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隐史

朱楼旧梦隐叙家亡血史, 儿女悲情婉书明亡华殇。逃亡帝子大展春秋笔法,贾事真史揭开惊天隐秘!
个人资料
xibeifengla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破解《红楼梦》中的十二首菊花诗的秘密

(2016-11-05 16:18:37) 下一个

(《红楼梦》是假小说之形的真史书, 作者所写“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脂批郑重提示“作者用史笔也。宜作史笔看。深意他人不解。作者秉刀斧之笔,撰成此书,一字不可更,一语不可少。” “字字看来皆是血”“实写幼时往事,可伤”,“凡野史俱可毁,独此书不可毁”。《红楼梦》布局宏大,构思精深,本博除了解读表面文章外,更主要是揭秘背后的真历史。由于书中人物事件之间皆有关联,请看我的其他博文以助理解。)

 作完了秋海棠南明诗, “至晚,宝钗将湘云邀往蘅芜苑安歇去。”湘云明史离开了黛玉朱明,彻底落入了宝钗满清之手。

  ”湘云只答应着,因笑道:“我如今心里想着,昨日作了海棠诗,我如今要作个菊花诗如何?” 菊花是与梅、兰、竹合称四君子的君子之花。苏轼的《赠刘景文》一诗中有“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写出了菊花不畏冰霜的高尚气节。我在前面揭秘贾府的四样汤模时已经说过了:菊花是指如秋爽斋探春郑成功这样并非朱明后裔却在明亡后依然坚持抗清的义士。秋海棠南明灭亡之后就是反清复明的傲霜菊花了。湘云要做菊花诗,就是为了歌颂这些反清复明的义士。

  菊花诗的规矩:“宝钗想了一想,说道:“有了,如今以菊花为宾,以人为主,竟拟出几个题目来,都是两个字:一个虚字,一个实字,实字便用‘菊’字,虚字就用通用门的。如此又是咏菊,又是赋事,前人也没作过,也不能落套。”朱慈炤用宝钗的话揭示出菊花诗乃是借菊咏人赋事。

  菊花诗的内容:宝钗道:“起首是《忆菊》;忆之不得,故访,第二是《访菊》;访之既得,便种,第三是《种菊》;种既盛开,故相对而赏,第四是《对菊》;相对而兴有余,故折来供瓶为玩,第五是《供菊》;既供而不吟,亦觉菊无彩色,第六便是《咏菊》;既入词章,不可不供笔墨,第七便是《画菊》;既为菊如是碌碌,究竟不知菊有何妙处,不禁有所问,第八便是《问菊》;菊如解语,使人狂喜不禁,第九便是《簪菊》;如此人事虽尽,犹有菊之可咏者,《菊影》《菊梦》二首续在第十第十一;末卷便以《残菊》总收前题之盛。这便是三秋的妙景妙事都有了。”

 

 



  为了便于分析,我将诗按写诗人归类解读。

  先看宝钗。宝钗的海棠诗中和螃蟹诗中反复出现“重阳”,有两种寓意:

  1,女为阴,男为阳,这对“重阳”的热切惦念暗示了宝钗对宝玉急切而不可遏制的觊觎渴望。《咏白海棠》中宝钗写道“淡极始知花更艳”,正是要收于此处,朱慈炤用反复的 “重阳”揭示宝钗在“淡极”的伪装下的欲望其实“更艳”更可怕。这是影射外表看似不争的周后对崇祯志在必得的极度强烈的可怕欲望,才会接连害死受宠的田妃母子四人。

  2,《易经》中把“九”定为阳数,重阳乃九月九日,日月并阳,暗示的是“明”。宝钗对重阳的渴望其实就是满清对彻底镇压菊花反清复明的渴望。





  忆 菊  蘅芜君
  怅望西风抱闷思,蓼红苇白断肠时。
  空篱旧圃秋无迹,冷月清霜梦有知。
  念念心随归雁远,寥寥坐听晚砧痴。
  谁怜我为黄花病,慰语重阳会有期。


  从表面上看,宝钗因为得不到菊花“忆之不得”而发愁,其实《忆菊》一方面表达的是宝钗对宝玉求而不得的失落,更深层次上暴露出的是满清面对不能遏止的菊花义士们的不断反清复明运动的惆怅郁闷。

  前六句都是描述宝钗满清愁绪难解,“蓼红苇白断肠时”,“红”指怡红公子宝玉,也喻指朱明,“白”指宝钗,亦指满清,宝玉宝钗虽然结合却最终落寞凄凉收场,红白相逢令人“断肠”。“空篱旧圃秋无迹,冷月清霜梦有知。念念心随归雁远,寥寥坐听晚砧痴”描述的是宝钗不得宝玉之爱的凄冷寂寞、满清不得汉民人心的忧虑寂寥。“谁怜我为黄花病”,更是直白地表达了满清对反清复明的菊花的忧虑焦灼。“慰语重阳会有期。”只能自我安慰反清复明终会结束的。

  画 菊  蘅芜君
  诗馀戏笔不知狂,岂是丹青费较量。
  聚叶泼成千点墨,攒花染出几痕霜。
  淡浓神会风前影,跳脱秋生腕底香。
  莫认东篱闲采掇,粘屏聊以慰重阳。


  得不到菊花,平息不了反清复明怎么办呢?满清只好选择阿Q精神“画菊”自慰。“诗馀戏笔不知狂”,满清不再狂妄;“聚叶泼成千点墨,攒花染出几痕霜。”显露了宝钗下笔匆乱的不安急躁;“莫认东篱闲采掇,粘屏聊以慰重阳”,直白地写出了宝钗的无奈,只能画饼充饥画菊自慰了。

 

 

 

 

菊花是反清复明的义士,身为朱明正统继承人的宝玉朱慈炤对高洁的菊花自然是要大力寻访和苦心栽培了。看诗:

  访菊 怡红公子
  闲趁霜晴试一游,酒杯药盏莫淹留。
  霜前月下谁家种,槛外篱边何处秋。
  蜡屐远来情得得,冷吟不尽兴悠悠。
  黄花若解怜诗客,休负今朝挂杖头。


  但凡局势稍好的霜晴之时,我便会偷闲出来寻访菊花,绝不会因为饮酒之乐或是身体不适而放弃难得的寻访机会。找遍霜前月下、槛外篱边,哪里会有菊花?不顾远游辛苦、不畏满清严酷统治下的时局艰难,我兴致悠悠、热情满怀四处寻觅菊花的身影。菊花啊!你若是明白可怜我的苦心,请不要辜负我寻访的辛苦。

  种菊 怡红公子
  携锄秋圃自移来,篱畔庭前故故栽。
  昨夜不期经雨活,今朝犹喜带霜开。
  冷吟秋色诗千首,醉酹寒香酒一杯。
  泉溉泥封勤护惜,好知井迳绝尘埃。


  终于找到菊花,我带着锄头将菊花移栽到篱畔庭前。昨夜一场雨正好为菊花施水成活,今早我喜悦的看到菊花在秋霜里傲然开放。冷秋里我在这菊花香里饮酒一杯吟诗千首借诗隐史传世。我会用泉水浇灌用新区养护爱惜这傲霜的菊花,保护它不受到凡世的喧闹的侵害。




  来看黛玉的菊花诗。黛玉即“代玉”----“代替宝玉”,黛玉的三首菊花诗其实是宝玉----即作者朱慈炤的自舒胸臆。

  咏 菊  潇湘妃子
  无赖诗魔昏晓侵,绕篱欹石自沉音。
  毫端蕴秀临霜写,口角噙香对月吟。
  满纸自怜题素怨,片言谁解诉秋心。
  一从陶令平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


  “诗”通“史”,“诗魔”其实就是“史魔”。

  “无赖诗魔昏晓侵,绕篱欹石自沉音”表面上描述了创作诗词的自我沉静的状态,其实是写由于满清史魔的文字狱迫害,记叙
历史只能曲折婉转暗中写下。

  “毫端蕴秀临霜写”说的是《红楼梦》是“毫端蕴秀”笔下有乾坤,因为在满清可怕的文字狱迫害下“临霜写”不得不为之。

  “口角噙香对月吟”隐述的是痴心记取朱明史。

  “满纸自怜题素怨,片言谁解诉秋心”讲的是: 只靠这三言两语的亡国的自怜哀怨,有谁能够明白我在满清冷秋里的心情呢?

  哀怨之后,朱慈炤振奋心情,气势高昂的写道“一从陶令平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正告世人:菊花傲霜的高洁不屈终是会让世人钦佩怀念的!表达了朱慈炤坚持到底的决心。

  问 菊  潇湘妃子
  欲讯秋情众莫知,喃喃负手叩东篱。
  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开花为底迟?
  圃露庭霜何寂寞,雁归蛩病可相思?
  休言举世无谈者,解语何妨话片时。


  “欲讯秋情众莫知”,除了高风亮节的菊花又有谁能傲然挺立在冷秋之中呢?其他的众花都不能。

  所以我“喃喃负手叩东篱”,这个“叩”字犹如访友叩门,表达的是作者与菊花之间的宛若老朋友一般的相知相惜。

  “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开花为底迟?”我问菊花:你如此孤标傲世是同谁一起隐居呢?你为何要在这众花凋谢的冷秋中独自傲立呢?

  “圃露庭霜何寂寞,雁归蛩病可相思?”这冷秋里只有寒露冰霜,一片萧索,你独然傲立是何等的孤独啊!难道你是等待雁归? 听着蟋蟀的悲鸣来寄托对朱明的相思之情么?

  “休言举世无谈者,解语何妨话片时。”这结尾的两句是菊花的回答:不要说这萧索的人世找不到知音交谈,只要理解我的一片赤心,即使只言片语对我也已足够!


  菊 梦  潇湘妃子
  篱畔秋酣一觉清,和云伴月不分明。
  登仙非慕庄生蝶,忆旧还寻陶令盟。
  睡去依依随雁断,惊回故故恼蛩鸣。
  醒时幽怨同谁诉,衰草寒烟无限情。


  《菊梦》是用“庄生蝶”展开的。“庄生蝶”其实就是“庄周梦蝶”,《庄子•齐物论》“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胡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 也就是说梦境与现实已经无法分别,作者已达“物我两忘”的境界,人与菊已浑然一体难分彼此。这传达的是黛玉对菊花的感情已从起初的钦佩仰慕升华到相知交融。

  “我在菊畔一觉醒来已是满清天下,满清的雲遮蔽了明月再也看不清。我在菊畔入梦并非为了成仙登临仙境,而是为了感怀与菊花缔结的那份朱明之盟。我入睡的时候还有反清复明的南飞雁的哀鸣在耳边伴随,可是却最终被蟋蟀那恼人的悲鸣将我从梦中惊醒。梦醒了,可这醒来之后无助的“幽怨”该去向谁倾诉呢?只有向那无语的“衰草寒烟”寄托我的无限哀伤的悲情了。”朱慈炤用南飞雁暗喻了黛玉的背井离乡,用蟋蟀的秋天悲鸣暗喻了黛玉和反清复明的悲剧结局。

 

 

 

史湘云是明史,她要做的是记取菊花。

  
对菊 枕霞旧友
  别圃移来贵比金,一丛浅淡一丛深。
  萧疏篱畔科头坐,清冷香中抱膝吟。
  数去更无君傲世,看来惟有我知音。
  秋光荏苒休辜负,相对原宜惜寸阴。


  “别圃移来贵比金”,别圃移来的非朱明后裔的反清复明更是弥足珍贵。“比金”同时还暗喻了菊花与金的“比”试对抗!反清复明是一时平淡一时激烈。我在这冷秋的菊花香中记取反清义士的壮烈。没有人比你更加高洁更有傲骨,唯有我来记取这事实。不能辜负那抗金的寸寸光阴,我要将它全部写下。


  
供菊 枕霞旧友
  弹琴酌酒喜堪俦,几案婷婷点缀幽。
  隔座香分三径露,抛书人对一枝秋。
  霜清纸帐来新梦,圃冷斜阳忆旧游。
  傲世也因同气味,春风桃李未淹留。


  “三径”,第十七回中清客的《兰风蕙露》对联中就有“三径香风飘玉蕙,一庭明月照金兰。” “三径”的典故:王莽专权时,兖州刺史蒋诩辞官回乡,于院中辟三径,唯与求仲、羊仲来往,不再接待他人,这三人都是隐居不愿做官的。故后来借多以“三径”指退隐。陶渊明的《归去来辞》中有:“三径就荒,松菊犹存”,故而朱慈炤在此处用“三径露”来借指菊花。

  我将高洁菊花郑重供起,弹琴酌酒欣喜有了菊花陪伴,因为菊花的点缀更让几案幽雅。

  “香分三径露”,是说菊之香气从三径分得,不必近前身在隔座便能闻到菊花香,将书抛在一边看着这案几上供着的一支菊花。“抛书”暗喻了对满清篡改史书的鄙弃。

  有了菊花香,做起了香甜的新梦。暗喻的却是在这满清的冰霜中,我明史又有了新的可歌可泣的内容可供记取。

  秋日斜阳将落,冷落的菊圃让我回忆起旧日老友曾游,我与菊花一样高洁傲世,不愿学那世俗的春风桃李只一心贪图荣华富贵!春风桃李是谁?桃花袭人和杏花李纨是也!

  《供菊》所谓的“背面傅粉”,就是说写了供着的菊花后又写了原来在园圃中赏菊的情景,从而深化了诗的意境。

  
菊影 枕霞旧友
  秋光叠叠复重重,潜度偷移三径中。
  窗隔疏灯描远近,篱筛烘月锁玲珑。
  寒芳留照魂应驻,霜印传神梦也空。
  珍重暗香休踏碎,凭谁醉眼认朦胧。


  “秋光”借指“菊影”,菊花的影子就在这不媚世俗的世外“三径”上移动。从窗户透出的光将菊影变换,篱笆露过的月光更显菊花的玲珑。

  寒菊的月下芳影中应有他的英魂留驻,明史中应该留存他的英雄事迹。

  冷霜中虽有菊花的神采可惜终是一场空梦,满清的官修明史虽然有记载可是因为不真实已经失去了原本的神采。

  只因珍重菊花的难得暗香,不要踏碎她的倩影,不要篡改菊花的历史
,谁的醉眼能认得清楚这朦胧菊影?谁能有一双慧眼,能穿透满清官修明史的重重伪乱辨认出这菊花的真正芳姿?





  探春郑成功就是反清复明的义士代表,簪菊是他自亮身份,残菊是他的凄凉结局。

  
簪菊 蕉下客
  瓶供篱栽日日忙,折来休认镜中妆。
  长安公子因花癖,彭泽先生是酒狂。
  短鬓冷沾三径露,葛巾香染九秋霜。
  高情不入时人眼,拍手凭他笑路旁。


  整日忙于种菊供菊,折来插在头上是为了让读者明白我就是那反清复明的菊花,你们休把这簪菊当作是闺中女儿的镜中梳妆!

  京都公子爱菊花,爱菊成狂的彭泽令陶渊明也好酒。“短鬓冷沾三径露”是说我头上簪着秋菊,“三径露”见《供菊》解释。“葛巾香染九秋霜”典出南朝萧统《陶渊明传》:“(陶渊明)取头上葛巾漉酒,漉毕,还复着之。” 我如陶公一样簪菊醉酒。

  “高情不入时人眼,拍手凭他笑路旁。”我的高尚情操是无法为这些世俗人所理解的,就让他们拍着手取笑我这副簪菊醉酒、坚持反清复明的疯傻吧!


  
残菊 蕉下客
  露凝霜重渐倾欹,宴赏才过小雪时。
  蒂有余香金淡泊,枝无全叶翠离披。
  半床落月蛩声病,万里寒云雁阵迟。
  明岁秋风知再会,暂时分手莫相思。


  宝钗为菊花诗排序时说道:“末卷便以《残菊》总收前题之盛。”《残菊》已经暗喻了反清复明最后的失败结局。“万里寒云”写出了郑成功的孤悬海外万里远,也写出了满清的统治日大以至万里皆是寒云天。
《残菊》中的“金淡泊,翠离披”亦写出了反清义士对满清造成了很大打击,反映出菊花抗金的成绩。结尾用“暂时分手”的不舍的激励语作别,写出了继续战斗下去的壮怀激烈!

 

 


  作为反清复明的菊花诗的结尾之作,我就仿着原样解《残菊》,以致敬反清义士傲霜菊:

  
  露凝霜重秋渐深,菊花难抗重霜侵。
  枝无全叶仍力抗,杆倾花落留余香。

  蟋蟀悲鸣雁归迟,万里寒云月不明。
  重整反清旧旗鼓,暂时分手待明年!

 

 

首度破解,持续更新,敬请关注博客文章,更多揭秘都在《红楼隐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