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智障日记 (8)斗智斗勇

(2020-05-19 12:51:44) 下一个

因为生在传统观念的家庭里,要想让孩子学习好,应该给孩子多一些学习的时间,不要让她因为家务影响她的学习,所以从来不让她干活(任何家务事)。后来发现:如果我不占用她的时间,她就会把时间花在玩儿游戏、追剧、聊天、看娱乐节目上,而且她的学习时间并没有因为我舍不得让她干活而增加,并且她会自动用其他的活动填满富余的时间。

 

发现这个问题以后,我心里很生气???? 。开始分配她做家务,甚至强令派任务给她,不允许她反抗。她倒是听话,不过发现另一个问题:她用在娱乐上的时间没减少,反倒学习时间减少了,因为成绩下降了,更生气????

 

怎么办呢?

 

开始灌输自己一个观念:时间分配要有轻重,用于学习的时间必须是固定量的,以保证学习成绩,这是第一位的;用于娱乐的时间是第二位的,以保证身心健康,调剂学习压力和情绪;家庭responsibility是第三位的(在目前的学生时期),用以培养生活能力,并为成为一个完全的独立自然人做准备。

 

目前的模式:先问她:“你有时间吗?帮一个忙呗?”(一定要加呗,让她感觉我在求她)或者“你什么时候有时间帮我干点儿…………” 不催她,当然派给她的活儿要在她的能力范围内,让她自己订时间,让她有被依靠的、不可缺少的、自己做主的感觉。策略:多聊天,了解她学习schedule,知道quiz、midterm、assignment、final的大致时间,之所以大致时间,是为了以后在她的schedule内,以自己记性不好为由,时不时地问类似于“什么时候交作业啊?”“哪天考试?”“哪天小测验啊?”这些问题其实是一种变相的提醒、暗示:“你该写作业了吧?你该准备老师了吧?”,如果直接问出那些问题,她会逆反,会很生气,会以为你管的太多。当然还会问一些其他问题来让她干活,比如:“这周哪一天有时间陪我去散个步?””给我安排个时间呗,咱俩一起做个汤?” 有的时候呢,为了缓解她的压力,会问她:“你现在看什么剧呢?”你以前说哪个节目好看着?我也想看看”;有的时候还要看她的心情,不能总装傻,否则让她真的把我归到傻子类里,就什么都打听不出来了。(我容易吗?????)

 

到目前为止,这个方法效果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