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曲终个不见,月转花梢

误人犹是说聪明。成阴结子后,记取种花人。
正文

崔健三十年:肉不鲜了,精神依然鲜活

(2016-10-04 03:06:57) 下一个

我以我奔腾不息的摇滚之心来致敬崔叔!

 

 

《一无所有》是一首1986年的普通话摇滚歌曲,由崔健演唱并广泛认为是他最知名且最重要的作品,而且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歌曲之一,被认为是中国摇滚乐的开山之作。
无论是在歌词还是器乐两方面,《一无所有》都将中国传统音乐形式与现代摇滚元素相融合。歌词内容是主人公在向一位嘲笑自己一无所有的女孩诉说,但也有观点认为其中表达了一种“屈辱,缺乏个性、财产和个人自由”的情绪,1980年代中国青年的“失落感和迷失感”。还有观点认为歌词中表达了西方的个人主义理念,通过使用中国传统文学中的比喻修辞手法来“要唤起听众的情绪,激发他们反抗既定秩序的勇气”。这首歌曲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崔健被称为中国摇滚之父。

 

 

我曾经问个不休
 
崔健《一无所有》MV
你何时跟我走
可你却总是笑我
一无所有
我要给你我的追求
还有我的自由
可你却总是笑我
一无所有
噢……你何时跟我走
噢……你何时跟我走
脚下的地在走
身边的水在流
可你却总是笑我
一无所有
为何你总笑个没够
为何我总要追求
难道在你面前
我永远是一无所有
噢……你何时跟我走
噢……你何时跟我走
脚下的地在走
身边的水在流
告诉你我等了很久
 
1991年崔健和IdentityCrisis乐队即兴演唱
告诉你我最后的要求
我要抓起你的双手
你这就跟我走
这时你的手在颤抖
这时你的泪在流
莫非你是在告诉我
你爱我一无所有
噢……你这就跟我走
噢……你这就跟我走
噢……你这就跟我走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高丹 实习生 滕艺菲 夏偲婉

2016-10-01 11:18 来自 有戏

字号
2016年8月16日,北京,崔健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澎湃新闻记者 权义 实习生 蔡星卓 图
 
9月30日,北京工人体育场有一场“崔健滚动三十,献给一无所有的一代人”的演唱会。 
 
今年距离1986年崔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的百名歌星演唱会上演唱《一无所有》,刚好30年。
 
近一个月,北京公交车站的广告屏上,经常可以看到崔健的海报。海报上,崔健拿着吉他,攥紧拳头,低着头做出向前冲的姿态。他整个身体的颜色,像是从泥淖中钻出来的。唯有帽子上的一颗红星,熠熠生辉。这张海报夹杂在一堆五颜六色的广告中,很容易被忽略。
 
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忽略广告屏上美女和小鲜肉的广告,认真地看一眼旁边的崔健;不知道有多少人能想起一无所有的时代;也不知道有多少人还依旧喜欢三十年后的崔健。
 
演唱会前,澎湃新闻对崔健进行了专访。
 
澎湃新闻: “阳光和灯光同时照着我的身体,要么我选择孤独,要么我选择堕落”,你做了怎样的选择?
 
崔健:实际上每个人都有三个自我,人有三面性。人的两面性产生矛盾,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因为没有第三者的意识。人无论如何是有理性的,当你有第三面性的时候你会宽容那两面性的任何一面,甚至那两面同时存在的时候你都会宽容。
 
很简单的一个例子,一个宽容的社会是可以投降的,而不宽容的社会,投降了就是叛徒。其实投降妥协是人性的一部分,但是怎么在理性的生活中不去妥协,这才是真正的坚强。
 
所以我觉得人的所谓三面性的调整,就是一个人变化发展的运动形式,有时候就是个人感情。就像弗洛伊德所说的,人有本我、自我和神我。你经常会发现自己和自己身上的矛盾,这是你自己控制不了的。今天我表现一个理性的,明天我表现一个感性的。但这并不是说明,你永远都这样。突然有一天,你表达出的理性的东西跟感性不一样时,那些跟你有矛盾的人或者跟你有利益关系的人就会说:你在骗我,你怎么这样,你当时不是这样的。
 
人性就是这样。所以我们应该清楚地看待自己,找到生活中缺少的东西,为了生活中缺少的东西而努力。当这个过程能够跟大家去分享的时候,自己就会变成一个被关注的人。被关注后你要影响这个社会,让社会变得不一样。
 
实际上,我觉得我们期待明星影响我们的生活结构就是这个意思。但现在的年轻人,他们寻求的不是偶像对他们理性世界的影响,而是感官上的满足。我们到了21岁后,多摔几个跟头的时候,就发现过去所有的偶像都死了。甚至你突然跟他们接近以后,你让他签字他都不给你签,你会觉得他怎么这样,很快就会对这个人失望。然后你发现自己所有的时光都虚度了。
 
我觉得很多人的情感是盲目产生的情感,因为看不见事实,所以情感更深。这些东西都有可能随着年龄的赠长而变化。
 
澎湃新闻:所以“要么我选择孤独,要么我选择堕落”怎么解释呢?
 
崔健:人的情感,某种程度上是自私、堕落和充盈着欲望的。甚至有人说,懒惰是推动力。因为懒惰,所以要有科技。因为都市人能够从懒惰中发现智慧,借此推动商业发展和物质文明。所以人的堕落在某种程度上是自己的一部分,当你看向自己的时候,当阳光和灯光同时照进自己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发现自己有渴求有欲望。
 
澎湃新闻:我们需要怎么做?
 
崔健你一定要将你认为理性的想法付诸行动,这样才能证明你的价值有效。后来我发现我能做什么,拍电影,多跟年轻人分享。年轻人要是因为肉不够鲜,那我没办法,但是我的精神鲜活。敢于面对灯光和阳光,用你的方法去行动。你是一个新闻记者,你是一个摄影师,你是一个酒吧老板,你就能够改变,你就带着改变一个人就能改变一个世界的想法,你会非常充实。你会把一件简单的事儿做得非常精致,这个世界就有希望。
 
当大部分人寻求稳定、但他没有任何理念作为精神上的支撑的时候,我觉得文艺会出问题,文化会出问题。如果你不开放文化,不让年轻人真正地解放思想,这个国家的危机一旦出现,就是不可医治的。
 
一个叫魅力颁奖盛典的商业晚会,请过崔健。
 
晚会的压轴表演上,台下一群大连的所谓精英人士们,反应冷淡。
 
崔健说,大家站起来吧。没有一个人响应。
 
崔健笑了下,撸了下袖子,继续唱歌,接下来才是重点:
 
崔健非常认真地唱着每一个小节,毫不打折地表演完了全部曲目。
 
——知乎作者babayage
 
《一无所有》专辑封面
 
澎湃新闻:这次演唱会的主题是“一无所有三十年”。你1986年唱的《一无所有》被讨论得最多,很多人对它倾注了太多时代感和个人阐释、个人情感的表达。在讨论《一无所有》的时候,是否有过度阐释?
 
崔健:我喜欢别人的过度阐释。甚至有时有人说这歌是你写的啊?我说对啊。我特别喜欢跟一眼没认出我的人聊天,他们不会只看到我的光环而没看到内在人格,这样才有平等交流的价值。你带着光环和别人交流,总有一种作秀的感觉。
 
《一无所有》的存在,它的光环越大,就越是侵害我个人的轮廓。因为《一无所有》,别人就不在乎我的《红旗下的蛋》,不在乎我的其他作品。他就觉得你是《一无所有》那人,根本没有觉得我是一个写词的人,不会去问你为什么这样写、为什么这样唱歌。
 
有人让我参加他们的活动,他们必须让我唱歌,我不唱歌的话他们就轰我走,说你来干什么?我从来没受过这样的侮辱。当然,有时出于对音乐的热爱,我也会逢场作戏唱一两首。但更多的时候,我会坚持自己的本能,坚决不唱。
 
我是个人,我不能什么都去参加。虽然我很享受这个气氛,但我发现,这些人关注我的人而非作品。后来我发现这是我应该付出的代价。我既然被关注,而且还不想退出火线,我就应该继续承受。
 
所以有时候我也只能说:不好意思我今天想当我自己,不想当一个灯光下的人,如果把你得罪了那就得罪了,如果没得罪,谢谢你的宽容,送你电影票,如果有机会我有演出的时候再请你。
 
澎湃新闻:回到《一无所有》,这首歌被推崇和崔健被推崇,是否恰好出现在那个时间节点上?
 
崔健:我听很多人那样说过,后来我在关注很多历史现象时推翻了这个说法。人有必然性和偶然性,历史也一样,历史也有情感。当历史的节点碰上了它喜欢的人,一个时代就会出现;碰上了一个邪恶的人,邪恶就出现了。就像二战如果没有希特勒,可能就打不起来。
 
澎湃新闻:无论鲍勃·迪伦的反战歌曲、约翰·列侬的《想象》,还是朋客音乐的街头暴动。所以摇滚是否天生具有反叛性?
 
崔健:我认为反叛性是人生理的一部分,如果人没有反叛性的话,这个人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会是一个恶人,或者说是一个伪君子。一个人寻求进步是与生俱来的,就跟长在体内的荷尔蒙一样。总是循规蹈矩地生活,这世界就没法发展了。人要不断地去打破世俗,再去延续一些传统,这个才是人的价值。人的传统也是有比较的,不是说所有的过去的都是好的,所以人需要去推陈出新。
 
澎湃新闻:有人说你拔高了摇滚精神的起点,很多人都被摇滚精神所累,你树起了一个让大家望而不可及的标杆。怎么看待这个说法?
 
崔健:没有,我觉得大可不必这样说。人的标杆就是给人砸的,你要不去砸它,你树立它干嘛?我觉得我没有特别意识到我做什么跟这个环境有所谓的敌对关系,我也不怕这个。我会想的是积极的关系,怎样能让空间更宽松些,让可以分享的东西更多些。
 
因为当我听到一个好的音乐、看到一个好的电影、感受到一种好的戏剧的震撼时,我的第一感受不是嫉妒,而是生命怎么那么美好。我能在活着的时候感受到这种美好,就感觉生命真的有意义,觉得自己不应该错过这个时代,甚至觉得幸亏我妈把我生在这个年代。
 
但是如果你作品里没有努力工作的证明的话,别人是欣赏不了的。如果其中有嫉妒的话,我觉得是一种商业上的矛盾,是市场竞争的矛盾。如果你真和我有竞争关系,那我们就竞争吧,哪怕真刀真枪干也可以,比赛呗。但是就怕他的原则特别浮动,他没什么标准,一会儿要跟我谈道德,一会儿说我要过时了。
 
崔健
 
澎湃新闻:那么你怎么看这个时代里的所谓“当红偶像”?
 
崔健:我觉得年轻人必须要看清,不能盲目,因为现在很多小鲜肉的形象是被中年人和老年人操作出来的。这一点上我觉得年轻人挺无辜的,是市场营销出来的年轻的偶像,并不是真正的年轻人。真正的年轻人是天不怕地不怕、敢说敢做、敢于摔跟头的。
 
澎湃新闻:你身边像你说的这种敢作敢为的年轻人多吗?
 
崔健:我周围的90后中,敢作敢当敢说话,勇于去塑造、去表达,勇于去思考别人不敢思考的东西,这样的年轻人多得是。只不过大家不关注他们。很多的市场主流价值,很大程度上是符合中国儒家文化的,不挑事,不谈论政治,免于危机和免于危险的过程中,尽可能地释放个性。
 
这些年轻人做到了。他们把肌肉练漂亮点,把发型弄帅一点,舞姿更整齐一点,动作更性感更酷一点,但是他们根本不脏。他们假装脏,他们做的动作看似特脏,但是内心深处都特别穷。这个脏是能量的一种表达。你要有愤怒你就真的愤怒,但实际上他们的底子是虚的,没有一点反叛的情结在里面。
 
澎湃新闻:你怎么看待以道德为标准来看待事情?
 
崔健:我认为道德的谈论本身就是空泛的,实际上大家玩的都是能量。所以说,过于谈论道德的人在某种程度上是在谈论美学。实际上,这也是中国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现象。
 
我知道年轻人听我说这些话会很烦,但是确实是我这个年龄看到的事儿,我要是不说的话我会觉得我似乎没有年轻过。
 
澎湃新闻:你觉得人在多少岁之后能够开始洞悉一些本质性的东西?
 
崔健:18岁以后。功名和权利是与生俱来的。将18岁作为划分的时间点,是因为这个时候,大部分人完成中等教育,开始进入高等教育。他们的判断力、分析力和记忆力、表达力都已经相对地成系统了,所以这时候你就应该拥有权力了。
 
但是我们自己的教育系统没有完成这个公民教育,大家都在躲,躲关键的环节,甚至回忆历史都是一种罪过,粉末似的时尚让人不思考。我们甚至觉得父母谈过的东西都是丑恶的,跟父母只有感情关系,没有任何价值统一的立场,没有一个理性的关联。
 
我自己有很多让人讨厌的东西,他们恨得咬牙切齿,他们也希望没我,他们希望自己能更好,那他们自认倒霉吧,谁让我出现了。——崔健
 
澎湃新闻:你觉得理想的摇滚形态是怎样的?
 
崔健:我觉得首先要坚持自由创作。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在某种程度上是在反行业。就像我觉得很多流行音乐人不喜欢我,因为我在抢他们的饭碗。我倡导每一个唱歌的人自己写歌,自己做音乐,是在破坏一个行业的流水线。
 
我只能说摇滚乐应该敢于自己表达自己,自己参与制作,参与混音,参与表演,这样的话会非常美。我只是说这么一个形式而已。但是如果你完全不说真话的话,那种形式就只是一个躯壳。
 
澎湃新闻:之前你是学小号的,后来在听了国外的的旅游者和学生带回来的磁带后,喜欢上了摇滚。后来小号的声音也在你的作品中留下了痕迹。不光小号,之前演唱会上还有一个女孩子在旁边弹古筝。这种看似游离于摇滚乐所必需的乐器之外的音乐形式的加入,你希望它能给摇滚带来什么?
 
崔健:任何音乐都是围绕着语言的,我们选择的很多乐器都跟中国的语言发生关系。这一点,我觉得已经超越了文学性,超越了传统的民族性,已经变成了非常个人化的一个东西,因为我觉得音乐从来就不是一个群体的、而是个人奋斗的结果。
 
过去我们的音乐有群体性,甚至是政治性,但现在音乐越来越变成个人化的东西。所以当中有些民族的元素,千万别认为它就是民族的代表或者是在弘扬文化,那就等于是又倒退了。它再有民族的因素,那也是个人的表达,因为他的创作语言是中文。
 
任何一种语言都是一种乐器,当它在音乐中出现的时候,它自然就成为一种音阶、一种语速、一种美感。这种美感自然就会和音乐相联系、搭配起来,就像弗拉明戈音乐就是西班牙语,西班牙语就是那样。
 
为什么摇滚乐大家都喜欢用英语,因为摇滚乐的音色特点,它的节奏特点就是英语,英语本身就变成了一门乐器。当我们用中文乐器的时候,它本身就带着一种节奏、一种韵律,将乐器揉进来以后,更能抒发个人的情感。
 
乐器到人手中的时候它就变成人体的一部分。它并不是历史的一部分,这跟历史没有任何关系,它和人体有关系。
 
澎湃新闻:你怎么看待摇滚中的爱国主义?
 
崔健:爱国主义是一个人在环境中的自我意识、自我坐标。人有感情,当你意识到别人要对你进行判断的时候,当你拿到护照要出去的时候,你自然就会发现你的情感、你的属性会被归类。你受到一些歧视或者不公平待遇的时候,自然会夸大你的利益群体。我不认为这是爱国主义,我认为这是一种理性的自我定位,自我坐标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ywn_新加坡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哪天俺也翻唱下这首。
lywn_新加坡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ckcountry' 的评论 : 问好前辈!在“音乐快递”给您留言了,大作已经拜读!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30年了,时间真快!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Post. 刚刚写了一篇“我看摇滚”,里面提到崔健,就看见您的这篇文章。对于崔健的印象,我还停留在八九什年代。他给了我们那个时代不一样的青春。一首“一无所有”, 他创造了历史。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一块红布崔健
那天是你用一块红布 蒙住我双眼也蒙住了天
你问我看见了什么 我说我看见了幸福
这个感觉真让我舒服 它让我忘掉我没地儿住
你问我还要去何方 我说要上你的路
看不见你也看不见路 我的手也被你攥住
你问我在想什么 我说我要你做主
我感觉你不是铁 却像铁一样的强和烈
我感觉你身上有血 因为你的手是热呼呼
我感觉这不是荒野 却看见这儿的土地已经干裂
我感觉我要喝点水 可你的嘴将我的嘴堵住
我不能走我也不能哭 因为我的身体现在已经干枯
我要永远这样陪伴着你 因为我最知道你的痛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