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与你共舞

爱写字的人,没有华丽的词藻,一样细写生活。
正文

凤之鸣唱

(2016-11-23 06:36:42) 下一个

德语电影《Phoenix》,国内译作《回不去的时光》,讲述二战过后,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犹太女歌手垂死幸存和浴火重生的故事,所以,我宁愿自作主张,叫它作《凤之鸣唱》。
奈莉从集中营被救出来时,脸部遭到枪击重创,好友莱娜把她带回柏林,做整容手术,之前的面貌已经是无法还原,奈莉得到了一张全新的面容。
让奈莉在恶劣的集中营坚持存活下来的,是她对丈夫强尼的深情爱恋,以至于好友告诉她,当初是强尼向纳粹出卖了她,她却坚定的不肯相信。
新的面容,阻碍了强尼和她相认,却让她有机会藏在陌生的面具下,一点一点的看清了丈夫强尼的背叛她的真实面目。但是对爱的幻想让她仍然依顺强尼,假扮强尼的妻子也就是她自己,帮助他去骗取自己的巨额遗产。
最终让她顿悟的,是好友莱娜自杀前留下来的文件,强尼在告发她的前一天,就签署了要和她离婚的法律文件。
奈莉忍住悲伤,和强尼回到了家园,在最后的歌声《Speak low》中,强尼终于绝望地认出了妻子的声音,而奈莉,像凤凰一样,涅槃重生,展翅飞去了。
整部片子,话语不多,节奏舒缓,眼神和肢体在做着最美的表演。那一点点积累起来的纠结和忧伤,击中了局外看戏的我,眼泪流下来一脸,竟毫无知觉。
可以说奈莉有着凤凰一般坚强的灵魂。九死一生中,对爱的希望总是活在她的心里,弱小的千疮百孔的躯体,挺过了身和心的双重灾难。而她的好友莱娜,却在灾难后遗症中挣扎,最终无从解脱,自己结束了生命。
这部关于歌者的电影,旋律却很少。仅有这首主题歌,萦绕在我的脑际,估计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要会没事哼哼这歌了。《Speak Low》,我译做《轻声呢喃》。
轻声,轻声在我耳边说爱我,可是何以太匆匆,我们的夏日时光,逐渐枯萎。……爱如暗夜的荧光,消逝太匆匆……亲爱的,一切都太晚了,帷幕落下,一切都终结。
电影说完了,题外话。以前在国内看了无数的原声盗版碟,读下面的中文字幕,看的很轻松,可是很多电影现在看到英文原版,才发现好多细节翻译还是有出入,之前看到的,其实是食之而不得其味,感觉还是有差距。同理,现在看电视频道里的法语、德语或意大利语的原版电影,下面都是英文字幕,盯着字幕就忽略了表演,看的我这个费劲!而且,终究是英译,词不达意言不由衷的情况一定有,多少也是一种遗憾。
好在,让人动容的片子是无国界的。影海拾贝的我,总能找到一两部值得写出来的片子,给平常的日子,添一份自己的乐趣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文心依旧 回复 悄悄话 是2014年上映的。????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一部很好的电影,是哪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