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钥匙和锁

(2017-12-11 14:07:52) 下一个

现在人跟人之间经常会有嫉妒心,你争我斗。这是一个寓言故事。有一天,夜深人静,开门的锁叫醒了钥匙,并埋怨说:“钥匙,我每天辛辛苦苦为主人看守家门,而主人每次出去总是喜欢把你带在身边,我非常羡慕你。”而钥匙非常不满地说:“你每天待在家里,舒舒服服的,多安逸啊!我每天跟着主人日晒雨淋,东奔西颠,多辛苦啊!我更羡慕你。”有一次钥匙想过一个安逸的生活,偷偷地把自己藏了起来。主人出门之后,回家不见了钥匙,气急之下就把锁给砸了,并顺手把它扔进了垃圾桶里。进屋之后,主人找到了钥匙,气愤地说:“锁也砸了,现在留着这个钥匙还有什么用呢?”说完就把它扔到了垃圾桶里去。在垃圾桶,可怜的锁和钥匙相遇了,它们不由感叹起来:“今天我们落得如此可悲的下场,都是因为我们过去没有看到对方的价值和付出,而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彼此斤斤计较,相互嫉妒和猜疑啊。”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很多时候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其实都是相互的。相互嫉妒、争斗只能是两败俱伤;唯有相互配合,相互欣赏,慈悲原谅对方,彼此信任、包容和宽容,方能理解,才会相互珍惜对方存在的价值。夫妻就是这样,离开了太太你就没有安全感,中国的文字“家”:一个宝盖头,下面要有一个“女”,没有女人不成为一个家。一个家,女人不能少,男人也不能不要,所以要好好地相互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