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如果你珍惜他、爱护他,你才能拥有他

(2017-08-12 17:47:37) 下一个

有一个叫杰克.伦敦,他是上世纪美国著名的现实主义作家,因为他写书、写小说,稿费非常多,他很快进入了美国的上流社会。他在与上流社会名人的交往当中,学会了喝酒,并逐渐发展到嗜酒如命的境地。他每天与酒为伴,长期的酒精刺激,让他的健康状态急剧下降,思维全部都在下滑。他的妻子叫查米安,为此非常地痛心,多次劝他戒酒,一直没有效果。查米安对很多人说:“谁如果能够帮我丈夫成功戒酒,我将感激不尽。”家中有一个佣人毛遂自荐地说:“夫人,我有一个办法,只要夫人按照我的方法去做,一定可以让你先生戒酒。”


在查米安生日来临的时候,查米安看中了一匹最昂贵的名马,她要求丈夫送给自己这匹好马。杰克•伦敦本来就不愿意去买,但被妻子死缠硬磨,咬着牙就把它买下来了。几天后,当杰克路过马厩的时候,看见佣人正在喂马。他看了一会儿,怒气冲冲地对这个佣人说:“你怎么可以这样喂我的马啊?”佣人说:“不这样,你叫我怎么喂啊?”杰克说:“你知道我这匹马多珍贵吗?我花了好几千英镑才买回来如此珍贵的马,应该给它吃最好的、最新鲜的、最健康的草料,喝最干净的泉水,你却给它吃脏兮兮、散发着臭味的草料,喝如此浑浊的阴沟水。你难道想故意害死这匹马吗?”佣人回答说:“先生,这是你妻子这么交待我,让我这么喂的。”杰克一听更火了,转身往家里跑过去,大声叫道:“查米安,你给我出来!”


查米安走出房屋说:“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这么大呼小叫的?”“你怎么叫佣人用这么糟糕的食物和水来喂这匹这么尊贵的好马?你知道对马的身体有多大的危害吗?”他的妻子说:“知道啊。”杰克说:“那你为什么要这么做?”他的妻子查米安双手一插,说:“你不也是这样吗?明明知道自己身体很宝贵,不照样也天天酗酒吗?”妻子的回答让杰克一下子愣住了、傻了,像一个泄了气的皮球,呆在那里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第二天,杰克开始改毛病,不喝酒了。戒酒成功之后,杰克迎来了新一轮的创作高峰。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我们人不会让一匹良驹吃烂草、喝脏水,因为我们觉得这匹马宝贵。同样,当我们真正认识到某件东西宝贵的时候,我们也不会去做对它不利的事情。我们学佛人只有认识到自己的良心和本性很善良,珍惜身边所有对你好的人,你去珍惜他、去爱护他,你才能拥有别人啊。所以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啊。很多人违背良心做事,伤害别人,最后又伤害自己的良心,却从来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身体宝贵要健康,慧命宝贵要修心,不让身体生癌症,不让慧命生业障,这就是惜福,这就是珍惜生命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