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个天使般的少女,让你的心灵得到净化

(2018-03-23 04:53:18) 下一个

        记得30多年前大陆刚刚出现彩电时,晚上课余时间,我经常独自一人到住在本校里的一位退居三线的老干部家去过一下看彩电的瘾。这位老干部家人都挺好,只要我去,都会让我拿个小板凳坐下,想看到啥时候就看到啥时候。我想看的主要是当时流行的香港拍摄的武打电视连续剧,像《霍元甲》、《陈真》、《霍东阁》、《八仙过海》什么的,这些对我来说是要看的“正片”。为了能不错过看这些正片,我总是提前赶到,因此也能够不完整地看演这些正片之前播放的节目,其中一个是片名叫《海蒂》的电视连续剧,只记得一些优美的绿色草地画面,但仅留下一些断断续续的印象,也不了解剧情是什么。

        昨天晚上喝茶有点多了,根本不想睡觉,所以就想随便到油管上看个电影。胡乱搜了一下,看到有个《海蒂和爷爷》的链接,念旧心切,于是就点击并一气看完。该剧剧情很简单,以十九世纪德国下层和上层社会为背景,说的是孤儿海蒂失去父母后由姨妈收留并抚养到8岁时带到海蒂的爷爷那里,并结识放羊娃彼得。后来不得不离开爷爷去大城市与一位富人家的小女孩儿克劳拉做玩伴。再后来又回到爷爷那里。

        爷爷是个倔强古怪的老头,不喜欢跟人打交道,开始不但不愿收留海蒂,还要赶走她。可是海蒂脸上总是带着一个小女孩儿天真烂漫的笑容,她那无邪的眼睛终于使爷爷激发出藏在他内心的善良与爱,于是海蒂与爷爷之间的情感得到升华,并与爷爷在乡下山区相依为命度日。

        彼得是个很孝顺的孩子,但是可以说缺点也颇多,例如,不喜欢读书,偷吃东西,背后说别人坏话等,甚至因为嫉妒,将克劳拉的轮椅推到山崖下毁坏。海蒂的出现以及后来陪伴使彼得逐渐认识并改掉了这些坏毛病。

        克劳拉因为妈妈的去世而得病,致使下肢瘫痪,只能靠轮椅行动。在结识海蒂之前,克劳拉的精神之抑郁可想而知。海蒂的到来使克劳拉渐渐地变得开朗起来,并与海蒂难舍难分。海蒂回到乡下爷爷那里后,时常与克劳拉通信。因为思念,克劳拉要奶奶带她去见海蒂。克劳拉见到海蒂以后变得越来越活泼开朗,最后瘫痪的下肢居然奇迹般地转好了,多年来一直为克劳拉精神状态操碎心的爸爸激动地拥抱着女儿。

        该剧也把十九世纪德国的上下层社会通过一个简单的故事完美地结合起来,这样的剧情照顾到了不同阶层,让穷人和富人看了都觉得舒畅。电影对山区那清新画面展示真的是唯美式的,碧蓝的天空挂着朵朵白云,白云下面是点缀着各种颜色野花的广阔绿草地。海蒂、爷爷、牧羊娃、山羊群,就在这样的一幅幅画中出现。看这样的电影,简直就是对你精神的一种理疗。天真无邪、天使般的少女海蒂,无不让你得到心灵上的净化。

        写到这里,已是早上6点,开始有睡意了,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冥王天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爱心'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儿时的回忆是无法抹去的,呵呵。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记得这部影片,那时还是有中文配音的。记得海蒂的声音非常甜美柔和。那些风景也留在记忆里。谢谢你带回这些儿时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