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看世界

旅行是一生最快乐的事
正文

麻辣火锅又来馋人了

(2016-10-02 00:14:10) 下一个

又是周末,外面淅淅沥沥下着秋雨,正是吃火锅做下午梦的好时候。下午梦醒已近黄昏。老公煮上饭就开始备菜。家里我是大厨,通常大菜就是我上阵。火锅也不例外,以为买个火锅底料,加上汤一煮,谁都能做出上好的味道。错,不信用我的方法再试一试,就知道区别了。

卖个关子先说点别的。火锅种类很多,麻辣锅,清汤锅,海鲜锅,巧克力水果锅,还有一种我叫它干锅火锅,用鸡或鸭或兔做底,将喜欢的禽肉斩块先用料炒熟,倒入锅里上桌,边煮边吃,待肉吃的差不多了,加入骨头汤,各种菜才慢慢地涮。我喜欢用青辣椒加上姜蒜炒鸡或兔子做锅底,如果不食辣这种做法就不太适合了。火锅的配菜选择是有讲究的,豆腐,豆皮,粉条,莲藕,土豆等属百搭,毛肚,猪红,鸭肠,猪肝,腰花一定只能涮麻辣锅,带叶的青菜只适合涮清汤锅,涮麻辣锅菜叶上容易裹油变得很辣,而且吃不出菜的味道。清汤锅不要涮毛肚,很腥。清汤锅的味全靠蘸料,可根据自己喜欢的口味调配,我喜欢用葱、蒜、香菜、酱、辣椒油、麻油、花椒油调配蘸料。海鲜锅不需要用蘸料,吃原味就好。巧克力锅没做过,对我来讲只是个传说。

好,来说说今天的重点麻辣锅。超市的麻辣锅底料很多,每次有新品种我都会尝试,但很多都达不到我的要求。不是味道不够就是只有咸味没有鲜味。所以基本使用白家的重庆麻辣火锅或四川麻辣火锅,火锅底料牛油做的比清油做的好吃,我自己通常会备一些牛油(是用牛肉上的肥肉自己炼的,专门用来做火锅)。麻辣火锅怎样才好吃?以下就是加工过程:

  1. 底料要够味,我用白家重庆火锅料;

2, 姜蒜适量:姜切丝,蒜拍碎

 

3,锅里倒适量清油,同时加一勺牛油,烧热,放入姜蒜炒香,放入火锅底料,如果不能吃太辣,就放半包即可,炒时一定用小火,(火大了底料容易糊),炒7-8分钟,

 

4,加入熬好的骨头汤,用清水的话味道会打折扣。

 

5,加酒酿1-2汤勺,豆豉一汤勺,目的是提鲜,如果喜欢味道温和些,加点冰糖,慢慢煮上10分钟,这时候满屋子都是火锅的香,汤制备好了

 

6,今天准备的菜,将豆腐,豆芽,猪皮,芋丝等需要入味的菜下到锅里上桌开涮

 

6, 饭后泡上普洱,看看八卦,不想未来,这一天好不惬意

 

再贡献点私家秘籍: 1,两种涮火锅的食材: 红薯和年糕,搭配麻辣锅很好吃,如果你知道了,当我没说;

2,涮完火锅的汤加面条煮,可当主食,别样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俺们大夏天在重庆吃火锅,谗火锅了。
PS:哪个棉花糖烤了很好吃,你可以试试。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谗火锅了
情穆 回复 悄悄话 好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