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自由 (墙内开花墙外香)

主要是本人的一些生活感受。并转载一些他人写得比较好的文章
正文

文科生迎来春天:高校文理学科格局调整

(2018-12-12 01:23:30) 下一个

文科生迎来春天:高校文理学科格局调整

语文报社2018-12-12 15:58:56

文科生迎来春天:高校文理学科格局调整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现代教育体系取得了巨大进步,特别是在高等教育发展方面,从1981年建立的国家重点大学到1995年建立的“985工程”,再到去年建立的“211工程”。随着中国大学的快速发展,文理分科的制度,一直被大家吐槽,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一制度的缺点开始凸显出来。

一方面,所学到的知识集中在一个领域,但在其他领域却鲜为人知,这不利于全面发展和发散思维。另一方面,学生缺乏人文精神。因为在当今经济和社会的特定环境中,社会对理科毕业生的需求相对较大,求职范围较广,收益相对较大。在很多的学生、家长和教师的思想中,普遍都是重理轻文。然而,令人欣慰的是,从2018年起,教育部率先重视大学人文学科的发展,提高了文科的地位。

文科生迎来春天:高校文理学科格局调整

事实上,早在2003年,教育部就启动了《高校哲学和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但由于各种原因,这个计划未能很好的实施。中国经济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对理科学生的需求仍然很大。清华大学建立了一个文科资深教授制度,希望能更好地建立一个能够继承学术知识、发扬传统、鼓励深造和倡导创新的人才体系和发展机制。

除了清华的北京大学,许多其他大学也在采取行动。浙江大学专门召开了一次文科发展专家组会议,以促进文科的繁荣,武汉大学为文科校长举办了几次论坛,西南大学举办了一次文科繁荣研讨会,华东理工大学成立了一个社会科学高级研究所等。将提高文科地位作为学校未来发展计划已经成为一场燎原之火,许多大学已经开始实行这个计划了,精神文化的繁荣还没有达到与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水平,所以人文学科的发展迫在眉睫。

人文学科是大学的灵魂,承担着大学教育学生的使命。人文学科将为学生提供重要而充足的精神营养,培养学生分析问题、与人交流和写作的能力。人文和科学技术是社会进步的两条腿。这两条腿是必不可少的,艺术应该复兴。当务之急是,文科的发展也将使我们的文化更加繁荣,人们的精神文化更加丰富。文科学生的优势也将得到充分发挥,而且不难找到相应的工作。

— END —

来源 | 《语文报·高考版》

 

网友点评1:
西方哲学:概括为一个字: 我。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爱智慧!!!
网友点评2:
中国哲学:概括为一个字:吃。
能吃吗?好吃吗?怎么吃?
吃过吗?吃了吗?
网友点评3:
人类的三个问题:
梁漱溟先生认为,人类面临有三大问题。
1、人和物之间的问题,
2、人和人之间的问题,
3、人和自己内心之间的问题。
网友点评4:
西方哲学的四个问题:
人类面临有四大问题。
1、我和物之间的问题,
2、我和他人之间的问题,
3、我和自己灵魂之间的问题。
4、我和自己灵魂和上帝三者之间的问题。
网友点评5:
应该杜绝中国特色的,自我封闭的,长城思维模式。
网友点评6:
应该杜绝中国特色的,自我封闭的,长城思维模式。
应该杜绝用无数的,中国特色的,自我封闭的,长城思维模式。封闭我的灵魂。
应该杜绝用无数的,中国特色的,自我封闭的,长城思维模式。封闭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