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写出〈我的在文革岁月里的回忆〉一文以后的话》

(2017-06-10 07:29:04) 下一个

           《 写 出 〈 我 的 在 文 革 岁 月 里 的 回 忆 〉

               一 文 以 后 的 话 》


       本来按照文学城创建《对文革岁月的回忆》的旨意,我觉得自己在上文中所叙的自己的回忆,我遵循了策划者的原则,将我亲身过往作如实地回忆,絲毫没有要为文革评功摆好的动机,在我心底里绝然不存在一分一厘,因为自己没有被批斗、人生没有多大的挫折,而为已经给中华大地、世界人类犯下罪孽的文革运动擦脂抺粉。
        虽我本人没有在文革中打成反、坏、右,但已成了一个臭老九,已足够悲哀了。有一位百家言先生说的“逝去的都是悲哀,不代表活着的就不悲哀”,真是太精辟了。道理陈述得何等地深那么地明。那种精神上的伤害还不能算悲伤吗?我没有被打成坏分子一类,但不光是十几年的时光的流失损失不可弥补,一个人惟有一个青春,一个青春又能计几个时辰?!十三年的最佳的时间都被它占去,还不够惨吗?我的几位熟悉的师兄,眼看已将写出自己的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论文,就因此对科学发展的贡献被断送掉了,这也不算悲哀?!还有多少这样的学者、这样的人经受了一样的磨难?!要看到40,还应看到50、60、----,多久代人改变了自己的经历和人生。回顾历史,不是只看自己,要着眼于整个时代的变迁,难道惨残地整死了千千万万的无辜、有为的生命还不够悲哀吗?!逝去的、活着的都是悲剧的殉葬品,我们应该为逝去的黙哀、致礼,也应该为辛运活着的记住过去。
        任何人的功过是非,不是个人就能评说的,对毛泽东的决论已由新的中央作出了决议。说实在的,我对他巳经够仁义与客气,我已很大胆地强调他不是神是人,还明确提出他应该好好读读那一部巨著,可免去他充当制造中华民族大灾难、中国历史大悲剧的首领的角色的罪名。只有上帝能看清前面的路程。我们会自尊,我们不会忘记自己的责任,不会再总以为自己胜过别人。中华民族是伟大的中国人!
        通过记忆和回忆,看清应做什么,应说什么,历史和现实的教训永远不该忘记。決不能让历史的悲剧再度上演,这是我参加这次活动的本意。
        畄下记忆,不要拒绝回忆。前車之鉴,后事之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