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这是我第一个网上的家,欢迎大家来此作客!
正文

小家与大家

(2006-02-16 11:57:59) 下一个
我们这一代人接受的是时刻准备着, 为祖国奉献的教育, 于是从小就知道没有大家哪有小家, 自然是牺牲小家, 顾全大家, 牺牲我一个, 幸福全人类. 一听, 挺对的 . 可是, 仔细想想, 你牺牲了, 问问周围的邻居, 你们幸福了吗?

他们肯定是一脸不解, 这丫是不是有病?

可你的至亲之人, 却实实在在的感到了切肤之痛. 就是这个道理, 你自认为使他人受益的牺牲, 奉献, 对他人可能是微若芥末, 可对于你自己就可能是全部. 我已经准备受唾骂了, 这个女人好自私哟!

可是我要反问一句, 在这个你追我赶的社会, 我们为什么不能自私, 只要不是损人利己的自私. 连一个小小的没有感情的基因都是自私的, 我们作为一个上万个基因的组合体, 为什么不可以?

扯远了. 今天就是有感而发, 想说说咱们在异国他乡的小家和生我们养我们还在祖国大陆的大家的关系. 尽管隔了太平洋, 隔了地中海, 可这小家和大家还是千丝万缕的纠缠在一块, 让万万千千的人在这张网中流泪, 绝望. 还是那个母亲和妻子同时落水的故事, 如果你的小家和大家摆在一块, 你选择那一个?没有中间答案.

如果你毫不犹豫的选择大家, 那你真是个好孩子, 孝顺父母, 听妈妈的话, 这孩子真的没白养. 于是, 尽管自己一家三口还租住这一个STUDIO, 却让家人都拥有了高楼香车, 过着四有生活. 我们家出我这么一个人才容易么? 父母养我这么大容易么? 哥哥弟弟那可是亲哥哥亲弟弟啊, 我不管谁关? 嫂嫂侄侄那可是哥哥的心头肉, 我不帮他们能幸福么? 他们都幸福了. 你幸福了吗? 他们都是至亲, 他们都DESERVE你的奉献.

那么, 那个天天和你风雨兼程, 摸爬滚打 , 艰苦创业的妻子(或丈夫)有没有得到你的奉献呢?你那襁褓中的孩子有没有送到最好的DAYCARE, 还是只是让一个探亲的无证老太太带着, 图的是省钱, 而侄子,侄女们却在自己的资助下上贵族学校呢?

你可能已经年近四十, 是一个具有强烈家庭责任感的人, 我要为我的家庭奋斗!我有义务让我的父母, 我的兄弟姐妹过上幸福的每一天. 可是你自己一个人的能力还不能达到这一点, 没办法, 只能牺牲一下了. 先牺牲妻子的, 还是没办法, 再牺牲孩子的. 最后没办法, 妻子没有我这么高的情操, 责任感. 罢了!罢了!把这个小家牺牲了算了!没有大家, 何有小家?

有一次曾在聚会上捧到一个孝子, 老婆跑了, 原因不明. 妈妈陪在身边, 光鲜,白胖. 那个被她成为家庭功臣的孝子, 虽只有三十几岁却颇具老相, 萎靡而憔悴. 为家庭而战的老黄牛啊.

你要反驳了. 家里穷, 你要我怎么办? 是啊, 这个问题真不好回答. 我在这里有车开, 每天都是牛奶面包, 还有鲜果汁. 这果汁国内谁喝的起啊? 我那年迈的父母连水果可能都舍不得买呢. 哎, 这么好的果汁真是让我难以下咽啊. 那你想怎么做呢?把 你的生活水平降低到你家的标准? 这一点在美国好像不太现实. 把你们家的生活水平升到这么的标准, 我这里有上面那个孝子的联系方式, 你们可以好好交流一下经验, 如果老婆还没跑的话.

那就不管了? 我可没说不管. 问题是怎么个管法. 哲理一点讲是给点金的指头不给金子, 通俗一点讲是救急不救穷. 这一点上我老公给我树立了榜样. 他们家是属于贫苦的工人阶级. 我们却从来没有救济过. 相反, 他们遇到了什么问题, 是仔细的站在他们那个立场上, 从他们的实际出发, 来询问这个读过书的留洋弟弟有什么可能的办法. 而绝不是让我们出面或帮忙. 否则, 如果每件事情都让我们身体力行的去帮忙, 估计我也跑了, 没办法.

在美国, 我对老公说, 每个家庭都是个双驾马车, 夫妻如果都驽了劲的跑, 那就会跑在前面. 如果只是一个跑, 一个照顾孩子, 那就会慢一些. 如果这个车斗子上放上公婆和丈人, 那么不仅是负重跑, 而且两匹马还会撂倔子, 不往一个地儿跑 , 那就翻车了. 道理就这么简单. 还有一点必须旗帜鲜明. 凡是影响小家良好气氛的不良因素必须摈除. 婆婆嫌儿媳 , 那婆婆走. 丈母娘嫌姑爷, 那丈母娘走. 有什么不对么? 难道让姑爷走不成? 等着挨骂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