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亲历者谈谈忧郁症 (五)- 自救和他救

(2017-08-14 13:16:52) 下一个
能够寻求自救和他救的患者是幸运的,忧郁症的另一个可怕之处在于封闭自己,与世隔绝。


比如说你的朋友突然开始拒绝你的邀约,不论时间长短的聚会,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拒绝,而且愈演愈烈。你应该警醒一下,ta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

忧郁症很容易让人忽视,因为外人看来ta什么都正常。只有ta自己知道,自己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我没有经历中度忧郁,试着描述一下轻度的。首先,世界是灰色的,不是指外界,而是心里的世界是灰色的,没有太阳,没有蓝天,没有鸟,也没有树木和草地。有的是四面不断压向自己的墙和无望的未来。未来是什么不重要,亲人是什么不重要,孩子是什么不重要。都不重要。关键的关键是看不到希望,和外人交流好像在两个平行世界,没有交集。这种不断的压抑让人生不如死,所以自杀的念头会反复出现,他不是痛苦,而是一种解脱。是一种对痛苦的解脱。我恰恰是在这个时候意识到自己怎么了,曾经那个乐观快乐的自己呢?上哪去了?

又一次的寻找答案,一切都是机缘巧合,意识到是轻度的忧郁症。我知道自己必须改变,从现有的这个环境中跳脱出去。幸运的是我发现的早,并且知道自救。果断推迟了研究生的入学,带着孩子回国。并且阴错阳差的经历了所有治疗忧郁症应该采取的措施。一、中医,舅舅是中医,回国后就拔罐,吃药,一起来。没扎针,因为害怕。二、旅游、去了一趟四川,背着药袋子在崇山峻岭的美丽风光中盘桓了十几天。三、找到了倾听者,(前男友),感谢他成了我最后的稻草。两个多月后,回到加拿大,又吃了一些中药,腰不疼了,背不疼了,开始了我的研究生学习。

以上的每一项都很关键,在最初的时候有效的帮助我控制了病情,而最关键的是我意识到了问题并马上采取了措施。回到加拿大后,老公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虽然他不能理解,但他尽他最大的可能来帮助我,比如拉我出门散步,给我买洗脚盆让我泡脚。

我是幸运的,这就像癌症一样,早发现,早干预。而很多走了的人就像得了中期或晚期癌症一样,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中晚期的忧郁症患者已经完全失去了自救或寻求他救的能力。把我上面的症状描述乘以百倍千倍就是他们的世界,必须必须由身边的人不懈努力的帮助,还有寄希望与命运之神的降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Joe是你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发现了自己有此类问题就得要马上警觉起来,一般我感觉自己情绪要出问题了或已经有问题了,我会拉自己出门晒太阳,散步时自己跟自己对话,听起来有点傻,但当时是有效的。

我朋友不多,仅有的几个也是生活没有交集的,所以平时都懒得联系,以前有个玩得好的,她说过我喜欢抱怨,感觉我的世界没有阳光,慢慢地我意识到我的“抱怨”是会给人带来困扰的,我便尽量不麻烦别人了,会偷偷写下来,然后一个人躲在房间里翻出以前的东西看看,哭哭,好像也会好一点。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每天砍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好,只有自己认识到才有希望改变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平时多晒太阳,增加维生素D, 这会减轻抑郁的发生。谢谢分享,祝你一切顺利。
郑南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lbjes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没有更同意
lbjes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可怜的孩子,我还有后续系列,不知道能不能帮到他们
lbjes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谢谢, 唯希望我的故事能够帮到更多的人
lbjes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vale'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气候原因是一个因素。热带地区就少有忧郁症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朋友孩子得了重症忧郁症,家里人最近请假一直陪着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每个年轻,都有美好回忆。。。人生就是来受苦。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敢于讲出来自己的故事!好多人以为寂寞的环境容易造成抑郁,其实没有直接关系
bluevale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谢谢你分享!也祝你幸福!加拿大比较寂寞,移民来了生活压力大,又没有朋友,很容易忧郁。本地人也很多忧郁症。可能跟冬天长有关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