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看,记录生活

户枢不蠹,流水不腐, 生命在于折腾
个人资料
边走边看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女儿游日本(1)- 京都

(2016-07-20 07:02:51) 下一个
我的家乡大连离日本只一海之隔,可俺从来就没去过日本, 为啥来? 因为我多年来一直对这个国家有抵触的情绪。大连曾经被日本殖民了40年。19世纪末,沙俄和清政府签订了《中俄旅大租地条约》,规定将旅大(即现在的大连)租给俄国25年。20世纪初为了占领中国东北,进而占领中国。日本在和俄罗斯在东北进行了一场战争,大连当时作为俄罗斯远东舰队主要港口,自然成为日本攻击重点。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1905年日本战胜,俄将旅大租界地转让日本。从此日本对大连进行了40年的殖民统治。日本一直在对大连进行规划。今天大连的格局主要就是在日本殖民时期形成的。我公公小的时候家境不错, 上的是日本人的小学。在学校里不免受日本孩子的气。 他还记得当日本战败时, 他和中国的同学们追着日本学生屁股打, 这下可解了口气。我姥爷是渔民,日本人撤退时则率领一家老小入住了日本人留下的小洋楼。
 
我对日本在侵华时的残忍一直耿耿于怀,尤其钓鱼岛事件之后俺家以我为首开始抵制日货, 不买日本车,不买日本酱油。。。但看了很多关于日本的博客游记, 只要是去过日本的人无一不说日本好的。俺老公几年前也去日本出差, 回来后也快成了“日本迷”。 趁着这次暑期回国, 时间充裕, 俺决定带着女儿去看看究竟。 有句话不是说得好吗 -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ANA是United 的 Star Alliance, United网站也卖它的票,来回日本只需两万mile. 极其合算。 俺这次从大阪入,没有停留,一路北上, 经京都,箱根,东京,然后从北海道返回大连。从大连飞大阪只需两个半小时。到了机场,先去外国游客中心买去京都的快车票, 就便也把俺在境外就买好的JR 7 日pass 换成真正的pass。由于我们将在京都呆个三日,这几天就先不用这个pass, 开始使用时间设在三日后。

从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到京都最方便快捷的直达列车要数JR的关空特急"HARUKA"了。所需时间约为75分钟。 办事的小姐英文流利,还好心地告诉我们买JR-Kansai Area Pass一日券也可以乘坐HARUKA自由席,而且票价会更优惠。



 
我们的旅馆Hotel Ibis Styles Kyoto Station就在京都站的对面, 对于游客是十分方便的选择。 京都站有去各个景点的bus总站。旅馆房间不大但很舒适。自助早餐也不错,在日本这几天我每天早上必吃纳豆,俺还蛮吃得惯的, 就是扯不断的丝丝让人吃起来有些费劲。
 
从房间看对面的京都站的后身





第二天一早,先去bus站那儿买了¥500/天的通票,免了上下车还要算价钱投币的麻烦,又被好心的工作人员告知女儿不用买票,学生暑期有免票优惠。今天要去的是城西北角的金阁寺。返回车站后又去了清水寺。这两个景点已被大家写过多次,我就不多泼墨了。


 
清水寺外面的商业街上有许多租和服穿的游客。


 
 

一路拜过各路神仙





景点处游人如织,但 俺最爱的还是偶遇的这种小巷。



在日本这一路,自己找路时靠的是看汉文,
 可要张口问路买票时还是得靠英文。 虽说日本人英文不那么灵光, 可景点站名的英文发音是按照日文的发音来的,所以每次我拿高铁的schedule时都是中英文两份。 买票时按照英文一念出来,人家就明白了。而且机场,高铁和地铁的工作人员都会说上两句英文。
 
高台寺是前台小姐推荐的,不得不说这是我最喜欢的寺庙。庭院幽静,游人稀少, 园艺建筑风格巧夺天工。
 
一进去左手边是一片大的墓地,肃静而美丽。 逝去的人们能长眠于这样一个青山绿水中也是一种福气。



















离高台寺不远就是知恩院和八坂神社

知恩院为日本佛教净土宗的总寺






 





从知恩院走个几分钟就到了八坂神社. 正赶上神庙的祭祀仪式。 说是给游客参观, 可一群神职人员在里面忙乎了半个多小时也不见出来, 游客们个个撑着脖子在那等, 里面什么也看不见。俺脚都站痛了,索性领闺女出了人群坐在路边休息。 又过了好一阵终于有动静了, 里面的人先是出来合影, 又是鼓动了许久, 最后终于排着队溜了一圈。 整个过程非常沉闷。 真是不
tourist friendly. 要不你们不要开放给游客, 自己在里面办自己的仪式; 既然给游客看了就要有点娱乐性, 不应让游客等那么久。 











与八坂神社相接的是有名的四条大街购物区。 我和女儿找了一家很温馨的小饭店吃了中饭。



 


四条大街一侧的花见小路曾经是京都繁华的艺伎区还保留着当初古朴的建筑。





艺妓演出并不很贵, 可离6点开演的时间还有三个小时,我俩有些累了,不想等了,打道回府。



晚上去京都站内找有名拉面小路, 说是在JR 伊势丹10 楼, 找了半天也没见有去10 楼的电梯。 只好拿笔写下来去问一个扫地的大妈, 没想到大妈是咱同胞, 顺着大妈指的路终于找到了。 去了一家老字号的店,我在机器上点了一份素一点的面, 给女儿要了一份鸡汤面。几分钟后面端上来,女儿的那份上面飘着厚厚的一层油。从来都以为日本人吃的很素, 可这拉面可是不一般的油。面的味道并不特别的好, 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女儿晚上还肚子痛了一阵, 大约太油吃不消。

第三天睡到自然醒,坐上地铁去京都御苑。地铁票是我们前一天回家的路上就从机器上买好的,买地铁票和公共汽车票的价钱要按行程长短定的,我们俩研究了一阵子可算搞定了,可要用了才知只能当天买的票才好使。唉,白白浪费了俺几块大洋。

 

 


下了地铁就是皇宫了,顺着石子路走了好久才到门口, 一问tour 需提前用护照预定,可以到旁边的一个office 去办,可俺当天偏偏就没带护照。 只好在外面拍拍了事。








 

《本博文版权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打印 ]
阅读 (9814) ┆ 评论 (7)
评论
macsym回复悄悄话感觉日本的空气也不像以前好了,似乎也是一层灰蒙蒙的,以前去日本觉得真干净
yuanfang2012回复悄悄话美丽风景,美丽的文字,惜福的女儿好漂亮!我们还是老乡呢。:)
 
懒死回复悄悄话图文并茂 漂亮
 
南山松回复悄悄话干净,美丽,精致。。。 
谢谢惜福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