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一叶知秋,滴水藏海

(2019-06-14 22:36:27) 下一个
有一個年輕人剃度,到寺廟裡去參禪,別人都在全神貫注地聽,他卻在呼呼睡覺。這時候大師發現了他,就把他喚入了幽靜的禪房裡,大師說:“年輕人,你來到寺廟裡參禪,可每一次我在釋禪的時候,你怎麼總是在睡覺呢? ”年輕??人說:“哦,大師啊,因為我感到禪意是非常非常高深精妙的,所以我才到寺裡來聽你和諸位大師釋禪,可是我聽了這麼長時間,發現你們這些禪師講的都是一些耳聞目睹的小道理,不聽也不過是少懂了一個小道理而已。”
 
禪師聽後捻鬚一笑:“呵呵,寺院裡有一個荷塘已經沒水了,從明天開始,你每天給荷塘里擔一擔水吧。”從此,年輕人每天往河塘里擔兩桶水,半年不知不覺過去了,原來乾枯的河塘早就成為一個碧綠幽深的大潭。禪師又把年輕人找到禪房裡,說:“年輕人,你現在站在池塘邊,你能一眼看到潭底是什麼樣的嗎?”年輕人馬上搖搖頭:“荷塘里的水那麼深,我怎麼能看到池塘的底是什麼顏色呢?”
 
大師說:“從明天開始,你不用往荷塘里挑水了,我要你黎明起床,趕在露珠還沒有被太陽曬乾之前,到寺廟後面的林地裡,從樹葉和草葉上收集露珠,待把兩個水桶全採滿了瓊露你再來見老僧吧。”年輕人非常努力,第二天雞叫就起,挑著水桶到寺院的後面從樹葉上把一顆一顆露珠刮到桶裡面。忙了大半年,終於把兩個桶盛得滿滿的。
 
於是,他挑著兩大桶露珠去禪房見大師。大師一見,捻鬚一笑,問:“你在林子裡收集露珠這麼長時間,你能告訴老僧,露珠它澄明嗎?”年輕人說:“師父,當然澄明,透過露珠再去看任何東西,就像沒有露珠一樣。”大師指著水桶,說:“這個桶裡的水是你一顆一顆露珠收集滿的,你能透過這水看到桶底有什麼嗎?”年輕人說:“露珠非常清澈,我能看見,但遠沒有通過一顆露珠看得清楚。”
 
大師又說:“寺前荷塘里的水是你一擔一擔加滿的,可滿滿的一潭水,你就看不透。佛說'一花一菩提,一葉一世界',這塵世間的人,一人一世,何嘗不是一顆露珠呢?一顆小小的露珠就像一個小道理,你明白了,但是你不明白,很多的小道理匯集成一個大道理,你就看不清楚了。人知道小道理,才能明白大道理;知道大道理,才能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知道什麼叫清澈,才知道什麼叫渾;知道什麼叫善,你才知道什麼叫惡,明善惡,才能修佛性啊!”
 
    一葉知秋,滴水藏海。佛法像大海裡的水一樣清澈。我們要博大心胸,懂得“三人之中必有我師,十步之內必有芳草”,好好地學佛修心,才能攀登到佛菩薩的境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