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爷爷的“革命史”

(2016-10-27 03:10:53) 下一个

我爺爺去世也有三年多了,和毛活了同樣大的年紀,想起他來就有一種歷史沉重感,因為在我兒時,他就經常說“革命”二字。他1930年出生,大字不識一個,當過兵打過仗,鬥過地主,貧下中農一個,文化大革命也是常常鬥別人,經常說他幹“革命”一輩子,當時我以為這是個好詞呢!

慢慢地上學的時候更多地接觸到了這個詞,什麼“工業革命”,“法國大革命”,“俄國十月革命”“辛亥革命”等等,慢慢地這樣的詞不斷地飛向我的耳朵,也飛向了我的心裡,我開始認可這個詞。不久“文化大革命”也出現了,突然說是個錯誤的。為什麼以前認為革命是個神聖的,光榮的,甚至都有些崇拜那些革命家,革命英雄?為什麼文化大革命是領導者錯誤地發動呢?這樣的問題不止一次在我的心中打個問號,究竟是怎麼回事,這個詞究竟是個褒義的還是貶義的,這樣的問題始終讓我無法相信這個事實,原來課本上如此歌頌的這個人竟然也能為了一己之私錯誤地發動一場大革命,導致幾千萬的中國人非正常死亡,或者死於爭鬥中,或者死於飢餓。總而言之,這場革命給好多人蒙上了一層難以磨滅的印象。中華幾千年的燦爛文化毀於一旦,真是革命到家了,人們開始崇尚白卷英雄張鐵生,整天鬧革命,批人鬥人,今天鬥,明天鬥,年年鬥,月月鬥,越鬥越勇,越鬥越失去了人性,人性中最惡的一部分得到了充分的發揮,滅絶人性到了一定程度,把革命的含義發揮到了極點。生命賤如草芥,任由別人隨意踐踏。

明白這些的時候我才知道,學校裡教科書上的這個“革命”是多麼帶有欺騙性,一點都不真實,完全是在粉飾暴力,推崇邪惡。這個詞帶著很多血腥的味道,讓人想起來就不寒而慄。

現在很少有人用這個詞了,不知道是為什麼,那些所謂的“革命家”也都基本上不在人世了,他們怎麼就成了家了,看來革命的次數夠多,足夠狠,手上的血腥夠多才能成為家。不過都會有因果報應的,最終難逃天譴的。

回到爺爺一生的“革命”,現在看來是一場鬧劇,他也只是一場場革命洪流中的小角色,最終什麼也沒得到,死的時候依然是那麼遺憾,牽掛這個牽掛那個,沒有一點坦然,革命一輩子為什麼就不踏實呢?這是個問題,值得我們每個人思考,怎麼活著才能坦然地活著,才能有尊嚴地活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有这种清醒反思的人并不多。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thats say u only 25 years old .
笔名注册不上 回复 悄悄话 瞎jb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