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又遇上吃惊事

(2018-02-23 17:24:17) 下一个

近十年差不多每年都回国,有时一年二次,广州变化之大吃惊之多也习已为常了。去年底这次有点特别,12月我请了我以前同事吃饭相聚,过去十多年每次都是他们请,当然都是公款的豪华吃喝居多,现在公款吃喝有麻烦当然我做东比较好,都是五六十岁的人,有几个已退休,其他的也快了。饭局其间听他们谈起一女同事刚刚退休,几个人都认为她退休后可拿到年薪60万,另一个已退休的有点疑问,听到加上年金也就无异议了,我当时听到这个数目大吃一惊,虽然知道他们收入高,都算省级金融部门的中高层,但从末听过退休还可拿60万之多的,二十多年前我出国时是经济师,这女同事还是肋理经济师。这件事一直在我脑海里余震,我曾经跟过国内其他朋友说起这事,大部分人持怀疑态度,有同学说局长退休才每月一万多,只有一个混得最好的中学同学(央企高层)说是真的,他知道有加年金退休年薪拿100万的。我不清楚这年金是什么,但我肯定他们说的数目是真的。这件事真受小小刺激了,虽然我自己离退休年龄还早,也事实已经提早多年进入退休状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了,以自己的无技能、烂英文混得过去只是股票上好运气吧了,但是也在反省当初移民是否正确的选择?不止是前同事们的收入高、退休金多,更重要的是没有他们的事业上的成就感(基本都是行业的高层),感叹国内变化太大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60万是太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