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巍巍桥陵

(2016-11-07 10:48:22) 下一个

                                 

驶入黄陵县境,我的心越发激越澎湃了。我这漂泊海外一生的游子,到耄耋之年,终竟实现了归宗拜祖的宏大愿望。多少难眠之夜,悬想着我们华夏赫赫元祖轩辕黄帝巍巍功德,泽及万代。我祖何其天纵英武神勇,歼凶慝,除奸顽,涿鹿一战,平定贼枭蚩尤之乱,绥抚天下,肇建华夏。绵绵胤胄,屹立东方;老祖功业,高逾     五岳。我祖天聪神慧,忧勤卓绝;在那蛮荒时代,荜路蓝缕,披山通途,营建室宇,植谷养蚕,民得安居衣食;造舟车,制书契,崇礼义,创音律瑞历,寻病源医理,究阴阳术数,开发明创造之风气,为中华文明昌盛奠定始基;我泱泱中华,堪称文明古国,洵为我老祖所赐!源远脉长,祖德流芳;我辈胄裔,唯念念在怀,惕励朝夕。瞻谒老祖陵寝,掬赤子之忳忳悃诚,祈老祖英灵游子隆愿老祖氛弥华夏,胄裔慧,百业昌隆发达愿老祖英灵常驻华夏故土,龙运昌盛,圣道洪德远播

车到桥山镇一停下,我便匆匆穿过沮水河上曲折有致的长桥,经由青一色鹅卵石铺就的桥北广场和纯用精致的花岗石铺成的祭典广场,无暇顾及一路的景观,连庙前高高矗立的美轮美奂三出双阙及两侧亭中悬挂的硕大无朋、古朴典雅的“龙钟”、“龙鼓”也未能观赏尽兴,便迤逦进入了庄严、肃穆的轩辕老祖的“庙堂”。              

这“轩辕庙”坐落在桥山山麓,气势恢宏歇顶飞檐、廊柱明堂的大殿,与两殿之间竖立的自古洎今、历朝历代、四海侨裔尊祖敬宗的长长碑廊,以及葳蕤、蓊郁的参天古木,为幽深的庙构成了庄重、神圣而又玄妙、飘逸的气象,仿佛仙宫,仿佛琅環胜境,实为庙堂之奇观。我伫立在圣庙山门内老祖黄帝亲手所植的古柏下,仰视它主干粗壮高大,枝叶繁茂,冠盖凌云,气势巍峨而磅礴。我无比地惊讶,它已五千余岁,历尽沧桑,犹如此挺拔、矫健、刚强,昂藏向上,难怪被誉为“世界柏树之父”、“世界柏树之冠”。

在“人文初祖殿”和“轩辕殿”焚香顶礼膜拜了供奉的轩辕老祖的神像。那是刻在硕大玉石上的全身肖像,虽然一是浮雕、一为镌刻,却都尽现了老祖超凡的神态,魁伟英武,神采奕奕一双明眸炯炯,深邃而蕴含,显何等明锐,何等智慧!那举手投足的动作,是那样刚健、有力,仿佛指引着我们前进。他神色威严中透出慈祥,依稀浮出浅浅微笑,是欣慰胄衍祀绵?是欣慰德业弘扬、千秋盛美?、、、、我欣然告慰老祖:“老祖英灵垂鉴,你老开创的中华文化先河,源远流长,蕴积深厚,对世界文明发生了深远的影响,迄今,在五大洲有一百多个国家都建立了孔子学院,据统计已有五百多所,你的德光恩泽已遍及全球了。”

黄帝陵寝居于桥山之巅,我敬拜、瞻仰轩辕老祖庙之后,即循陵道拾级而上,沿途仰望漫山高大挺拔的千年古柏群,枝繁叶茂,蓊蓊郁郁,遮天蔽日,云蒸霞蔚,气象万千;莽莽苍苍,浩瀚无边;好一个万柏汇聚的海洋!好一个万柏峥嵘的世界!我从那幽深、浑厚中,看到了蕴蓄蓬蓬勃勃的昂扬生气,凝聚着雄厚的无尽力量。以故,所以傲风雪、历沧桑,千年不衰!这力量这生气自何而来?山表那薄薄的土层中能有多少浅力不被耗干?乃至千年养育这漫山的古柏?、、、、蓦然我醒悟了,是轩辕庙门首被誉为“柏树之父”的 黄帝手植予的生气,给予的力量,满山遍野的柏树都是他的子子孙孙啊!无怪乎满山的柏树全拱围后,构成世间“祖孙相顾”的柏树奇观哦!这奇观难道不正象征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朝拜敬祀赫赫元祖轩辕黄帝的壮观?他给中华民族以凝聚伟力,他给中华民族以蓬勃生气;他是华心中之神,是华胄精神之,奕世载德,焉有其极!——混想中,步履蹒跚,勉力攀援,方陟山巅,已历二百七十余级矣!

进入陵园,心事忽觉沉重起来,“龙驭升天”诸多传说浮泛心头。从“汉武祈仙台”下穿过,也无心观览,一径走上祭祀亭,正对“黄帝陵”碑,恭恭敬敬供奉鲜花、水果、醴酒之仪,虔诚叩首,敬祈尚飨!看着黄帝高大的陵寝,我默许久。记得《史记。封禅书》记载黄帝升天时的情景:“鼎既成,有龙垂胡髯下迎黄帝,黄帝上骑,群臣后宫从上者七十余人,龙乃上去。余小臣不得上,乃悉持龙髯,龙髯拔堕,堕黄帝弓,百姓仰望黄帝既上天,乃抱其弓和龙髯号。”铸鼎,乃铭功业也。“鼎既成”,言黄帝治理天下大功已告成,故天帝差龙下界接黄帝升天。臣民们舍不得他离去,围着他牵衣抱足挽留,哀哀恳求。老龙不敢延误天命,待黄帝骑稳,遂夺路腾飞。它长长的须髯尽被拔下,尾部的鳞甲也全剥落;黄帝的衣服扯破了,佩弓、腰剑拉堕于地,连长筒靴也给揪掉。人们追着疯跑,仰天长号;成雨,满山流淌;顿足而悲,山摇地震。山风凄厉,地籁悲鸣,万民号咷呜咽之声远播四方,上冲九霄,日月星辰黯然失光,天池银河激荡倾侧。一时,天昏地暗,大雨滂沱,汇合人们汪洋一片的泪水,形成浩荡的山洪,訇訇砉砉顺山倾泻,于是在山脚出现一条荡荡绕山而流的河流——泪水河,今名沮水

悲情无已,緬怀难尽,遂建衣冠冢,葬黄帝遗下的破衫、长靴、大弓、长剑,还有老龙的须髯、鳞甲,以为龙驭升天的永久纪念。冢址选在桥山最高的方石岭处,那是一方兀立的天工凿成整整齐齐的大石,蔚蓝色,拔地而立,仿佛自天而降,黄帝常常驻跸于此,据高俯察四方。起冢日,八方部落齐集,万民撮土上山,在漫山的幽泣中,堆起了巍巍高陵,上覆千万朵烂漫的山花,墓前矗立起“桥山龙驭”碑。后来,海内族裔侨胞于清明、重阳旅旅登山祭奠,便在墓前又立“黄帝陵”碑,以为老幼妇孺咸知

我趑趄蹀躞在黄陵周遭,往返打量方正厚实的陵基,托着高高穹庐形的陵寝,果如人言:“象征着天圆地方,意味着天人合一。”何谓“天人合一”?莫非天心人愿一致?我思忖着,抚摩陵基磐石上错落有致、坚硬朴实的纹路,仰望浑圆冢顶青草如织、翠绿成茵一派氤氲蒸腾气象,与周围高大蓊郁的千年古柏相映,给人以万年长青之感际此油然种种问萦绕心头:何以天人如此眷爱黄帝?黄帝究竟遗留给华胄怎样的懿范典谟?历代帝王将相、墨客骚人、社会名流、海外侨何以独独对黄帝老祖有如此绵绵无尽的情结?为人者,何以“慎终追远”?如何远绍遗绪、光大德?、、、、我思绪纷繁而浩缈,惘辋然踱回祭祀亭,抚柱低诵楹联:                                                                                                          

“奠华夏宏大业基,始祖恩德泽万世                                                              

炎黄浩然正气,民族精神炳千秋”,                                                      

 

“中华国脉承龙脉                                                                                         

黄帝英魂壮民魂                                                                             

 

、、、、、突然,亭四角的风铃振耳而鸣,依稀灵爽御风而降,我赶紧跪地祈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