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闲谈:说不尽的摄影包

(2016-10-02 15:42:12) 下一个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花在看器材上的时间比摄影多,花在看摄影包上的时间比看相机镜头多。虽然买过了不少的包,每次出门拍照却总是感觉缺一个包;而心里念念不忘的总是在茫茫包海中寻找那一只perfect的、ultimate的摄影包。
 
摄影包的种类,大致可以分为单肩包(便于取放器材,但是长期走路肩膀会疼),双肩包(便于负重徒步,但是取用器材很不方便),腰包(便于取用,但装的东西少,还需要另一只包包带日常用品,也不太好看),斜肩包sling bag(介于单肩双肩之间,比较便于取用,但所有重量),拉杆箱(适合乘飞机旅行,基本上还需要再带一个拍摄用的包),腰带系统(便于带较多器材徒步和取用,但城市里比较显眼,还需要另一只包包带日常用品)等。
 
选用哪种类型,取决于用途,一般人很有可能有几个包包,根据用途、器材多寡轮换使用。用途越单一,越容易选包。一个极端是在野外拍风光,双肩包是不二之选,它经常需要长时间徒步,背三角架,但不需要随时、反复取用器材,可以把包放下以后从容拿取器材。另一个极端是在家门口扫街,不需要背很多东西,一个小单肩包就可以了。
 
比较麻烦的是介于二者之间的旅游摄影,一般除了器材,还要背点衣服、吃的、水之类的日常用品,每天要走不少路---这些双肩包擅长,但是也需要随时把相机、地图、导游书等拿进拿出---这些单肩包擅长。那么到底是单肩还是双肩呢?每个人的偏好会不同,这些年,我每次出行会把单肩双肩换着体验。我的感觉是旅游摄影首先要减重。有一年夏天背着个双肩大包装着无敌兔和几个镜头在意大利的大街小巷行走,因为沉重的双肩包使得后背不通风每天都汗流浃背,从那以后我就把沉重的单反换成微单了。第二,我逐渐是烦透了背着双肩包扫街。反反复复地把包卸下来换镜头,把手里拿着的书放进包里拿出相机,把手里拿着的相机放进包里拿出地图,拿手机、拿食物。。。经常是烦的最后手里拿着啥是啥就不换了。而且,经常把包放在地上拿东西还有被小偷攫走的危险。所以,经验证明,对我来说还是单肩包好使。同时,事实也证明,本人肩膀没肉,单肩包走久了肩膀不胜其重。解决的唯一办法是:少背东西。我们出门背的东西大部分都是just in case的,完全可以再轻装。这样身轻如燕,勤换肩膀,单肩也可以应付(如果你还背单反旅游我这里就不管你了)。值得一提的是,有一类双肩包(或者sling bag)可以从侧面取放器材,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问题。但是实践证明,这样做还是麻烦,想象一下这个过程:脱肩带-甩包-拉拉索-拿东西-上述程序反过来,这是多少个步骤啊,如果走几步就这么反复一次,也够烦的。
 
下面简要点评一下主要的摄影包厂家,感兴趣的同学到他们的网页上查找,好包尽在其中了。当然下面这些都是主观的片面的,而且以扫街旅游为主,因为我没有见过所有的包包,对各种专业用途也没有研究。
 
LoweproTamrac是老牌摄影包,到哪里的商店里一转,很难看不到它俩的名字,而且价格适中,很多爱好者的第一个包包就是它们家的。这两家的外观,传统的摄影包味道比较浓重,Tamrac的式样尤其不太是我的茶。我感觉Lowepro更在不断创新,提高自己的定位 ,特别是双肩包可圈可点。我有印象的(依次是Pro Tactic, Flipside Trek, Photosport, PhotoHatckback, PassportSling): 
 
 
 
Think Tank Photo无论从产品质量和数量上都已经俨然成为摄影包界的领军。加上它的子公司Mindshift Gear专营野外摄影包,不用出它家的门就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包包。它的每一个系列似乎都成了经典(这里没提到的它家的拉杆箱、腰带系统就非常著名),值得去它的网站上细看,以下只是几个例子: 
 
它的帆布Retrospective系列风靡全球。外观很棒,结实,唯一我觉得重了一些。
Citywalker 20是我的大单肩包首选。优点是自重非常轻,容积大但是外面看着不大 ,可以装电脑、衣物,出几天门的东西都够了。外面的一个拉链口袋特别有用,装手机钥匙机票笔耳机,不用开包就可以拿,在其他包上少见。缺点是外观比较垮,而且这么大包,装满了对我来说已经超过了单肩包的舒服程度(但是可以选择少装东西)。最近我装这么多东西的机会少,所以不怎么用了,一般都用小一点的单肩包或者大双肩包。Urban Approach系列外观要更时尚一些,但是少了盖子上那个口袋。
它的Mirrorless Mover系列是为微单量身定制的,以往的装单反的包包高度都过于深了。
它的sling bag "TurnStyle"是同类中的佼佼者。
如果户外拍照,Think Tank的姊妹牌子Mindshift Gear有一些看上去很不错的选择(依次是Rotation 180(很有创新,可以变腰包,不用把把包拿下来);FirstLight; BackLight (如果我要个背开式的背包,这个是首选之一); Ultralight): 
 
 
 
Manfrotto这个以三脚架著称的厂家的网页上竟然有142个型号的摄影包!不过大部分的外观都不是我的茶,但是有一个双肩包非常是我的茶,它就是Advanced Travel Backpack,我觉得它是目前为止最好的旅游摄影包之一。优点是它集中了所有旅游摄影包的功能,它所有的空间(器材、杂物、电脑)一切都是侧取,不用把背包放下来,非常方便。能装东西,但是也不显得太大,没有浪费的空间,既有各种口袋又不繁琐。有胸带腰带行李带。不太难看,不太像摄影包,在城市、trail都能胜任。还有两种放脚架的办法,包底的防水质料,这些细节都是非常贴心的。如果要找缺点,腰带太细,背带padding没有其他越野包好(它不是用来长途负重徒步的)。
 
Billingham是英国的高端摄影包(虽然现在它的价位只能算中间,比它贵多了的boutique包包多了去了---Artisan and Artist, Ona, Oberworth,Wotancraft, Fogg, 自己去狗),它的Hadley Pro是经典中的经典,一直以来街头摄影爱好者都以拥有一只为荣。我也没能抵挡住诱惑,感觉它的做工和外观确实名不虚传,没有太多分开的小空间,好找东西。但是作为经典,我个人觉得它缺乏现代包包的一些贴心的设计,比如侧面没有装水瓶的弹力网兜,开关都需要两只手,而且背去第三世界太惹眼太像贵包(用旧了就好了)(在巴黎、伦敦街头扫街倒是蛮合适的)。喜欢小一点的可以选Hadley Small。
以下依次是Artisan and Artist, Oberworth,Wotancraft, Fogg:
 
Domke是老牌的新闻摄影包厂商,其帆布包估计老人们人手一个。我有一个F-803现在扫街时作为主打, 平时去商店、书店也当书包用,这也是一个经典,我觉得单肩似这么大就最合适了,出远门还可以放拉杆箱里,到地界再拿出来拍。外观低调而不失独特,在第三世界和时尚首都的街上都不显得出圈。缺点是对有些用途不够大,不够装laptop, 没有没装水的侧兜,没有大一点的拉链口袋装贵重用品和文件。包包比较高,装长焦单反镜头都够用,但是对微单来说比较浪费空间,或者要放两层,不好取用。有的人可能也觉得外观不够好看。Domke其它大大小小的包选择也很多 ,比如F-5XB, F-5XC, F-6, 等等。
 
 
Ona 是时尚型摄影包的代表,价格也和时尚相符。我不喜欢的是好多包都没有带拉锁的口袋,放一些小贵重物品不放心。皮和帆布也比较沉。
 
Tenba也是一个老牌劲旅了,看老摄影工作者们拿Tenba的也很多。最近的包中,Cooper系列的单间包集实用性和时尚于一身,很诱人,我要是没有单肩包,会好好看看它。Shootout双肩包也可圈可点。
Vanguard是中国的一个牌子打到外国,种类齐全,口碑不错。最近我看它的Havana 41针对旅游摄影不错,但是它的取用器材仍然不方便。
Clik Elite是一个登山摄影包厂家,优点是背负系统和登山包一样好,而一般的摄影双肩包的软肋就是背负系统,随便走一走可以,严肃地徒步就没登山包好用了。
Pacsafe的包有一个独一无二的防盗功能。它的V9 sling bag和V17双肩包我觉得都值得推荐。
最近还有很多kickstart的小包包公司,Brevite是其中一个,看起来非常诱人,不像摄影包,可以侧取。
F-stop是个以登山摄影包著名的小厂家,因为其良好的背负系统,是很多风光摄影爱好者的首选。但是从网上的蛛丝马迹看,它好像最近问题不断,fstopgear.com网站上所有的摄影包都写着4-6星期backorder,这样的情形已经有很久了,最近又传出来kickstart新产品取消了却不退钱,还有传出客户预定了不退钱,喜欢它家的人需要做好研究
另外,选包除了看功能,我觉得重量也很重要,不然犹犹豫豫地怕重少带一个镜头,包包的重量就给补回去了。我的标准是双肩不得重过3.5磅,单肩不得超过2.5磅。如果挑来挑去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包,DIY也是一个办法,可以用自己喜欢的单肩非摄影包或者专业登山包,买一个内胆装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