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横渡嘉陵江

(2018-08-26 10:02:37) 下一个

这里要说的横渡嘉陵江,不是老李视频里的“300头水牛”。而是人。比“300头水牛”更多的人。而我是其中之一。

我要说的,是当年为纪念毛主席7.16畅游长江县里组织的“渡江活动”。

也是在嘉陵江边。“那场面那是相当大呀!那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

全城倾巢出动:各个学校的学生方队,各工厂企业的工人方队,民兵方队。。。

民兵方队最好看,因为是“武装泅渡”,穿着衣服裤子,背着背包,打着红旗,推着木筏,扛着铁棍(全当那是”枪“)。红旗其实是各个方队都有的,表明是那个方队的。所以这“红旗招展”,不但是岸边红旗招展,江中也是红旗招展。江边是等着轮到自己的各单位和观众;江中是正在横渡的游泳健儿。江边江中都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我就在学生方队中。除了为能过江感到自豪,喜欢这热闹的场面,唯一觉得有点不爽的就是等的时间太长。穿着游泳裤,顶着大太阳,等着轮到自己学校的自己方队下水。要是自个儿,早就跳到江里游个痛快了。

那时的嘉陵江,还没有经过治理。那是泥沙翻滚,水流湍急,漩涡,暗流,“镜子水”到处暗藏危机。在我印象中江水从来就没有清过。江里也每年都有淹死人的。即使是有组织的渡江活动也有淹死人的。有一年一个民兵就在渡江活动时淹死了。据说是被背上的“铁棍”(枪)压下去的。穿着衣服,抗着铁棍,横渡嘉陵江,那是很要本事的。

所以父母一般都禁止孩子去游泳。但这哪里是禁得了的?我都能横渡嘉陵江了,我父母还以为我不会游泳呢。直到我报名参加“渡江活动”,我父母才大吃一惊!

我们小朋友间,也以谁能“过江”而感到自豪。说起我第一次过江,还有一段小故事。

本来我们6个小朋友说好不过江,只游一半,到江中心就“搭流”,即让江中心的激流把我们冲向下游。这样不费劲,速度快,顺江而下。但游到一半,他们变卦了,想要穿过激流,横渡嘉陵江。我是6个里最弱的。以前从来没有过个江。怎么办?我迅速做了判断:如果我一人返回,可能危险更大。现在在江中心。返回去是一半,游过去也是一半。于是决定过江!这一逼,我也能过江了!哈哈!那一年,我大概15岁。

后来想想,我的“返回去是一半,游过去也是一半”的逻辑是相当错误的。因为这一半和那一半水势完全不一样。这一半水势平缓,而过江的后半段水流很急,很多漩涡。好在我的冒险成功了,没被淹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