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我的姪子小六子

(2017-01-12 07:54:55) 下一个

              我       的       姪       子       小       六       子

      我哥哥生了五个丫头,最后总算盼得了个宝贝儿子----小六子,滿月那天哥嫂俩兴高采烈、心花怒放,满街发红蛋。从小就被视为珍宝,上面的姐姐们遇事都要让三分,好吃的好穿的都先由着他心。嫂子为使他能长得健壮,餵他奶一直餵到四岁,上班午休还要捂着紧绷绷的双奶跑来家餵他,晚上睡觉前再吃一顿。

      我离家之后也再很少知他详情,只知晓他读书一般,大学毕业后进了小天鹅公司,脑子有点小聪明,后来去了美国成家立业。

      去年圣诞节前突然来电话说要来看我,久别相逢、血浓于水,能见到亲姪子,自然很高兴。

       说着聊着就谈到他与父母的关系,他数落着父母对他不怎么样,经济上不关心他、生活中又不照顧他----,说来道去全是他的理,总而言之父母没有啥好说的。哟!使我大为震惊,当时脑子嗡地一声。此前我没有同我哥谈过这些,但不管怎样我得向他传递我的理念:我不想弄清楚你和你父母之间的矛盾和来龍去脉、是非究竟,不管父母有没有错,你可不能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并且从小到大,父母是那么地宠爱着你。当时你父母是很不容易的,仅靠你父母微薄的工资收入,八张嘴张着等着往里填东西。在实在无法维持的景况下,忍痛将你五姐过房给你姑姑家的啊!千万千万不能忘记你妈忍着艰辛痛苦,挤出比任何其他食品高贵的奶水将你一天天地餵养大。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孰知今天你能如此报答父母。心酸的泪水在我的眼框里滾落,悲伤的压抑如鲠在喉。见他也有所忏悔之状。我还讲了一些其他孝顺的道理,属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还是不能丢弃的。(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白水8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指点,愿本我要很及时地说明我的思考,但由于某一原因,没有做完这一应俱礼节的行为,请谅解!侄与姪同义,可能由于我受清明与民国时期的影响,所以就用姪字了。请多指教!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养儿子,肯定是养个巨婴,老死了还是个婴儿。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侄子,还没见过女字旁的这个字呢。意思是娘家哥哥的儿子吗?
zhige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第一行,就知道你哥养了一个白眼狼 - 没法不是。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你哥哥家重男轻女,本来观念就有问题,在成长过程中似乎又对他百般宠溺,让他觉得自己是最重要的,其他人的忍让奉献都是自然而然,顺理成章。我看是父母没教育好。而且这些观念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你不过是偶尔一次交流,很难转变他的观念。尤其他现在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都远远超出他父母能支持辅助的水平了,基本靠他的良心发现去牺牲自己的时间金钱和利益反哺父母,我看很困难。
不知他父母一定要男孩的原因如何。如果只是觉得男孩可以延续香火,生孙子光宗耀祖,那么大不了他生了儿子他父母再来做保姆。如果他父母觉得儿子才能养他们的老,看来这个指望是要落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