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生命的声誉

(2017-06-23 14:49:49) 下一个

在中国历史上,努尔哈赤是清朝的太祖皇帝,当年他统一女真各部的时候,历尽了千辛万苦。有一回,他率兵攻打翁鄂洛城,城中的两个首领,一个叫鄂尔果尼,一个叫洛科。他们先后用暗箭射伤了这位太祖皇帝,他鲜血直流,昏迷过去,差一点丧命。数日之后,努尔哈赤的军队攻下了翁鄂洛城,俘虏了这两个人。众将士在边上呼喊着:“为努尔哈赤报仇,报仇……”想把这两个人碎尸万段。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努尔哈赤拦住他们,他说:“两军交锋,大家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取胜,所以他们才会拿箭射我,他们的行为只不过是忠于职守而已,怎么可以因为他们用箭射伤了我而处死他们呢?这样勇敢的人,不但不应该受处罚,还应该奖赏他们才对。”随后努尔哈赤下令封赏了这两个人。消息传到了女真各个部落,大家对努尔哈赤的行为称赞不已。于是,万众归心,纷纷前来归顺。多年之后,努尔哈赤终于统一了女真各部,建立了丰功伟绩。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大度。赏赐自己的仇人,不但是一种大度,也是一种聪明的处世智慧。别人一看,你连自己的仇人都能原谅,你一定是一个英明的圣主。其他人就会觉得“我们可以依靠和信赖他”。想一想,他得到的何止是这些,而是一个人生命的声誉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只有愚蠢无知的小人才会做出不择手段的事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