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千篇一律

(2018-03-01 14:28:06) 下一个

人:千篇一律

我坐在室内,当寂静一人伏案书写,
会听见潮水涌来如秋气萧杀而下。
当推问四壁,却是一片悄如。
我坐稳,那声息仍旧汹涌而至势必将我淹殁。

时间的流水作业,总是
让新的生命一茬接着一茬从虚无中生长,
随之又推土机似的必欲逐一碾平不留些痕。
哲人说:谁是胜利者?

我常常躺卧不宁,体验一种波动感,
发自臀部以下而达于脊梁以远,
好像地壳一时成为软化的糖块。
危机四伏。

混迹于大街人流
广受终生一遇的机缘,
也是印象平平,而我独独景仰你们
肩负一袋袋面粉的男女,排成队列
感受果腹的阳光成品,
好像面对金黄色麦地。
人啊,正是如此领有信徒的虔诚,
又复领有征服者的悲凉。
明智的妥协和光荣的撤退都无济于事。
人,意味着千篇一律,
而我今夜依然还是一只逃亡的鸟。

昌耀
1994.3.23

(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