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连天

以怡然之心,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山高水长,静水深流
正文

尘埃未定,往事还没如烟(4)再度重聚,认识阿尔海默兹症

(2020-10-26 09:50:41) 下一个

再度重聚,认识阿尔海默兹症

这一次,父母自从来到我的家里开始,我就开始了带着父母的求医之路,爸爸的病终究还是没有治疗办法,全世界还没有研究清阿尔海默兹症这种病的确切成因,因此也没有很有效的办法,带着爸爸,我们奔波于家庭医生,老年病医生,脑血管,阿尔海默兹症症的专科医生之间,尽管没有治愈的办法,但是有些药会缓解一些症状。比如,让他晚上尽量睡觉,减慢记忆力衰退,延长自理能力,减轻幻觉,但在实际生活中,用药因人而异,一般的药效可达一,两年,然后失去作用,还要换新药,可是药物对老爸的作用并不明显。

 

他一个星期当中,有四,五个晚上都在半夜起床,在屋里徘徊,我的房门不敢关,怕听不到他的动静,担心他从楼上摔下去,担心他从家里走出去,再也找不到家。后来我会在凌晨两三点自然醒来,因为那是他一天当中活动最频繁的时候,我要把他送回床上,有时他会摔跤,因为没有正常人的自我保护机制,他会摔到头和脸。因为产生幻觉,他会讲鬼故事,讲故去几十年的人,他会说他们昨天来找他了。正常的时候,他看起来一切都好,见到陌生人表现的很有礼貌,甚至还和妈妈说,他最爱她了,可是刚刚一会儿,他和妈妈说让她去跳河。就如同在他身体里住着个恶魔,关键的问题是你不知道那个恶魔何时出现,你也不知道那个在正常和恶魔之间的开关转换何时发生。照顾陪伴他的我和妈妈,在感情上每天都如同坐在过山车上,起伏不定,根本接受不了,可怜的妈妈几乎天天都被他说的眼泪涟涟。

 

以前,听一个朋友说他父亲患上阿尔海默兹症以后,总是指责老伴有外遇,让七十多岁的老太太每日以泪洗面,当时还不明明白是为什么。后来慢慢了解,因为有这种病的患者他们不仅不认识身边的人,他们其实也不认识现实中的自己,他们对自己的记忆停留在了青年或者中年时期的样子,所以他认定白发苍苍的妈妈是娘,我也从他的女儿变成他嘴里的小妹,他甚至根本不认识在镜子里的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家里有这样的老人,亚历山大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