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看,记录生活

户枢不蠹,流水不腐, 生命在于折腾
个人资料
边走边看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只是一梦,错过尚可下世从头 - 纪念老阎

(2020-11-24 08:28:15) 下一个

前日晚看到老阎过世的传言,第一反应是怎么可以造这种谣。 第二日清晨醒来坐在桌前突然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这一切很可能是真的,眼泪掉下来。 昨晚老阎出现在我的梦里,前看左看右看都是他的背影,偶尔转过来却看不清他的脸,醒来泪满面。 老阎在博客里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活着真好。可他却这么突然走掉,驾鹤西去。

这些年在城里读了文章无数,能真正给我启迪的博主却寥寥,老阎是其中的一个。 他的文涉及面很广,从政治分析到人生经历和哲理,再到男女关系和子女教育,篇篇都透着真诚和智慧,常常读完让人豁然开朗。老阎虽知识渊博、智慧超群,但他不需要粉丝,也不想让人称他为大师,他说叫我老阎就好。他告诉读者们不要去粉任何人,包括他自己,人们需要的是独立的思考,他说真理是在冷静的思考中发现的。 我们的生活中能够指引启发我们的人寥寥无几,能在网络上遇到这样一位充满智慧的良师是不可多得的幸事。


老阎心地善良,知道我的心脏不太好会提醒我当心不要太累到。他也曾到我的博文下讲笑话,讲以前听过见过的好玩的事,流露出他孩子般童心的一面。 

记得老阎讲起他年轻时找对象的事,我问他有没有吹牛皮,他说:“我就会装傻。还吹牛?天啊”, 然后即兴作了一首诗:

【元曲】追忆大学生活:

口琴不离手,欢歌一奏,便消磨光棍闲愁。
灯光摇曳,美女游走,唉声且为诗留。
颐和园摆舟,圆明园观柳,梦里还上西楼。
粉丝排成行,虚度了几番春秋,只潇洒考场风流。
往事从未如烟,同学谈起昔时羞,纯情依旧。
芳华俱身瘦。音容笑貌、鞋色衣花,脑海全收。存也无由,删也无忧,依依至今能搜。
悠悠。
相见人已老,未锁住青丝稠、却还原童心厚。
人生只是一梦,错过尚可下世从头。


老阎这么突然地就走了,留给众多数喜爱他文章的读者们深深的怀念和哀思。他生而不凡,走得干脆,不拖泥带水。 他的一辈子活成了别人的几辈子。 都说疯子和天才之一线之隔,老阎的文时而深邃、时而狂妄不可测,让人摸不到头脑,可有时回头去想一想看一看才发现他那些话并非疯语,有它们的道理和根据。 老阎的头脑和思考能力不是普通人所能触及的,是老天给他的特殊礼物。

老阎虽花甲之年文字里却透着刚毅和胆量,我说他有种,敢不惧羞辱,冒险搭上自己的名声来预测美国大选,他说“从哲学上讲,我应该受到羞辱了。因为:天发狂,必下雨;人发狂,必受辱。”。 只是他却没能看到美国新总统上任的那一天,然而这又有何妨呢? 他说他来人间是看戏的,看看好玩就好,有没有英雄,哪个政客上台,历史还会按自身的规律来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老阎的一生虽看起来有些怀才不遇,但正因为他的置身度外才能把迷雾拨开,把这个世界和人性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的无私的分享也让我们读者获益匪浅,深深地感谢老阎!

老阎,一路走好,愿你在天堂过得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为閻大师生命的嘎然而止惊愕,惋惜,天妒英才。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边边!赞悼文,真情实意,感性理性兼并。
怀念和老阎互动的日子,他也有童心未泯的时候。听到噩耗,和你的反应一样。无眠之夜,煎熬,希望是谣言。。确证之后,心沉了下去,眼泪浮了上来。这几日恍恍惚惚,希望只是一场恶梦。难以接受现实,损失无法估量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1

同悼,和比看一样的感受,太突然,震惊了!
石牛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只是一梦,错过尚可,下世从头。” 老阎是在“装”。以老阎的心高气傲,应该是“人生只是一梦,错过尚可,下世全受。”

老阎千古。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才子走了,的确有点可惜,毕竟是文学城的一大损失。

从他的照片(N年前的)上来看,身着沃顿校服,头戴沃顿帽,应该是他的家人认为他一生中最好的个人体现了。

就仅从这张照片上看到,老阎的眼圈处暗黑暗黑的,没有额光,清瘦,估计他是有基础病的,而且长期吃药。

从他自己的描述中,感觉到他对自己的”病”大意了,以为是小儿科,就川普说的那种流感。结果当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时,为时已晚。

老阎住的美国阿拉巴马州新冠病毒的感染人数厉害,检测手段和关注度有限,加上老阎硬汉情怀,却不知道(也可能否认)自己是高危人群一族,65岁,有基础病,最后还是扛不过Covid-19的来临,驾”毒”西去。

老阎八卦故事写的挺好看的,但他的政论文章就有点离谱了。人家跟他”顶或撞”两句,他就来劲了,还缺点大咖风度。

可以理解也很好理解,才子才女都娇情。

感谢老阎多年来给我们文学城带来不少嬉笑怒骂的”文”潮,也婉惜他英年早逝。

R.I.P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什么怀才不遇。他就是才的代名词。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才子……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见到边神的文章了。问候。

阎先生的去世,真是令我深感惋惜。就像我在另一个博主那里留言说的,那些以往的在文学城里令我们感到有趣的人有价值的文,越来越少了。无奈。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文笔一流,感谢!同哀同悲!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阎润涛走了,让人特别伤感。一开始我多么希望这是个误传。老阎的博客是我特别喜欢的男博主之一,就觉得他懂得的真多,特别能钻研,写得也很有趣。真不可思议,他那么聪慧,怎么就倒在(不论是)冠状病毒(或是病毒性心肌炎)上呢。他完全有能力防备的呀。想想他写的最后一句话是“活着真好”,就叫人心碎。我今天就想,虽说他只活了64岁,可他比无数活到100岁的人都幸福,因为他的人生是充实的,他充分施展了自己的聪明才智,享受了许多成功的喜悦,就在海外华人圈子文学城,他也给无数读者带来了欢乐和启迪。生命无常,愿老阎一路走好!
三颗松 回复 悄悄话 同哀同思
jiewang 回复 悄悄话 多希望真能如你所言啊!扼腕痛惜?
一一一一一
鲁钝 发表评论于 2020-11-24 10:25:13
突然某一天,老闫又出现在了网上,大笑:哈哈,和你们开个玩笑,你们还当真了,我还收到了这么多的悼文,真心实意的有,虚情假意的也有,不管怎么说,我也值了。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他说他来人间是看戏的,看看好玩就好,有没有英雄,哪个政客上台,历史还会按自身的规律来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老阎匆匆离世, 真的让人扼腕痛惜感叹不已。 老阎对人生的看法, 很中肯很实在。 他的文笔和勤劳, 文学城里绝对第一。

悼念老阎, 天堂继续写诗著文。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谢谢分享。老阎是个真正的才子,走的太突然,令人心痛。希望他太太安好。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某一天,老闫又出现在了网上,大笑:哈哈,和你们开个玩笑,你们还当真了,我还收到了这么多的悼文,真心实意的有,虚情假意的也有,不管怎么说,我也值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老留开始凋零,没想到老阎做了这支队伍中的领头人。“人生如一梦,错过尚可下世从头!”诗言志,老阎的这首诗如他人一样,风流倜傥,潇洒通透,无畏从容。老阎不虚此生,用他的思想和文章,真挚和善良在文学城交友无数,我想了想,我还从来没有为一个从未谋面的人的离去这么哀痛,流泪不止。润涛千古。
pltc63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里最喜欢老阎的文章,可惜再也看不到了!老阎一路走好,在天堂里安息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城里铺天盖地的纪念文,足以见的阎老师的为人和在人心中的位置。我虽然不太熟悉,但是为尚年轻的生命的逝去哀痛。天妒英才啊。愿他安息在天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他真是人才!愿他一路走好!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只是他却没能看到美国新总统上任的那一天,
================
同感,老阎再一次判断正确,但是以后的总统大选再也读不到老阎大作,实感遗憾!昨天在头版读到一个老阎的反对者以调侃的方式传播这消息,我立马警告“做人要厚道”。政界不同何以开这种玩笑,没想到却成了事实。人生无常,病毒每时每刻都关顾每个人,大家多保重!
cng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才60出头,很多真知灼见还没有来得写出,真是太可惜了。
白露凝霜 回复 悄悄话 他生而不凡,走得干脆,不拖泥带水。 他的一辈子活成了别人的几辈子。 都说疯子和天才之一线之隔,老阎的文时而深邃、时而狂妄不可测,让人摸不到头脑,可有时回头去想一想看一看才发现他那些话并非疯语,有它们的道理和根据。 老阎的头脑和思考能力不是普通人所能触及的,是老天给他的特殊礼物。
========================================
写得真好!老阎虽已故但他对博主和文学城读者的影响深远!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写得感人!老阎是个真性情的人,词也填得好,可惜了天妒英才。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惊悉阎博西去,无限悲伤!他这句:“人生如一梦,错过尚可下世从头!” 让人有少许宽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