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阳光事件的是非观

(2016-09-06 14:06:11) 下一个

 

本来阳光这事儿在我这儿就是翻篇儿了,毕竟,任谁也叫不醒一个装睡说胡话的人不是?但是,没想到,all of a sudden,几个圣母大爷大妈说了,我们都在Cyber bully阳光。

 

大哥,这话我不爱听了。你说这话,到底还有没有是非观?

在一个不很平等,特殊人群有特殊权力的社会,“是非观”貌似是会拖物竞天择的后腿的。在一个至少绝大多数人愿意相信是公平的社会,维护并表达出“是非观”是会提高个体在社会生存质量的。在这种社会里,没有是非观的人,不被别人鄙视大概也会被自己鄙视。

最大的是非观就是“做人要有底线”。这个底线不为群体、政体的压力改变。不为金钱改变。更不为图一时方便改变。这个底线包括维护自己的权利,谁敢闯到家里来,我就有权拿枪和他干。也包括不去做违心的事情,即使有很大的利益。正因为意识到底线的重要性,我也会尊重别人的底线。大家都有了底线,整个社会就有了底线。在一个成熟的、进步的社会里,有底线的人可以活的很愉快。如果一个人在社会里没有底线,我们当然要指出来!要不然法律,道德是干什么的?照你这么说,警察,学校,老吴,老陈都是bully了?人家可是有法可依啊。

人与人相处最大的底线就是成年人之间平等的关系在美国,成年人就是成年人了,你对你自己的行为负全责,因此你能跟其他人要求平等。不像在中国,无论你想做什么事情,总会有人跳出来当你父母,要么是告诉你这个事情你没有能力负所有责任,要么是指责你犯了一些正常人可能犯的错误。成人之间平等的好处是,在你不希望别人跳出来充当你父母时,你绝对不会因此而不爽。坏处自然是,当你想要把自己当做小孩撒娇时,没有人会接受。在中国,你可以说因为某某人批准了你做某件事,或者禁止了你做某件事,所以无论发生多严重的后果都跟你关系不大,因为那是别人的抉择。而在美国,当你必须为自己的行为结果负责任时,你才会尽力去了解你的行为可能导致多么糟糕的结果。我们都不是阳光的父母,相反,我们是把她当成平等的人之间对话的。
 

同时还要接受人的多样性和人之间的折衷。人要学会包容。包容不同的思想,包容不同的观念,包容不同的文化。尤其在美国,其实真的没有所谓的大是大非。只要不违反法律,不谋财害命,人和人之间的差异都是可以被理解,被原谅,被包容的。 三妻四妾,民不告,官不究。接受不了,离开就是,没有必要用爱的名义让别人改变来适应自己。sex and city里,SamanthaRichard万般满意,但是,Richard让自己没有安全感,“I don't feel like myself”, 然后脱下巨大钻戒转身华丽离开。那是我最爱Samantha的一个细节。姐们儿为她手动点赞!

现在阳光貌似落难了,homeless,自认为有同情心的人就法律,道义,金钱援助了。真是帮助了别人,陶冶了自己!但是,你帮助的难道不是一个trespass不知悔改,gold digger, slut不知悔改,满世界散布谣言不知悔改,诬告家暴不知悔改的成年人吗?你们想过受诬陷的别人(可能也不是什么好鸟),受污染的社会,受骚扰的学校,警察,法院吗?70s都应该比我年龄大吧,为什么还这样没有是非观呢?

我选择保护社会,因为我有义务维护一个有底线的社会,而不会同情心泛滥,胡乱帮助“别人”来陶冶自己。帮助应该帮助的人是为了自己的修行,帮助一个不该帮助的人就是助纣为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