种词也敢用?竟然是政府,真是无知者无畏呀,野蛮且愚昧的政党,不知要作到何时?
到国外才知,公务员的工资全国各地一样,无论在首都还是乡村,这就是平权运动。
完全是由政府政策造成农村的贫穷、不幸、留守儿童、娶不起媳妇只好抢买,等等问题,有罪的政党不反省还敢叫人家低端人口,啧啧,真是I服了You了。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土工的执行者是蛮愚蠢的。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市清理低端人,比当年希特勒更加法西斯。希特勒清理的是不同种族的犹太人,北京连自己同胞也要清理。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他算什么低端人口?在当时,有师范学校的文凭,已经是知识份子,况且他还是教授的女婿,教授又认识图书馆馆长,通过关系混进图书馆,靠登记几个名字,就可以拿他自己都说不算低的工资。至于人家不把他当人看,大家都知道这是个野心勃勃的人,不混到几亿人喊他万岁他都会觉得自己地位低下。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如此看来,清理是对的嘛,当年就因为没把这个低端人口清理掉,后来。。。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没有那些挤兑压迫,也许不会爆发成一个牛人呢。
朝代变迁时期,大多也是把下层压榨到临界就爆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